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莫斯科胜利日红场大阅兵 俄总统警告“野心家”

5月9日,梅德韦杰夫与普京在红场观看阅兵式
  5月9日,俄罗斯空军飞机参加红场阅兵式
5月9日,俄罗斯空军战机飞掠红场上方
5月9日,坦克纵队参加红场阅兵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4时),俄罗斯为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约有8000名官兵、111辆现代履带式和轮式战车以及32架飞机和直升机参加,这也是前苏联解体17年后重型军事装备第一次出现在红场阅兵式上。

  ***重型装备重现红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莫斯科军区司令弗拉基米尔?巴金大将担任阅兵式的总指挥,在自鸣钟宏亮的钟声伴奏下,他下达了升起俄罗斯联邦国旗和胜利旗帜的命令。
在部队敬礼致意后,国防部部长向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报告阅兵部队准备完毕。

  随后,梅德韦杰夫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呼吁国民在现代条件下勿忘二战爆发的教训。“世界战争史警告我们,那些武装冲突不是自发出现的,而是由不负责任的野心家们挑起的。他们将其国家以及所在大陆的利益凌驾于千千万万人民的利益之上……需要极度严肃对待任何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激起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仇恨的企图,严肃对待干涉别国内政的企图,更需要严肃对待重划国界的企图。”

  接下来,红场奏响了俄罗斯国歌,礼炮营的18门高射炮从克里姆林宫附近河沿齐鸣礼炮11响,阅兵正式开场。先是身着卫国战争时期制服的官兵,手持10面方面军军旗和45面部队和兵团战旗走过红场。在徒步纵队行进后,战车开进,包括陆军T-90坦克、步兵战斗车、“龙卷风”齐射火箭系统、“白杨-M”导弹系统发射装置等。然后,空军飞机和直升机穿越红场上空,包括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图-22远程轰炸机、苏-25型攻击机等。最后,俄罗斯"勇士"和"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分别驾驶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飞掠红场,宣告阅兵的结束。

  重型军事技术装备最近一次参加红场阅兵式是在1990年11月7日。自1991年至1994年没有举行阅兵式。1995年为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当年老战士沿红场行进,而在俯首山举行了军事技术装备参加的阅兵式。从1996年起,一年一度的红场阅兵传统正式得以恢复。但遗憾的是,像坦克、导弹这样的重型装备一直没有在红场上出现过,即便是2005年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有那么多国家领导人出席的隆重场合,最壮观的场面也只是空军“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的10架飞机在红场上空飞行。

  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4日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0%的俄罗斯人对红场阅兵式恢复展示重型武器的做法持肯定态度,其中23%提出的理由是有必要展示俄罗斯的军事力量,15%的人认为这会给阅兵式增色添彩。普京5日曾表示,重型军事装备参加红场胜利日阅兵式不是炫耀武力,而是展示俄罗斯的能力。“这是多年来军事装备首次参加阅兵式。我们不会威胁任何人,也不打算这么做。”

  ***30门礼炮放焰火点燃高潮

  除了红场阅兵,莫斯科在9日还将举行160多场大型活动来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日,包括到英雄烈士纪念碑献花圈和花束、群众游园活动和露天舞台表演等。莫斯科俯首山胜利公园将成为最主要的庆祝广场。按照往年的经验,那里将聚集50多万名群众。当晚19:00,所有举行节日庆祝活动的广场上都将宣布默哀1分钟,以纪念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人们。

  另据莫斯科军区负责公关和媒体工作的司令助理奥列格?尤什科夫上校透露,莫斯科时间22点整,莫斯科市市民和首都客人将可看到30门礼炮齐放焰火的景观,这将成为胜利日庆祝活动的高潮。

  尤什科夫说:“在放焰火期间,莫斯科上空将展现4000幅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和色彩缤纷的礼花图案。这些礼花将由30门礼炮的近80个发射装置发射。”他还透露,此次活动将使用50种不同的礼花。在颜色的搭配上,将选用俄罗斯国旗特有的红色、蓝色和白色。为了给礼花“配乐”,还有18门火炮将上阵。

  俄罗斯内务部透露,为了保障节日当天的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全,在俄罗斯境内将动用20万名内务部警察和1.05万名内务部军人维持秩序。

  (康娟)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