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数千亿美元投资基金助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

  全世界大米等主要食品的价格今年初以来涨幅惊人,全球缺粮人口因此陡增1亿,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出现骚乱。粮价上涨原因很多,而过去5年来涌入期货尤其是日用品期货市场的数千亿美元投资基金,在其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些投资巨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盯上了日用品投资,期货投资者们甚至已将整整两个年度的小麦交易量纳入囊中。

  就在前不久,纽约对冲基金经理德怀特·安德森还热情欢迎记者们的采访,他喜欢给记者们讲金融界的事情。直到去年10月,他都津津乐道于自己的马来西亚棕榈油种植园和巴西谷物农场之行。他说:“你可以清楚地看到粮食供应是如何越来越吃紧的。”

  2006年年中,安德森鼓吹的是从玉米到大豆等农作物“巨大的赢利潜能”,他坚信全球范围内的饥荒升级意味着巨大的赢利空间,在这方面进行投资必定获得丰厚回报。为了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安德森派了不少员工到世界各地的农业区进行考察。返回纽约后,在位于派克大街一栋办公楼第27层的公司总部里,他们赌定从秘鲁到越南的所有农产品市场的行情必然看涨。

  安德森在业内的外号是“日用品大王”,他掌管的奥斯普瑞对冲基金(在金融市场既买入又卖空的投机基金)规模居全球之首。但最近安德森一直在逃避媒体。他甚至花钱在市面上买断自己的所有照片,就是为了不在媒体上露脸。

  但人们的确有很多问题需要问安德森,而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对于目前全球范围内主要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国际投机者在其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人们如今不仅在传言投资者从洪都拉斯、菲律宾和孟加拉国的大饥荒中获利,批评人士还怀疑日用品投机者是否正在使危机进一步加剧。

  导致全球粮食储备几乎耗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食用玉米供给减少是因为工业国家用它来制造乙醇,而发生在澳大利亚等国的旱灾破坏了水稻和小麦收成。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日用品价格从2006年年初就一直上涨。大米的价格涨了217%,小麦涨了136%,玉米涨了125%,黄豆涨了107%。

  但标准的供求理论并不能完全解释这一现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农业科学家目前已经递交了一份世界粮食危机报告。人们越来越多地批评对冲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以及投资银行对粮食危机负有部分责任。

  安德里亚·格吕内瓦尔德是德国小投资商中的明星人物。1989年,他和8位同学还有他的祖父一道创建了慕尼黑投资俱乐部(简称MIC)。

  格吕内瓦尔德在期货交易所已经开始投资橘子、糖、玉米等。到目前为止,单单在小麦上的投资他就获得了93%的可观利润。

  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商品投机买卖早就从石油、黄金之类的标准产品延伸到一切可供食用和交易的物品。现在期货合同包含了从小麦、橘子到猪肚在内的所有商品。利用期货市场是农民提前出售庄稼的传统方法。在期货交易合同中,数量、价格和交付日期都有规定,有时甚至庄稼还没有种下就签了合同。

  现在投资者正在利用这一机制牟取暴利。比如说,他们以低价签订小麦期货合同,指望小麦价格会上涨。一旦谷物价格在预定的交付日期之前上涨,他们就获利了。这些人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购买期货,从而导致短期内价格上涨。从去年8月开始,这一机制已导致米价上涨了两倍。

  格雷格·华纳是美国“农业资源”公司的分析师,从事谷物批发业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他认为目前小麦市场上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前所未有的。华纳说,基金经理们希望利用期货合同使得利润最大化,价格就”一路飙升”了。他推测金融投资者目前已经控制了芝加哥软粒红冬小麦整整两个年度的全部交易量。

  即使是华盛顿的日用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也认识到这一问题潜在的巨大破坏性。美国国家粮食和饲料贸协会的托德·凯普说:“期货市场资金的大量流入,已经导致市场不再反映供求关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投资者们都将最大的赌注投在了主要食品上,在观察市场行情时,人们根本不会在意世界另一头发生的供应短缺和饥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森 | 瓦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