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未来几天广州可能仍会受影响

  未来几天广州可能仍会受影响

  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摄影记者 萧嘉宁 实习生 叶伟报) 据广东省地震局昨日下午的《震情简报》显示,广东省地震台网测定,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发生M7.8级地震。

据了解,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震感,暂时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据深圳地震局方面的消息,香港、澳门、深圳地区震感均明显。

  广州余震约为2度左右

  据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吕金水介绍,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一发生地震,2分钟后,广东方面就测到了地震波,监测系统开始作自动交换处理,4分钟后就确定了测量结果。与此同时,广东的广州、深圳、佛山、茂名等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震感,“最大幅度的余震约5~6分钟后就传到了广东。”

  据悉,此次地震,从化方面最先监测到了地震波。“根据目前各地反映的震感情况看,广州的余震约为2度(烈度)左右,属微震,对市民不会造成很大影响或给城市带来破坏。”据悉,广东距离此次地震的震源约为1380公里,吕金水介绍说,一般这种距离,要7级以上的地震广东才会出现震感,此次地震震级为7.8级,影响范围较大,全国各省都相继出现震感。

  15时34分,四川方面观测到5级余震,吕认为,未来几天内,广州不排除会受余震影响,但都将比昨日的震感弱,市民无需太过担心。

  天河多栋高楼震感明显

  记者了解到,昨日体育中心附近有高层写字楼因震感明显,曾集体疏散上班白领,而海珠区的许多写字楼却大多感受不到震动。为何会出现全市东部地区震感强而南部地区则震感相对较弱的明显差异?

  对此,吕金水解释,这可能与不同地区的地质结构有关,但与楼层高低也有关系。“楼层越高,地震余波传到时,震感就会越强,这就跟竹竿原理相似,一根竹竿受到震动时,下面都会较稳,上面反而摇晃得比较厉害。”而天河体育中心附近有很多高层写字楼,楼层高的就容易出现震感。“不过,这也跟当时人所处的位置和状态有关,如静止时震感明显,运动时震感不明显,也与每个楼房的防震设计有关,广东大多楼房能抗6度以上的地震破坏。”

  据悉,从广州各区市民拨打省地震局电话反映情况的数量来看,天河区出现震感的情况最多。吕金水建议,一旦出现震感,在高层的市民可找个较稳固的角落蹲下躲避,无需恐慌地马上下楼或跑到街上,只需安心等待震动过去即可。

  名词解释

  震级:即地震强度。

  烈度:即地震影响破坏程度。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同一个地震在不同地区的烈度大小却很不一样。

  省气象局:420万条免费短信稳民心

  时报讯(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杨绮薇 徐海秋)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地震,广东部分地区有震感,引起广大公众高度关注,纷纷打电话到当地气象部门询问地震情况。

  应有震感的地市市应急办和地震部门的请求,为了稳定有震感的地市和地区的民心,省气象局值班局领导邹建军迅速召集有关人员部署应对之策,并迅速向地震局了解有关情况后,迅疾向广州、中山、湛江、东莞等市的全网用户发布了特别提醒信息,告知公众此次地震对当地影响不大,希望市民不要惊慌。

  截至17时,广东省气象部门快速反应,通过手机短信应急服务平台,免费发布了420万条短信。向有震感的市区公众及时发布了地震信息。

  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十位市民,当中包括位于震感较明显区域的市民,都表示没有收到过相关的提醒短信,“6点多收到定制的天气短信,其中有一句提醒的话,没有定制天气短信的人是不是就收不到呢?”刘小姐对此感到疑惑。

  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由于短信主要在震感明显的地方随机发布,加上可能网络拥挤等问题,导致短信延误。

  余震波及东莞

  时报东莞讯(记者 聂奇文) 昨日下午14时50分左右,家住长安中惠新城的董先生向记者报料,放在桌上的水杯莫名其妙地倒了,房屋也明显有晃动感。

  当时,董先生以为自己错觉,但马上意识到不对,因为整个楼层的居民都在惊呼。之后他连电梯都不敢坐,带着家人走楼梯从30楼往下赶。他说,当时脑袋一片空白,到楼下,发现小区的高层居民大都跑了出来,十分恐慌,议论纷纷,感觉到是发生地震了,因为在2006年就有过余震的先例,连忙向记者报料,证实是否发生地震了。

  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记者至少接了5个关于地震的报料,主要集中在长安等沿海片区,记者所处的城区并未感觉到明显震波。记者当时致电长安宣传办求证,宣传办负责人说暂未收到地震的任何信息。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金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