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津城万众祈福同胞寄哀思(组图)

  那一刻,中华大地,亿万颗心在滴血,为失去的生命和被毁的家园;

  那一刻,华夏神州,亿万颗心同祈福,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

  那一刻,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让我们永远铭记。

  那一刻,警报拉响,汽笛长鸣,人们停下匆匆的脚步,泪眼横陈,肃立默哀。短短三分钟,寄托了华夏儿女对遇难同胞的深深哀悼;短短三分钟,承载了中华民族对受灾同胞逝去生命的尊重、缅怀和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砥砺。

  那一刻,津沽大地上,从机关到学校,从部队到企业,从社区到乡镇,到处都是肃立默哀的人群,他们神情凝重,他们潸然泪下。


  ……

  那一刻,津城万众与华夏同悲!

  本版撰文 记者张鸣岐 卞建国 刘颖 廖晨霞 汪伟 徐庆举 见习记者张雯婧 通讯员马春霖 孟兆熙 张丽 张剑 路用全摄影张燕萍傅桂钢 孙继武 钱进 陈晨 梅震 乔群煦 刘治

  那一刻

  防空警报响彻

  上空遥寄哀思

  昨天14时28分,在天津市人民防空应急指挥中心,随着市人防办通信警报科工程师冯艳云的一指按键,顿时分布在全市的数百个防空警报一齐鸣放,隆隆的防空警报在津城上空鸣响,市民们肃立默哀。

  在市人防办防空应急指挥中心监控电子大屏幕正上方,打出“情系巴蜀,举国同悼”字样,为确保警报设备正常投入使用。全市人防系统,认真测试,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全市人防系统以临战状态迅速采取一系列加强应急准备的措施和行动,随时待命。河北区人防办18日晚接到通知后,立即成立鸣响警报领导小组,各警报设点单位取得联系,要求各单位明确设点单位负责人、技术和维管人员的职责,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警报鸣响工作。区人防办干部马建军表示,此次警报鸣放与以往不同,深感责任重大,警报表达了每个人对大地震遇难者的深切哀悼,我们人防干部职工决心更加努力工作,做好应急救灾各项准备,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河西区人防办对全区几十余个警报鸣放点位的防控警报器进行了提前调试充电,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于14时28分准时鸣放。

  记者看到,昨天警报鸣放期间,行人们听到警报鸣放后,纷纷自发地停下脚步、低头默哀。坐落在市人防办对面的市公安局的全体公安干警,早早就在局机关大院和门前列队集合,防空警报鸣响后,大家脱帽肃立默哀。与市人防办相邻的新华路体育场施工工地,正在施工的民工们,听到警报鸣放,都放下手中的活儿,一起为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肃立。塘沽区天津港集团公司武装部长詹永明说,作为一名具体负责天津港防空警报日常维护管理的一名干部,在接到要发布警报鸣放通知后,为保证警报顺利鸣放,我认真地检验了警报设施。警报声饱含着天津人民与灾区人民同甘共苦的决心,这将激励我们天津港全体职工,立足本岗,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从14时28分至31分,隆隆的防空警报持续了3分钟。这一刻,让人们共同为罹难者默哀,让人们永远铭记这一惨痛的经历。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警报让人们更加坚强,激励着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重建家园。

  那一刻

  唐山地震幸存者

  有别样的心情

  昨天下午两点多钟,记者在和平路金街看到,金街上的3块电子屏幕轮番转播受灾地区的情况。当被塌方掩埋的灾民被救出的新闻在电子屏幕上播出的时候,驻足观看的市民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并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下午2点20分,金街大铜钱电子屏幕前聚集了千余名市民,有的市民还打出了《向四川地震灾区遇难者志哀》的横幅。当时针指向14时28分的时候,警报响起,时间仿佛停滞,默哀的人们再一次流下了悲伤的泪水。

  在唐山大地震中幸存的和平区劝业场街滨西社区居民龚树润大娘中午12点就来到金街,她告诉记者:“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好心人把我从废墟里挖出,帮我重建新生活。如今,我要把这份爱延续,传递给四川朋友们。”在采访中,龚大娘始终在哽咽着。

