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谢瑞麟案:珠宝大王触礁“潜规则”(图)

  近日,香港珠宝业大亨谢瑞麟因支付非法回扣、税款欺诈等多项罪名被判监禁,刑期三年零三个月。谢瑞麟的儿子谢达峰因类似罪名被判有期徒刑五年。这起由香港廉政公署“明珠行动”查出的谢瑞麟案,之所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原因之一在于回扣已然成为旅游行业几乎公开的“潜规则”

  郭一凡
  5月9日上午,72岁的"珠宝大王"、香港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前主席谢瑞麟,神色黯然地步入香港湾仔区域法院,落座于被告席上。此时,被告席上还坐着四个人,分别为谢瑞麟珠宝公司主席、谢瑞麟次子40岁的谢达峰,公司前副主席兼财务董事钟婉玲,前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温彼德,以及业务推广经理王庭芳。这一天,香港湾仔区域法院将就4月24日对包括谢瑞麟父子在内的上述五名公司高管,已被法院认定的串谋行贿、串谋伪造账目和串谋诈骗等多项罪名,进行最后的宣判。
法庭内气氛严肃而紧张,法庭公众席和记者席俱座无虚席,谢家亲友也有不少到场。

  区域法院法官鲍理贤宣读了判决书,宣判如下:自1996至2005年间,因连续10年向旅行社和导游等提供共计1.7亿港元的非法回扣,以引导游客光顾其公司生意,并涉嫌盗取公司公款338万港元及伪造账目,谢氏父子在内的五名被告犯有串谋行贿、串谋伪造账目和串谋诈骗等多项罪责。因而判处谢瑞麟有期徒刑3年3个月;谢达峰有期徒刑5年;其余3名被告分别被判3年9个月至4年3个月刑期不等。

  听判时,部分亲友先是感到错愕,即而有人眼泛泪光。代表谢氏父子的资深大律师谢华渊听完判决后,未待退庭即离席,难掩失望之情。反而谢氏父子在闻判后仍保持镇定,谢达峰更面露笑容,挥手向亲友道别。

  案情回放

  廉署“明珠行动”

  谢瑞麟案案发于2005年4月。香港廉政公署接获有关投诉,于当年4月19日实施了代号为“明珠”的拘捕行动。香港著名珠宝商谢瑞麟及其儿子等公司高级主管共11人,因涉嫌向多家旅行社的雇员提供非法回扣,并协助旅行社逃税以及挪用巨额公司资金等,在这次拘捕行动中落网。然而,两天之后,谢氏父子又获保释。但此前,香港联交所对“谢瑞麟珠宝”实施了停牌。

  串谋诈取利润

  早在1996年,谢瑞麟珠宝公司先指令一名高层辞职,然后到马来西亚开设空壳公司,名义上为谢瑞麟珠宝作海外推广,并收取每日营业额的4%作为服务费,但实际上将这笔款项秘密回流香港,用以支付回扣。

  其后,谢瑞麟珠宝公司又于不同国家故伎重施。自1996年至2005年9年间,由各名被告操控的海外空壳公司共达10家之多。

  谢瑞麟珠宝公司早在1987年就成为上市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417),鉴于转账至海外公司的金额庞大,容易引起独立审计师的质疑,上述公司高层还曾虚增各珠宝行店铺推广经理的佣金,而实际上是将虚增金额经特别渠道,向旅行社职员支付回扣。由于支付非法回扣时均以现金支付,且没有单据,因此旅行社及有关职员均能逃税。

  此外,2002年,谢瑞麟通过第五被告王庭芳,向公司表示有财政困难,于是由儿子及钟婉玲等人假借发花红名义,从公司获得公款60万元。同年谢达峰故伎重施,分别挪用88万元及属于一名退休职员的200万花红。期间,父子二人共计挪用约338万港元。

  特赦证人“反水”

  2006年1月,香港廉政公署对谢瑞麟父子和另三名公司高管进行起诉,并于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开审。

  2007年8月,此案在湾仔区域法院审理。审讯期间,全部被告均获保释,但不得离港。此后,陆续进行的聆讯共计99天。而经过历时漫漫9个月的时间,多名谢瑞麟公司前高层成员获准转为廉政公署的“特赦证人”,力证谢氏父子是非法回扣计划的幕后主导,从而成为此案定罪的关键。

