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台北感受到了四川的震动 马英九积极协调救援
时间:2008年05月16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台北感受到了四川的震动

  9年前的9·21大地震至今让很多台湾民众心有余悸,因此他们对这次四川大地震也能感同身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童发自北京 “我们几乎是同步知道的,因为台湾也有震感。对于我们来讲,可说是噩梦重演。”台湾时事评论员尹乃菁告诉《国际先驱导报》:“9年前的台湾9·21大地震已经造成这么重大的伤亡,何况这回四川大地震释放的能量是台湾当年的8倍。”

  1999年9月21日凌晨,台湾南投县发生7.3级大地震,造成2300多人死亡。当时的惨状,很多台湾民众心有余悸,因此对这次四川大地震也能感同身受。

  尹乃菁仅仅是关注这次四川大地震的台湾同胞之一。自从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特大地震以来,台湾当局、民间组织及其普通百姓,都把目光投向了海峡对岸。

  台湾民众感同身受

  “那时以为震中应该在台湾某地。震感很明显,因为我们的办公室在11楼。随后就听说震中是在四川。”台北某证券公司的张小姐对这次四川大地震极其关注。13日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还不知道是四川发生时,就一直讨论怎么晃这么久还没停。但很快就有新闻快报出来了。”

  “当年9·21大地震时,我是最早到达灾区的记者。地震发生后,第一最怕的是火灾。第二,很多灾区第一时间不会被发现。记得9·21大地震当时就有一个灾区,还是我们记者最先发现的。”在对比9·21地震与这次四川大地震时,尹乃菁回忆说,“9·21地震发生在凌晨,大家没有在上班、上课,所以不像四川下午2点多发生地震伤亡那么严重。”

  5月13日,台湾各大报刊纷纷在头版刊发了“四川大地震”的消息,并在内页做大篇幅报道。台湾《联合报》更是刊发题为《五一二回想九二一》的评论文章说,“对九二一余悸犹存的台湾人,应当更能想像此次四川震灾的惨重及灾民的苦难。震灾发生于台湾新旧政权交替之际,我们也期望民进党政府能基于人道立场,对于大陆灾民表达适时的关切;不宜因政治立场而有所矜持或瞻顾。”

  马英九积极协调救援

  据马萧办公室发言人罗智强13日表示,马英九12日晚间就已致电台北市消防局与红十字组织,在能力范围内主动协调救灾资源。13日下午,马英九前往台湾红十字组织办公室,以个人身份捐赠新台币20万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

  1999年9·21大地震重创台湾中南部,台北市也有东兴大楼倒塌。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下令消防局成立救助队,随后又向中南部受创严重的地方乡镇提供救援。

  此外,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3日致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表达对四川汶川等地遭受地震灾害的关切。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也表示已跟佛光山星云大师联络,将结合宗教团体力量协助对岸赈灾。

  搜救队伍整装待发

  台湾的各个民间组织也纷纷行动了起来。

  5月12日晚,台湾红十字组织致电中国大陆红十字会总会,表示时刻待命参加救援活动。岛内最大的志愿组织之一的慈济基金会,也计划于14日、15日两天出发,配合在大陆的慈济志愿者投入救灾工作。

  而为协助四川大地震救灾,台北市消防局5月13日表示,已经完成60人“国际搜救队”的人员、器材整备,随时可以出发。台东特搜队13日上午则将包括心跳探测器、声纳探测器等精密仪器装箱完毕。台东特搜队曾经派往英国受训,地震救灾的器材也是最先进和最精密的。如心跳生命探测器在无障碍空间下可以探测出500公尺内的生命迹象,声纳探测器则可在40~50米范围内搜寻敲打声音。

  “在灾后救援方面,台湾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救援方面的一些设备也比较先进。毕竟得抓紧黄金72小时。此外,地震后遇难者的遗体得尽快清理,否则容易出现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尹乃菁提醒说。

  5月14日,面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国台办发言人杨毅表示“衷心的感谢”。但他透露说,目前灾区交通道路受阻,通讯十分不便,进入灾区非常困难,所以暂时难以安排台湾救援人员前往救灾。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