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版权交易平台期待降低版权保护成本(图)

  影视剧版权问题正处内忧外患之际,4月28日,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个中心,不仅为各种版权交易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它为版权的国内外保护提供了一个解决高成本问题的“一站式”平台。

  然而,很多业内人士对这个交易中心仍处于观望状态。原因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版权维权局面,刚刚起步的交易中心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实际效果,他们还看不到。另一方面,跨国诉讼存在很大障碍,国内维权又面临我国在版权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显滞后,甚至有空白之处的情况下,他们宁可选择熟视无睹,或者“杀鸡给猴看”的方式来解决。


  版权保护“一站式”服务

  运营尚未“满月”的版权交易中心,位于北京市京广中心商务楼二楼。交易大厅西半部分自北向南,首先是国家版权局和北京市版权局行政执法窗口,版权投融资法律服务窗口,版权保护法律事务窗口,中国及世界版权保护行业组织窗口。大厅东半部属于作品展示的商务区。

  从布局上看,为版权人提供版权保护的平台处在主要位置。

  版权保护部兼法务部经理刘凯告诉记者:“一部影视作品或其他的版权形式,只要在交易中心进行了登记,甚至可以不登记,就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的保护。”

  他举例说,比如一部影视作品遭到版权的侵权,他可以首先选择到行政主管部门就行投诉,除了缴纳行政主管机关本身规定的行政费用外,中心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觉得行政部门不能完全解决,还可以选择国内外的版权行业自律组织投诉,如果被投诉一方属于行业组织的会员单位,在核实情况后,他们可以启用行业自律规章,对其进行处罚,或者帮助进行调解。还是不能让投诉者满意的话,投诉人可以到法律服务部门,中心会为他选择恰当的专职律师进行咨询,或者接受委托后,协助其启动司法程序。

  版权权利人在观望

  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引进国际版权业通行的运行方式和标准,构建分工明确、功能完善、体系健全的综合性版权服务体系,强化CBD核心功能,培育版权资本要素市场,成为服务北京、辐射全国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版权投资和交易中心,成为版权国际输出输入的首要平台。在此基础上,引入商标、专利服务内容,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而其最引人关注的一项功能就是版权保护。可接受版权法律咨询、版权合同咨询,可以进行版权纠纷调解、诉讼代理,以及版权合同的签订与执行等。

  虽然,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在规模上可观,造势上也煞费苦心,但是很多业内人士目前尚持观望态度。据了解,其中一项主要原因是,他们担心自己的版权一旦被侵权,而侵权人不属于交易中心内行业自律组织会员,他们的很大期望值就会大打折扣。刘凯解释说:“目前中心刚刚运作,他们正在和很多家国内外行业自律组织进行洽谈,以便增加更多的服务窗口。”另一项原因是,很多人认为,导致维权难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目前国内关于版权的法律法规还不太完善,比如版权评价和评估制度就没有建立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将作品通过交易中心交易,也不能避免被侵权行为的发生。而一旦发生侵权行为,交易中心的协调能力也不必然能够降低维权成本。

  但大多数人还是肯定了交易中心的运作模式,他们认为,这里为版权交易提供了一个可靠、更为广泛的平台。同时,随着它的不断成长,也必然能为版权保护开辟出一个降低成本、减少侵权行为发生的捷径,至少,可以唤醒人们的版权法律意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