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要把奥运精神传递到高墙里” 记投身失足者公益事业的火炬手王金云(图)

  5月8日的深圳,骄阳似火。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深圳站的传递队伍中,第52棒火炬传递手、曾被本报等单位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的王金云特别引人注目。

  下午1时40分左右,29岁的王金云高举奥运圣火在深圳市深南大道沙河桥上进行火炬传递,短短两分钟跑完100米的路途。
满脸灿烂笑容的王金云,时而情不自禁深吻火炬,时而紧握拳头腾空跳跃,一路向夹道欢迎奥运圣火的市民招手示意,显得格外兴奋,充满活力激情。

  “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是我一生的荣耀,今天是我最幸福的日子。”面对采访,喘着气的王金云无比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天也将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要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从事帮教失足者公益事业的支持和帮助,我会在这条路上执着走下去。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我为我能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感到荣幸,我为社会能给我这样的机会感到肩负的责任更大了。”

  王金云是湖北省黄冈市人。1998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深圳工作,后因出售出入境证件罪被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2003年3月28日,王金云刑满出狱。自强不息的他凭着对刑释人员生存状态的独立思考,和对其顺利回归社会的极大社会责任感,于2003年9月,利用打工的积蓄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失足者帮教公益网站———“中华失足者热线”,2005年9月注册成立了国内首个刑释解教人员帮教中心———“阳光下之家”。2006年4月,他又开通国内首条出狱人员就业服务公益热线。

  到目前为止,王金云共接听热线电话和回复电子邮件2万多个(封);帮助83名出狱人员找到了工作;劝说一百多人平息了犯罪或重新犯罪的念头,劝说7名犯罪在逃人员投案自首。2005年12月,他被《法制日报》、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等单位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并成为第三届“深圳十大最具爱心人物”、“深圳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和2006年度“广东十大新闻人物”。

  当记者问他:“跑完火炬接力后,你有什么新的帮教计划呢?”王金云答:“得知我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后,目前,我已接到东莞等地三所监狱的盛情邀请。跑完火炬接力后,我将和“阳光下之家”的志愿者们到监狱举行大型的以奥运为主题的社会帮教活动,在传递奥运精神的同时,让高墙里的服刑人员也能零距离接触奥运火炬手和"祥云"火炬,以鼓励他们安心改造,早日新生。”

  本报深圳5月8日电
  图为5月8日,奥运火炬手王金云手持火炬传递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