  2008年4月24日,经湾仔区域法院判决,包括谢瑞麟父子在内的五名被告被控14项罪名全部成立。其中谢瑞麟涉及串谋行贿、串谋伪造账目和串谋偷窃三项,谢达峰则涉及串谋行贿、串谋伪造账目和串谋偷窃等八项罪名。五人被即时收监。

  据谢瑞麟友人表示,在判决前两天谢瑞麟仍很乐观,认为胜算颇高,但最终事与愿违。

  创业传奇

  艰难创业

  在位于香港九龙的谢瑞麟珠宝公司展销厅,专门设有讲述公司发展史的特设专区。当人们驻足于此时,一定会被以“闪耀的传奇”来形容创办人谢瑞麟大起大落的生平故事所打动。

  自小在香港最贫困的木屋区长大的谢瑞麟出生于广东南海,1945年举家移居香港后,只读了不到两年小学的他,便因家境贫寒被迫辍学,后跟随父亲以收集废品为生。13岁那年,父母为了让他有一技傍身,便送他到一间金铺当学徒,在那里他捱尽了苦头。谢瑞麟说,当时最大的慰藉就是辛苦地省下一点点零钱,然后到大光明戏院看戏。

  1960年,23岁的谢瑞麟得到一位老板的赏识,借给他三千元钱,于是他自立门户,购置了一些黄金和工具,租了一间房子,便正式展开了他的“黄金之旅”。

  1967年香港发生暴动事件,许多金铺工场停业,谢瑞麟则伺机扩张生意。经过5年克勤克俭的生活,以及在产品设计上不断创新,生意日渐兴隆。1971年,谢瑞麟珠宝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开始做出口生意,令公司发展走上快车道。

  1987年,谢瑞麟珠宝在港上市,成为首家上市的珠宝零售企业,公司也越做越强。至上世纪90年代,谢瑞麟珠宝的员工数目已达100人,产品分销内地、台湾、美国、新加坡和泰国等地。就这样,他靠着三千元起家,一手创立了“谢瑞麟”珠宝王国,巅峰时坐拥身家二十亿。

  地产劫数

  实际上,谢瑞麟发迹史一直是起伏不定、喜忧交杂。上世纪80年代初,当公司的规模逐步走上正轨、业务范围不断扩展之时,谢瑞麟一心想跨出珠宝业,向利润巨大的房地产进军。然而命运多舛,他的几次重大决策失误,令他如日中天的事业一度划上休止符。

  之后,他重新投入自己的老本行珠宝业,在艰苦经营之下,谢瑞麟珠宝又振作起来,终于在1987年正式上市。于是他又找到出击的机会,不过,可能由于那股压抑了数年的雄心,使他变得有点急功近利。他在1990年虽成功夺得裕兴地产公司控制权,但由于太过急进,一下子买入大量的物业,使公司负债比率高达140%,单是利息的支出已达7000万元。为还债,谢瑞麟不得不在同年6月把裕兴股权连同湾仔地皮一并以2亿元出售,卖给了现在大名鼎鼎的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然而,命中注定谢瑞麟与地产无缘,在出售股权和地皮于杨受成后,当时的港英当局与大陆方面就新机场谈判渐趋明朗,并在当年7月签订新机场谅解备忘录,香港楼价上升得如坐火箭,结果杨受成在该地皮之上建成英皇集团中心,总值约20亿元,而谢瑞麟只能捶胸顿足,眼巴巴地看着这“肥美的烧鸡”落入别人的口里。

  给予谢瑞麟致命一击的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当年6月,谢瑞麟斥资5亿港元,“摸顶”购入尖沙咀宝利商业大厦,其后楼市崩盘,不仅连累公司大额亏损高达13亿港元,由于他个人亦抵押了股份并作担保,于2000年申请破产。

  咸鱼翻身

  虽然因盲目投资周身负债,但当时香港不少资深珠宝业人士仍相信谢瑞麟,并尊敬他的崇高地位,许多珠宝的原料供应商及行家都支持他。当然,对于公司谢瑞麟早已作好安排。2000年3月破产前夕,他将上市公司谢瑞麟珠宝的控股权,转移给儿子谢达峰,因此公司业务在他破产后仍能照常运转。

