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预测是世界性难题 倒塌房屋不仅学校医院

   国新办于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下午16:00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等介绍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请问张宏卫先生,我们接到四川地震局职工7人的投诉,他们在几天前就有察觉到地震的迹象,但是局里为了说保证奥运前安定局面,禁止透露这个信息,请问张先生这么大的地震是否是事先可以得到预警,您对这个投诉有什么反映?

  张宏卫:我首先说这种推测是没有道理的。

可以请张晓东先生介绍一下这次地震的预报情况。

  张晓东:大家都知道地震预测是世界的难题,为什么它是世界难题呢?它有三方面的原因所决定。

    第一,我们叫地球的不可入性,大家都知道上天容易入地难,我们对地下发生的变化只能靠在地表的观测来推测地下的变化,这种推测很不唯一,我们对地下的变化很难说得非常清楚。

    第二,我们叫地震孕育的复杂性。通过多年的专家的研究,现在逐渐地认识到我们地震孕育发展的过程十分地复杂,在不同的地质构造环境,不同的时间阶段,不同震级的地震都显示出相当复杂的孕育的过程,这是复杂性。

    第三是地震发生的小概率性。大家可能都感觉到每年全球都有地震发生,有些还是比较大的地震,但是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地震发生的重复性,时间是很长的,有几十年,几百年,上千年,而进行科学研究的话,得有统计样本,而这个样本的获取在有生之年都非常困难。因此我说上面这三个原因所决定,地震预报到目前也是世界难题。

  中国日报: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一下在地震之后目前救灾抗震工作当中的难点是哪些,请介绍有关自然灾害和天气方面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报道都屡次提到有些中小学的教学楼倒塌,掩埋了很多学生,我们倒没有看到政府的大楼倒塌的情况,请问在以后的抗灾工作当中会不会有意识地加强一下医院或者是教学楼等等方面的安全措施,同时请问一下因为地震局的专家曾经说过,四川的汶川地区处于地震带,在以前该地区的房屋建造方面有没有在抗震方面有一些安排?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我想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救灾当前的难度,大家都知道汶川地震是西部地区建国以来发生的级数最大的一次破坏性地震,大家都知道死亡的人口比较多,救灾的条件因为是处于山区所以困难比较多,两个难点,一个难点是交通,交通现在非常困难,家宝总理昨天到达灾区,但是要进到汶川也是没有办法。灾区的交通,地震之后交通是非常困难。

  第二个困难是灾害波及的人口多,因此需要调度的救灾物资是大量的。我可以给大家一个数据,过去一般每年较大的灾害,我们全国调的救灾帐篷一般就是三四万顶,五六万顶,这就算比较多的,但是这一次像绵阳就提出来我们需要五万顶帐篷。

    对帐篷的数量一次灾害一个地方需要这么多的帐篷,实际上不仅仅是帐篷,还包括其他方面的救灾物资,需要的量是相当大,因此现在这样来调度、筹措,运输这些救灾物资,并及时地发放到灾民手里,对我们来说难度也比较大。因为交通不方便。

  另外一个是自然因素,大家都知道地震之后最不希望的是下雨,但是恰恰是在灾区,你们可能看到了天气预报,雨在下,所以这样就次生灾害就可能增加灾区的一些其他方面的困难,所以现在我们的工作大家从电视上看,家宝总理在前方坐镇指挥,要求是今天务必打通道,尽快地想办法把道路打通,人员进去,对灾区进行全面的救助。

  至于刚才问的第二个问题房子倒塌问题,我也可以给你提供一个信息,倒塌的房屋不仅仅是学校,当然孩子们受掩埋,我们最关心的。我也告诉你北川县民政局整个楼都倒塌,我们民政工作人员也有伤亡,政府的房子不是都那么坚固。

  罗平飞:据我了解,报道抢救抢险学校比较多,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跟抢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关。因为学校一般下午的时候都在上学,学生都在教室里,而且人员比较集中,而且学生是抢险的主要对象,所以媒体会报道得比较多一些。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东 | 张宏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