  龚大娘说,在得知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地震后,她和家人的心里都不由得一颤。她们知道,现在在震区,肯定有家庭正遭遇着和他们当年一样的不幸。尽管现在她家三口人每个月只有不到1500元的收入,然而她毫不犹豫地就捐出700元。她说,这样她心里才平静些。

  “我们带着感恩而来,要为灾区的同胞献一份力量。”这是唐山地震幸存者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居民付永生夫妇的心里话,而他们在金街又为灾区人民捐款600元。来捐款时付永生夫妇已经掩饰不住内心的悲伤心情,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作为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受害者,他们对灾区人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唐山地震让他们失去亲人,他们了解现在灾区的灾民更需要什么。

  在汉沽区玉坨里默哀的人群中,有一位当年唐山大地震后从废墟中救人的刘洪玉大姐,作为当年地震的亲历者,刘大姐对四川汶川灾区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说国务院决定19号到21号为全国哀悼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生命的高度尊重,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在废墟中站立起来。汉沽是本市距离唐山最近的一个区,在1976年大地震中受到的波及最严重,全区大部分房子倒塌,10多万人口中有近万人遇难。当时在汉沽运输场工作的刘大姐身兼团支部书记和基干民兵排长,地震后她家的房子没有倒,她将一个3岁、一个7个月的孩子交给婆婆后,立即与丈夫和邻居们一起用双手去扒遇险的邻居,在接连救出6人后,她又赶往单位去救人,同徒步赶到的解放军战士一起投入了抗震救灾的战斗中。弹指一挥间,唐山大地震已过去了32年,在党的关怀和全市、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汉沽区正在实现经济建设的全面腾飞,当年地震的亲历者们衷心祝福四川的乡亲们早日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重建美好家园。

  那一刻

  天津消防队在

  灾区祈福逝者

  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时间在此刻突然凝固了。

  这一刻,天津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部队全体官兵停下了手中的工作,在废墟上,在瓦砾边,在大坝上,深深地低头肃立——向汶川大地震中所有的遇难者默哀三分钟。

  这一刻,该部队总指挥、天津消防总队政委尹俊士的头低下了。这位53岁的将军在灾区的6天6夜里,不停地指挥抢险救济群众。每天不到3个小时的睡眠,熬红了他的双眼。5月15日,秀水镇丰收水库大坝出现严重险情,尹俊士率领突击队走上了裂缝达200多米长的大坝,冒着随时发现管涌,甚至溃堤的危险,指挥官兵奋战11个小时,封堵裂缝,排除险情。5月17日深夜,灾区突然风雨交加,且发生了较大余震,尹俊士将军凌晨1点出发驱车深入桑枣、秀水等镇,到灾区群众中间嘘寒问暖,了解灾情,并迅速组织开展救济,受灾群众说,这是位“菩萨”将军。

  这一刻,突击队员刘俊祥的头低下了。这位从普通战士成长为特勤队长的年轻警官,在绵阳安县的日日夜夜,经受了人生最大的考验。5月18日,刘俊祥随突击小组披荆斩棘,奋力登上陡峭的老鹰岩,腰系大绳,只身下到180米深的悬崖下,将一批炸药和雷管成功转移。

  这一刻,消防32中队战士韩喜龙的头低下了。这位年轻的战士从进入灾区的那一刻起,就战斗在各个抢险救援的前线,搜救遇难者突击队里有他,从废墟中抢救粮食衣被的队伍里有他,余震中抢修科研单位精密仪器的现场里有他。

  这一刻,天津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部队全体官兵的头低下了。从5月14日中午抵达绵阳安县,天津消防202名官兵在黄土、桑枣、秀水三镇,整整144个小时,成功搜救出一大批人员,抢出一大批群众急需的生活用品,当地群众说,天津人民是我们的大恩人。

  14时31分,默哀毕。天津抗震抢险救援部队全体官兵重新抬起头,目光里透着坚毅。灾区群众在祈盼,进城的百姓也在翘首以待,呼喊声重新响起,消防官兵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那一刻

  高校师生情牵

  巴蜀心手相连

  昨天,本市高校师生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罹难的同胞哀悼,为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人们祈福。

