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外务省年度调查:美日双方好感都在下降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外交官在各种场合都乐于承认,世界上对日本第一重要的国家是美国。与此对应,日本最在意的也是美国人如何看待自己。日本外务省每年都会对此进行一次调查,而最新的调查结果却让日本人有点失望,因为美国民众对日本的信赖感在下降。

  担心对美影响力变“稀薄”

  据《朝日新闻》6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委托美国盖洛普调查公司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7%的普通民众认为日本是个值得信赖国家,比去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其中回答日本是美国在亚洲范围内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的也比去年减少了5%,降到43%。另外,有34%的被访民众选择中国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仅次于日本。排在第三位的是俄罗斯,为10%,比去年上升两个百分点,选择韩国和印度的各占1%。在“日本是否应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认为“应该”的人从去年的52%下降到了49%。

  对于这个结果,日本外务省认为,从整体角度来看,美国人对日美关系的评价良好。但《朝日新闻》却表示,日本在美国的影响正在变得“稀薄”,相反中国的影响却在增加。文章还特别提出,选择日本为最重要伙伴的人数在接近中国。

  双方好感都在下降

  日本外务省这项“日本在美形象调查”开始于1960年,每年进行一次。包括美国对日本的信任感、如何评价日美关系、如何评价日美安保协议、如何评价日本在国际上的角色等几大项问题。2008年的调查是盖洛普公司在二三月间进行的。调查对普通民众和领导层人士分别进行,今年的调查选取了1500名18岁以上的美国人和250名政府、企业、媒体、工会等高层人士。领导层人士对日本的印象普遍比普通民众的积极一些。

  美国民众对日本的信赖度在降低,日本人对美国的热情也出现同样倾向。日本内务府每年都要进行日本对外关系调查。最新调查结果(去年10月公布)显示,认为日美关系良好的人为76.3%,比前年降低了约7个百分点。

  目前日本国内正对驻日美军的设施建设、劳务、训练等费用争论不休,有议员认为费用太高。《产经新闻》4月25日发表文章说,这种争论给日美同盟蒙上了阴影。除了日美同盟间的问题,也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发展打破了现有的世界秩序,亚洲由日本一强走向两强。这影响了日本的对外关系,也让日本有所顾虑。共同社5月6日独家报道说,美国政府人士日前透露,中国政府去年曾向美国政府提议中日美三国联合建立“东北亚局势综合对话机制”。共同社对此分析说,这个对话机制凸显了东亚权力之争,并称“有意见认为中国意在插入日美同盟”。前日本外务省大洋洲事务负责人曾在讲演中表示,在决定政策的国际会议上,几乎看不到日本人。相反中国人积极的参与态度却十分醒目。为此,日本人应该进一步加强在外交方面的存在感。

  东南亚调查也让日本失望

  除了美国,日本外务省也对东盟中的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进行了一项调查。据《读卖新闻》5月1日报道,调查结果显示,30%的受访者认为东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中国。日本排第二,为28%,第三是美国,为23%。调查还提问“你认为今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谁?”对此,回答中国的人远远超过了日本。对此,《读卖新闻》认为,虽然日本通过政府开发援助贷款对上述六国进行了不断援助,但是这次调查结果却证明,由于经济急剧发展,中国的存在感超过了日本的贷款援助。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洛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