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亲历甘肃陇南灾情 17715间房屋倒塌(图)

陇南人民医院临时病区
陇南人民医院临时病区

  我省9个市州 陇南受灾最重

  本报记者实地踏访陇南 9县区17715间房屋倒塌

  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Ms7.8级地震,此次地震波及我省陇南、天水、平凉、白银、武威、定西、庆阳、甘南、临夏等9个市州,其中我省距离震源相对较近的陇南市灾情最严重,8县一区均有强烈震感。

  据陇南市有关部门统计,截至5月13日下午5时,该市在此次地震中房屋倒塌17715间,倾斜、开裂96860间,牲畜死亡526头。

面对严重灾情,陇南市各级政府和灾区群众携手共济,全力展开抗震救灾工作。

  破坏性130年来罕见

  5月12日,记者连夜赶赴我省灾情最严重的陇南市。13日上午8时,记者在成县赶赴武都的途中看到,成县郊区及县城的一些绿化带和空阔地带搭有不少帐篷,不少当地群众在露天躲避灾情。该县城关镇杨明强家的房屋墙体开裂,他和家人住在门口的帐篷里,杨明强告诉记者,12日下午3时,他和全家人跑到门口的路上时,身子摇晃得难以控制,对面金石店山烟尘腾飞,山体大面积滑坡。在城关镇清水沟村,沿途马路边也有不少当地村民搭起了帐篷。

  据陇南市有关部门介绍,四川汶川县发生地震后,在武都当地持续时间大约2分钟,陇南市地震局测定,武都地区地震破坏烈度为7.5度,之后发生3级以上余震32次,是自1879年以来130年的震级最高、破坏性最强的一次地震。

  武都文县受损最重

  当天,记者在陇南市委、市政府大院看到,为了便于工作,陇南市抗震救灾办公指挥场所就露天设置在政府院内,民政等各职能的部分工作人员正在展开工作。

  陇南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张立新主任告诉记者,本次地震发生后,涉及到武都区、文县、康县、宕昌等9个区县,同时有多处山体滑坡,9个县区城乡通讯、通电、通水中断,地震造成武都区发生两次火灾,全市大部分居民房屋裂缝或倒塌,截至5月13日上午10时50分,全市倒塌房屋17715间、倾斜、裂缝受损房屋96860间,死亡牲畜526头,2240人受伤。

  相对其他各县,武都区和文县在震灾中受损的情况更为严重。

  记者在武都区文化广场和莲花公园看到,城区不少群众露天搭起帐篷,地震发生后,他们根据政府的疏散安排和自救办法,在一些开阔地带躲避灾情。

  此外,地震还造成文县汉坪嘴电站水库大坝右肩(外墙)有裂缝,部分地方和机房下陷,办公楼裂缝较为严重;徽县嘉陵镇山体滑坡,约3万方滑坡体阻断嘉陵江,形成高约6米、长约100米、宽约30米的堆石坝,蓄水约60万立方米,对下游造成威胁,道路堵塞。

  启动紧急预案救灾

  陇南发生地震灾情后,陆武成副省长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于13日凌晨2时赶到成县,召开紧急会议,指挥抗震救灾。同时,陇南市紧急启动抗震救灾预案,在第一时间召开部署会议,5月12日下午,九个工作组分赴9个县区查看灾情。为了及时展开各项救灾工作,市上还成立了抢险救灾安置、医疗救治、交通抢险、通讯保障等12个工作组,统一协调,在市内和灾区展开救灾工作。

  记者了解到,从5月13日凌晨4时开始,武都城区的水电、通讯陆续恢复。据武都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地震发生后,为了避免火灾,当地大电网关闭,启用武都区黄鹿坝电厂,对党政、医疗等公益单位和部门保证供电,保证抗震救灾工作的畅通。

  由于通往文县的道路山体多处滑坡,造成交通中断,截至记者发稿时仍在抢修中。

  医院竭力抢救伤者

  13日下午记者在陇南市人民医院门口看到,该院为了救治灾区受伤病人和其他患者,分别搭建了骨科、外科和胸内科等病人集中的科室病区以及妇产科,全院原本450张床位,病区搬到帐篷后,增加到600张床位。医护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工作。

  骨科主任杜敏介绍说,5月12日发生地震后,该科连续进行了9台大手术,一些截瘫、开放性骨折、脱位等重病伤者都进行了及时手术,一直持续到13日凌晨。据了解,截至13日下午5时,陇南市人民医院等市区几家医院共收治震灾中的伤病患者235人。同时,各县、乡镇医院也在竭力抢救震灾中的病人。

  文/ 本报首席记者 朱静渊

  图/ 本报首席记者 田 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