  下午14点28分,汽笛响起,天津大学教室里奋笔疾书的学子们放下了书本,实验室内正在做实验的师生停下了手中的实验,站立起来默默哀悼。课堂上没有了往日的激烈探讨,学子们脸上没有了往日的笑容;操作台没有了往日的拥挤,实验室没有了往日的欢乐。汽笛响起,正在家中通过电视关注地震灾区情况的余国琮院士起身默默哀悼。德高望重的老人此时心中哀悼的是死难同胞,惦念的是灾区人民。这位曾经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的科学家,心中最大的愿望是尽最大的努力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这是我们全国的灾难。要尽最大的努力救人,用最快的速度重建家园。四川灾区的同胞,我们在远方惦念你们!”看着远方,老人的眼眶湿润了。汽笛响起,来自天津大学建工学院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学生朱欢同正在上课的同学们一起肃立,为家乡的人们默哀,为自己的亲人祈福。他说:“爸爸妈妈,我在学校很好,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很关心我。你们要保重身体。我不能回家,但我会在学校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回家后重建我们更美好的家园!”汽笛响起,北洋合唱团的同学们放下了手中正在创作的笔,默默哀悼。纸上记录的由同学们自己创作的《平安中国》呼之欲出:“五月的天空本该是蔚蓝,转眼间,一切变灰暗。欢笑和温馨仿佛还在身边,如今却成为永恒的瞬间,我们擦干泪水浸湿的双眼,我们抚慰同胞受伤的心田,我们肩并着肩,心手相连,我们共同撑起新的家园。天佑巴蜀,平安中国,只要身边有爱,梦想一定实现;天佑巴蜀,平安中国。我们相信风雨过后终将是晴天。”

  昨天下午,晴朗的天空下,被南开大学设置为主默哀区的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前广场庄严肃穆。广场前方摆放的蓝色悼念展板上印着十二个大字“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中国加油!”下午2点28分,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静教授与学校两名来自四川灾区的学生一起撞响了校钟,5下、1下、2下,深切悼念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们。广场上,近千名大学生面向西南,肃穆而立,为逝者默哀。所有教学楼中正在上课的教师与学生停课三分钟,起立进行默哀仪式。

  那一刻

  候车大厅所有

  乘客肃立默哀

  昨天下午14时28分,刚刚还在喧闹的天津临时客站候车大厅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所有还在休息或者排队等候检票的乘客都自觉起立,停下脚步,静静地原地伫立,为灾区遇难的同胞默哀,为抢险救灾的战士和受灾群众祈福。孩子放下了手里的棒棒糖,拉着妈妈的手懂事地安静下来;匆匆赶路的青年放下手里的拉杆箱,双手合十为川蜀大地的灾民们祈福;正在执勤的乘警摘下了警帽,笔直地立定手托警帽行默哀礼……候车大厅正中的地方被自动空置出来,临时站的售票口、安检、售货工作也全部停止,整个站区笼罩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大厅里只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转播声在低沉地回荡。直到默哀结束,还有很多人站在原地不肯离去,不少乘客眼眶都是湿湿的,有的甚至流下了眼泪。一位车站的工作人员当年见证了唐山大地震后天津站连夜抢运救援物资和伤员的情景,她红着眼睛告诉记者,接到默哀3分钟的通知后,站内做了细致地准备,因为临时客站的条件限制,站内不具备电视和电台转播的条件,工作人员找来半导体,连接上扩音器,从早上就开始调试,以保证把转播的消息通过广播告知所有的乘客。“让人意外的是,大伙儿没有等我们动员,就这么自发自觉地起立默哀,秩序还这么好,实在是太感人了!”

  来自四川的罗桂英在临时站做保洁工作,地震发生后,家里的房子塌了,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只有老伴儿带着两个孙子在老家。看着来自四面八方素昧平生的乘客为灾区遇难者默哀,为家乡的受灾群众祈福的场面,她流着眼泪对记者说,四川的灾情有全国这么多好心人在关心,有这么多不认识的人在捐款、救援,现在我要打工不能回去,等我回去一定要告诉家乡的乡亲们,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所有牵挂灾区的人们!

