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少数民族干部比例50年增长10倍

  新华网银川5月12日电(记者夏晨、刘晓莉)2008年可能是金虎参加工作以来最忙碌的一年。他所在的部门要在年内完成160多家区内厅局所管企业的脱钩、改制和重组。

  在44年前,当金虎出生在中国西北宁夏平罗县一个贫困回族农民家庭时,他的祖辈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没有走出过黄土高原,也不太清楚什么是工厂、企业和机械化生产。


  如今金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名回族干部。他所在的宁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肩负着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任。

  像金虎这样的少数民族干部,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截至2006年底,仅在宁夏就有39886名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区干部总数的20.7%。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2.5倍,比1958年自治区刚建立时增长了10.5倍。

  宁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这里回族人口有217万,占全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占全国回族人口的六分之一。

  改革开放之后,宁夏进一步加快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步伐。1993年中国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座谈会以来,宁夏少数民族干部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7%,是同期全区干部增长率的3倍以上。

  这些少数民族干部分布在各个行业、各个层次,为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了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

  宁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说,民族区域自治法保障了少数民族对本民族自治地方的事务当家做主。

  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中有回族干部担任副主任,自治区主席由回族干部担任。一些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还被选拔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担任领导职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各级党委在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任用中,打破部门、地域界限,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使一批又一批素质好、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少数民族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金虎说,现在除了饮食习惯上和汉族同胞有些不同之外,生活工作中没有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2005年,金虎和他的十几名回族同事到沿海发达省份山东省的威海市挂职锻炼。谈到这段经历,金虎说:“收获太大了。当地政府给我工作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真正把我当作班子中的一员。”

  截至2007年底,宁夏全区机关共有少数民族干部8599人,占干部总数的24.7%。仅2007年,就有213名少数民族干部被安排到各类培训班学习;14名少数民族干部被组织部门派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占总数的60.8%;还招考了89名少数民族公务员,占总数的34.3%。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处长周兆川说,随着宁夏社会经济、教育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一批批少数民族干部特别是回族干部脱颖而出,担当起各级领导重任。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保障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参政议政,管理本民族、本地区内部事务的权利。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