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人自发前去救灾:民间抗震力量涌向灾区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这让唐山人敏感地回想起了30多年前唐山发生的大地震,一时激起唐山人抗震救灾的念头。昨日,唐山地震老兵抗震小分队、滦县3人抗震小分队等纷纷驱车赶赴四川重灾区。

与此同时,仍有众多唐山人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到四川抢险。

  ■“抗震不结束,绝不收兵!”

  唐山民间抗震力量源源不断赴灾区

  本报冀东版记者 康建华 闫万里

  □唐山人自发前去救灾

  昨日,唐山已经有多支自发组织的抗震小分队赶赴四川灾区。玉田的小分队、丰润的小分队、滦县的小分队等多支抗灾队伍已经赶赴四川。

  18时,唐山地震老兵抗震小分队从唐山正式出发,赶往四川救灾。该小分队的发起人是丰润区李树喜,他花1200元租了一辆旅行社的面包车,旅行社还派了两个司机,另外他准备了15000元路上用。昨日他通过本报寻找伙伴一起去四川救灾,众多读者致电本报表示愿意与李树喜结伴救灾。由于车载量有限,最后只有16名读者同李树喜踏上了援川抗震之路。他们中最大的50岁,最小的只有26岁,其中9人是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老兵。

  滦县3人组织的抗震小分队也于昨日15时驱车赶赴灾区。其中之一田先生说:“唐山大地震受过别人的帮助,现在四川受灾了,作为唐山人,我们应该出份力,争取尽快赶过去,给灾区帮点忙。”

  □“抗震不结束,绝不收兵!”

  抗震小分队中很多人都经历了唐山大地震。“抗震不结束,绝不收兵!”45岁的董国祥斩钉截铁地说,他们经历过唐山地震,对抗震有经验,他们准备了锹、镐等工具和简单的医疗用品。“什么时候抗震抗完了,我们什么时候回家。”

  该队伍中的王洪军说,唐山大地震时,他才5岁,那时家人把他抱出了屋子,才没受什么伤,但亲戚有遇难的。“我想现在四川灾区的受难者必定渴望救助,这次到灾区帮他们做点事,我心里也就踏实了。”

  赵女士是这支抗震小组里唯一一名女士,她告诉记者,“我到那儿可以做后勤工作,我还会开车,司机累了,我可以开。我以我的经历告诉受灾群众,地震来了,不要害怕,一切都会好起来!”

  ■抗冰雪义士宋志永奔赴汶川

  本报记者 静冬

  "我是从电视上看到汶川发生大地震的,电视里频繁播出的地震画面,让我再也坐不住了。"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正在赶往汶川路上的宋志永。

  今年初,唐山玉田县农民宋志永等13人自发赶赴南方,支援当地抗击冰雪。"现在抗击冰雪已成为过去,但我最想做的就是把抗击冰雪的精神带到汶川去。"昨日21时,宋志永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得知汶川地区发生地震后,他花了450元租车赶往北京,昨日早晨6时坐上赶往郑州的火车,可郑州机场也没有飞往灾区的飞机。目前,宋志永已花1600元租车正赶往西安,准备到西安倒车,他说将不惜一切代价尽早赶往灾区四川汶川。

  "我有种抑制不住的抗灾冲动!"宋志永说,唐山地震时是全国人民救了唐山,他和母亲就得到过上海医疗队的救助。

  "30多年前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了唐山,四川汶川遭了灾,不做点什么我心里感到不踏实。"

  宋志永告诉记者,他在离家之前把家里的所有积蓄5000元全部带到了身上。另外,他成立的"宋志永志愿服务队"在家乡已展开了捐款活动,他自己捐了1000元,到他离开家赶往汶川时,捐款总额已达到了10000多元。

  "到汶川去救灾!捐钱咱没多少,但是有经验,我知道怎么从废墟中自救,也知道怎么从废墟中救人,因为唐山人们也曾受过这种灾难。"宋志永说。

  记者了解到,另外12位农民已在家乡准备待发,赶往灾区。

  ■连线

  唐山红十字会昨收到51万余元捐款

  本报讯(冀东版记者张汇、剑英)昨日,唐山市红十字会的捐款现场,一个个“唐山人”、“爱祖国”等署名和51万余元的捐款表达着唐山人对灾区的牵挂和援助。

  昨日7时,唐山市桥屯楼的李英文第一个捐款,作为一个刚刚做完癌症手术的患者,她捐出了500元。唐山一中一名学生以“爱祖国”的署名将自己的500元奖学金和稿费捐给灾区。一位署名“爱心”的女士捐出1万元,匆匆而去。唐山市开诚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捐款10万元……

  昨日一天,唐山红十字会接受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51万余元。截至记者发稿时捐款仍在进行。

  ■力量

  支援灾区 源源不断

  ★市区叶先生4人

  “作为唐山人,大地震时接受过外地人的帮助,人人都有颗感恩的心,现在四川也发生了地震灾情,我们的心情非常紧张,想立即赶赴灾区做点事情。”

  ★丰润区王秀云4人

  “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外地来了很多救助队,我们村就得到了外地医疗队的救助,他们免费给我们吃的、喝的。现在外地发生了大地震,我们应该想办法帮助人家。”

  ★开平区赵希博8人

  “唐山也受过难,接受过帮助,外地人受了难,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我和亲戚一共8个人商量后决定去灾区,帮他们出点力,捐点款。我们正在联系出租车。”

  ★滦南县李丙武3人

  “我们3个人在单位听广播,知道四川灾情很严重,他们受了这么大的灾,我们一定要出点力,做点事,帮帮他们。我们已经决定去四川了,正在联系车,如果有救助队,一起去最好了。”

  ★丰润区霍长青4人

  “灾区肯定需要医护人员,我们丰润燕东医院的4名医生打算赶赴灾区,以我们的专业技能救助灾区伤者,我们现在就盼望有一辆车带我们过去。”

  ■80人医疗队火速赴川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昨日唐山组建了由几家大型医院构成的80人医疗救护队,作为唐山首批抗灾队伍,他们携带大批医疗物资火速赴川。据了解,这80名的首批队员来自唐山工人医院、人民医院、开滦医院和唐山市第二医院,医疗队成员都是来自各医院的医疗骨干。这支以骨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为主的专家团队表示,“努力为灾区人民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完成救治任务,为家乡争光”。 本报冀东版记者 剑英 张汇

  ■唐山市民献血

  本报讯(冀东版记者张剑英、闫漪)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大地震后,震情牵动着每一位唐山人的心。昨日上午开始,唐山人自发到献血车上为灾区人们献血。

  昨日凌晨3时多,遵化市遵化镇教厂村的范贵平一直通过电视直播关注有关四川省汶川县7.8级大地震的抢险救灾情况。早上6时,她登上了驶向唐山的大巴,赶到唐山市抗震纪念碑广场前的献血车,为灾区献出400CC应急血。

  像范贵平一样心情无法平静的还有唐山人李胜忠。9时35分,李胜忠特意赶到广场上的献血车。但由于在唐山地震中右腿留下了残疾,不符合献血条件,李胜忠为此感到非常遗憾。

  据记者了解,从昨日6时多开始,市民纷纷致电唐山市中心血站,想通过献血的方式支援汶川灾区。除了市民个人,唐山天柱钢铁集团、开滦集团公司、中建二局等企业也参与到献血救人的活动中。

  截至昨日17时30分,记者从唐山市中心血站获悉,昨天一天,唐山共有500人献血。(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志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