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奇异王果:创新源于王者的勇气

                            ——解析奇异王果品牌制胜之道

没有王者的行业是缺乏生机的,而对于真正的王者而言,创新永远比守成更重要

  我们相信,即便没有奇异王果的推出,汇源仍会在果汁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上活得很好。

  从1992年诞生至今,汇源的成功之道可以归结为两个字---专注。作为中国果汁专家,汇源16年来专心、专注、专一、专业地开拓并培育国内果汁市场,终于迎来收获的季节。来自权威市场调查机构AC尼尔森最新的报告显示,汇源百分百果汁已占据中国纯果汁46%的市场份额。

  今天,汇源又把目光瞄向了“超级水果”市场。短短半年,“奇异王果”就在竞争激烈的低果汁饮料市场脱颖而出,一举成为低浓度果汁饮料的王者品牌。从广告和营销的意义上来说,奇异王果最值得深究的地方,并不在于它开辟了果汁饮品的一个新品类,更在于其背后的系列推广手段。诚如历史上任何一次成功的行销运动一样,奇异王果的成功上市,也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

  橙色王国的“绿色革命”

  提到汇源,人们立刻会想到令人喜悦的橙色。没错,橙子不仅奠定了汇源王国的基石,更将汇源推向了王者的席位。而当我们放眼四顾时,果汁世界的各个邻邦也都同样飘扬着橙色的旗帜。调查显示,目前果汁市场上橙味饮品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浓度、口感和不同宣传策略上的一轮轮火拼,已经让橙味果汁饮品市场成为不折不扣的红海。

  突破口在哪里?思考同一问题的绝非汇源一家。当年农夫果园的“喝前摇一摇”,从饮用方式上找到了突破点。而这一回,汇源则是从品类上彻底地进行了革命——在传统的橙、桃、苹果、葡萄等水果品类外,率先推出了 “超级水果饮料”。

  作为一种“超级水果”, 奇异果(即猕猴桃)是27种常见水果中营养价值最高的水果,VC含量更是排名第一。 “具有更多营养价值”是超级水果饮料相较传统果汁饮料的优势,并且将成为未来饮料市场的一种潮流和趋势。汇源要推新口味、新品类,当然首选“VC之王”奇异果。

  “兵王”上演健康版士兵突击

  “喝奇异王果,做自己的王!” 2007年11月,当人们还在回味《士兵突击》带来的社会讨论热潮时,突然在央视黄金时段,一条以《士兵突击》为创意、由“许三多”扮演者王宝强代言的广告片一下子冲进了人们的视野。

  广告一经播出,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饮料行业请时尚美女明星代言是惯例,而奇异王果则出人意外地启用了不高不帅的影视新人王宝强。人们不禁要问:“果汁饮料+许三多=?”

  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给出了答案。他说:“许三多不断战胜挫折,不抛弃、不放弃,最终成为“兵王”的神奇经历,同汇源16年来一路风雨最终成为果汁大王的历程颇为相似。奇异果没有奇异绚烂的外形,却含有水果中最丰富的VC营养;同样,王宝强也没有特别出众的外型,却有着丰富感人的内心,持续不断地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正是这种内在品质的一致性,使“奇异王果+许三多”组合迸发出让人震撼的人性魅力,“普通一兵”也能成为自己的王者。来自CTR的新闻监测报告指出,2007年王宝强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中的受关注度均遥遥领先,戏里戏外的王宝强身上都有一种坚持自我直至成功的精神,这正是奇异王果所要传递的品牌主张。

  跨媒体组合打破传播短板

  优势大众媒体的投放是奠定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捷径。在大众媒体的选择上,汇源已经有丰富的经验。CCTV黄金时段的大手笔投放,表达了汇源对于奇异王果的市场信心。值得玩味的是,常规的TVC投放之外,奇异王果更通过与腾讯QQ和MTV的合作,上演了一套漂亮的跨界媒体组合拳。

  作为MTV音乐电视台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汇源受邀成为超级盛典的联合赞助商,共同打造这一著名娱乐品牌。同时,汇源还将以“MTV超级盛典”为契机,全面发起2007-2008年度娱乐营销总动员。

  这场跨媒体传播的快乐突击,在2008年将将更大力度地铺开:将全程赞助“喝奇异王

  果,做自己的王”之王者歌手全国选拔赛,同时还将利用QQ广泛覆盖的网络传播,辅以丰富的奖品和无门槛的参与度,在青少年中掀起一股“拥有健康,拥有快乐,秀出自己,做自己的王”的新风尚。

  此番汇源奇异王果借助MTV和腾讯QQ的力量,巧妙实现产品、内容与渠道三者的高效组合,紧密包围目标消费人群,从而实现品牌诉求的精准到达。

  开创“做自己的王”时代

  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概念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广告创新,让奇异王果亲身经历做了一回自己的王。

  著名战略营销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薛旭评价说:“中国市场新的竞争时代已经来临,这是品牌和速度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也是领导者的时代。做一个行业的领导者,要求企业有明确的战略创新意识,有行业性开拓意识。‘奇异王果’是汇源作为行业领导者的一次战略性创新,也以行业领导者的姿态定义了果汁行业的未来。”

  对于汇源自身而言,透过奇异王果这一案例,我已经可以看到汇源自身品牌的强大号召力和产品推动力。然而本刊认为,作为中国果汁饮料的领导者,汇源最为强大的能量将不仅仅在于一两款子品牌的成功,而在于对于国人生活方式乃至尚品潮流的影响。我们期望着有一天消费汇源不仅仅是出于健康考虑,更出自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当后者成为消费的核心动力时,汇源的品牌能量将不可估量。

  “在竞争激烈的饮品市场,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我认为,首要的问题就是要替消费者着想,把产品品质放在第一位。第二就是要寻求差异化,在以橙汁为主的果饮市场,‘奇异王果’的推出就是产品差异化创新的典型。”

  ——孙先红(著名策划人,蒙牛集团原副总裁)

  “在产品概念创新的基础上,‘奇异王果’进而实现了品牌形象和广告传播的创新,产品一面市,即在CCTV黄金时段投放广告,推广并抢占了‘超级水果饮料’这一全新品牌概念。而弃美女选‘许三多’的差异化代言人策略,也最大化地传播了‘奇异王果’的独特定位和丰富内涵。”

  ——袁方(知名广告传播专家,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

  “营销体系特别是组织与渠道的变革,是近年来企业创新的关键领域。企业市场战略思路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能否在执行上快人一步、收到实效,在很大程度上都要依赖于营销组织和渠道上的创新。‘奇异王果’的成功,将引领果汁饮料行业围绕营销组织和渠道大胆变革。”

  ——沈青(营销专家,北京金必德品牌营销机构总裁)

  

(责任编辑:鲁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