  昨天下午14时28分,随着防空警报长鸣,行驶于全市344条运营线路的5100余辆公交车的车轮停止了转动,司机鸣响喇叭,乘客则起立默哀,以此表达对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默哀结束后,记者登上停在中环线红星路边的公交35路9095号车,据驾驶该车的司机李师傅介绍,昨天一大早,公司和车队便要求全体运营司机,将车辆调准时间,以便在14时28分的前一分钟,将运营车俩停靠在安全地带,引导车上乘客站立默哀并鸣笛3分钟。另据市公交集团介绍,由于组织工作严密有效,全部运营车辆在哀悼时秩序井然,默哀后迅速恢复了正常运营。

  国旗半垂 笛声长鸣 肃立默哀

  天津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三分钟

  本报讯昨天,是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在本市的大街小巷,人们表情凝重,广场和各大机关单位学校的国旗徐徐下降。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整整七天的时刻,全市的汽车、火车、舰船笛声长鸣,防空警报在城市上空鸣响。此时,从机关到学校、从部队到企业、从社区到乡镇,还有路上的行人也止住了脚步,时间凝固在了那一刻,人们默默肃立,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表达天津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地震无情人有情,真情大爱系巴蜀。四川汶川发生的强烈地震,牵动着天津人民的心。灾情传来,天津在第一时间作出有力反应。市委、市政府立即给四川、陕西、甘肃省委、省政府发去慰问电,代表天津人民对灾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参加抗震救灾的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市委几天来连续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专题部署支援灾区工作,动员全市各方面的力量,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踊跃捐款捐物。从机关到学校、从部队到企业、从社区到乡镇,处处涌动着爱心。一批批物资运往灾区,本市派出的医疗队、公安特警队、地震专家组、急救车队、消防官兵、房屋安全鉴定抢险救援队,电力通讯应急救援小组等,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后备队伍待命出征,全市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昨天14时28分,本市所有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生和群众,肃立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除各单位集体组织哀悼活动外,许多居民群众在家默默地肃立哀悼,有的还自发地来到公共场所,一起悼念在这次地震中逝去的人们。

  天津警备区、武警天津总队和驻津各部队的营区内气氛凝重肃穆。从将军到士兵,从机关到基层,广大官兵怀着沉痛的心情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14时28分,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官兵们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哀悼。各机关、营房的院内,官兵们肃然列队,集体向灾区遇难同胞默哀。担负城市徒步巡逻的武警官兵,纷纷停住脚步默哀。

  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东疆港区码头、煤码头、油码头等靠停的所有船舶,进港接货的汽车、火车同时拉响汽笛,与防空警报一起长鸣,天津港顿时笼罩在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与此同时,在集团公司总部、各单位办公楼前、码头作业一线,全港3万多员工同时停下工作,肃立默哀3分钟,向汶川地震遇难同胞表达无限的哀思。

  本市1000余名市公安局机关民警在市公安局机关大院肃立默哀,警车鸣警笛,以表达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公安民警要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和各项公安保卫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市3万名医务人员、医院内的住院病人及其家属、门诊的看病患者在汽笛、警报声中静静站立,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死难同胞默哀,也为灾难中的幸存者祈福,很多人禁不住潸然泪下。在本市第一中心医院、第三中心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开医院等多家医院,很多医务工作者都提前来到医院广场静候这一庄严时刻,在他们的心中不仅充满了愿逝者安息让生者前行的祈祷,也还惦念着正在灾区一线救死扶伤的三百多名本市抗震救灾医疗队员,祝愿这些好同事能救治更多在地震中受伤的群众。

  全市100多万大、中、小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向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昨天一大早,本市各大、中、小学校利用早晨学校的升旗仪式时间开展了悼念活动,各学校降半旗志哀。学生们面向国旗肃立,神情凝重,很多学生都流下了泪水。昨天下午14时28分,本市各大、中、小学的学生停课3分钟,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此时,无论在学校的操场上,还是在教室里,所有学生都放下书本,庄严肃立。很多学生手捧自己折的千纸鹤和自己编的爱心结,向遇难者寄托哀思。

  中国,加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