  其子谢达峰于海外留学多年,力主对公司进行彻底改革,着重现代化管理。例如把品牌西化,以“TSL”取代以父亲命名多年的品牌,并改组管理层,把同在外国留学的友人带入董事局。

  当然,给香港的首饰业带来了新机遇的是,从2003年开始的“自助游”。一年内超过260万内地游客到港旅游,使香港珠宝业大为受惠。谢瑞麟公司依靠与旅行社合作,生意也蒸蒸日上。

  在大形势鼓舞下,破产后的谢瑞麟本人,也开始积极与债权人斡旋谈判。最终双方达成共识,谢瑞麟只需偿还其总债项的百分之六,即1380多万元,所有债务可以一笔勾销。就在破产令到期前22天,他一举“洗底”。2004年9月3日,谢瑞麟从香港高等法院的法官手上,接到了正式解除破产令,高兴地“光荣走出破产黑洞”。

  性格桎梏

  然而,无论如何谢瑞麟珠宝公司已面目全非,谢本人难以重掌大权。谢达峰遂安排父亲做公司顾问,父子二人在经营生意的理念上屡有分歧,已是公开的秘密。就在香港廉政公署立案起诉前,笃信基督教的谢达峰终因“难耐良心的责备”,向公司财务顾问和不知情的董事和盘托出行贿和挪用公款之事,导致父亲大怒,觉得儿子“非常愚昧”,认为此事既非伤天害理,何需引火自焚。自此两人关系一度交恶。

  据谢瑞麟的员工所述,即使谢瑞麟贵为上市公司主席,仍保持勤奋工作的习性,可以一年365天投入工作,因为他喜欢以赚钱多少来评定自己的成就;可能因为他把钱看得太重,因而使自己陷入地产的淘金游戏当中而不能自拔,即使他在珠宝界打滚40年,在行业内享有崇高的“江湖地位”,仍然不能走出个人性格的桎梏。

  一个传奇式的发迹故事,如今却以沦为阶下囚续尾,难免令人唏嘘。

  相关反应

  众多“名流”求情

  自4月24日湾仔区域法院作出定罪判决后,香港各界不少知名人士纷纷向法院呈交求情信。为谢瑞麟写求情信者,包括和记黄埔集团董事总经理霍建宁、香港医管局前主席梁智鸿、香港中华总商会荣誉会长何世柱、著名演员成龙等。香港珠宝首饰业内各大商会及首脑也纷纷向法院呈交求情信,总数达70封之多。

  众多的求情信赞扬谢瑞麟不畏艰苦、白手起家的拼搏经历是“香港精神”的代表;同时赞扬谢瑞麟在事业成功后热心公益,慷慨捐献,特别是协助香港珠宝行业开创了专业培训的制度。

  根据香港特区法律,法院定罪、量刑可分别进行。5月6日,法院再度开庭,准许辩护律师作求情辩护。谢瑞麟在法庭上,一面聆听着资深大律师谢华渊读出香港多位政经名人为其所写的求情信,一面不时回望旁听席上的亲友,难掩哀伤之情。

  宣言“东山再起”

  众多的求情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5月9日,湾仔区域法院法官鲍理贤在最终判决时表示,谢瑞麟身为上市公司高层,串谋行贿和偷窃公司财产,是严重罪行,量刑起点应是四年。但虑及其身体状况,以及求情信的内容后,法院将三项罪行的合并刑期减至3年3个月。

  谢瑞麟的代表、资深大律师谢华渊在判刑后探望谢瑞麟。谢华渊表示,谢瑞麟希望通过他多谢各界对他的关心,指谢瑞麟今被判3年3个月,扣除假期,实质只需入狱2年1个月左右,他已作出最坏打算。

  谢瑞麟在羁留中心内以积极、认真的语气,希望向传媒宣言:“两年后会出来东山再起!”不过,谢华渊指谢瑞麟未有透露“东山再起”的实质详情。

  谢瑞麟父子罪行:

  1、向旅行社和导游等提供共计

  1.7亿港元的非法回扣;

  2、盗取公司公款338万港元;

  3、串谋伪造账目和串谋诈骗等。

  谢瑞麟:有期徒刑3年3个月;

  谢达峰:有期徒刑5年;

  其余3名被告分别被判3年9个月至4年3个月刑期不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达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