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汶川地震·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报道]北川中学复学:大灾后的坚韧

  一辆火车轰鸣着驰过绵阳长虹培训中心。昨天晚上一点才随同学来到这里的北川中学高三(7)班学生曹怀忠身体开始颤抖,“当时地震的声音,几乎和火车的轰鸣声是一样的。火车一过,我就想起了地震。”

  包括曹怀忠在内,北川中学幸存的1000多名师生这两天陆续搬到绵阳的长虹培训中心。
昨日凌晨,先期到达的高三学生已经搭建起了66个绿色帐篷,每个帐篷将容纳24名学生。

  北川中学位于四川北川县城边两里的一个小山坳中,全校有师生2900多人。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后,据不完全统计,师生死亡和失踪人数有1300多人。受难

  宋波老师下午刚刚接受了北大和西南民族学院两名老师的心理辅导。灾害发生的一幕仍然时时出现在他眼前。地震发生时,宋波正好回宿舍拿东西,感觉房子左晃右摇,赶忙跑出来,发现儿子所在的教学楼已经全部崩塌。

  随后,他听到了废墟下学生的呼喊:“救救我!”来不及多想,他钻进石板,爬行了一米多,救出了那名学生。随后,噩耗传来,他的妻子被泥石流埋在了深山里。

  灾害发生时,北川中学初二(三)班的母雪和同学们正在上电脑课,突然电脑桌轻微地摇晃起来。开始他们都以为车子从窗前经过,甚至还有同学开玩笑说:“地震了,威力好大哦!”惹得全班哄堂大笑。突然,母雪感觉地面在剧烈地震动:“地震,快跑!”

  哭喊声马上响起,母雪咬紧牙关拼命地往外跑。逃出来后才长舒一口气,傻傻地坐在操场上,体育教师焦急地向人群喊叫:“快救人呐!”她这才反应过来,她的3个姐姐,一个妹妹都被埋在了里面。

  北川中学高一(四)班的石先军坐在靠门口的地方,所以他迅速地跑了出来。然而,随着教学楼的倒塌,他也被埋在废墟里面。震动平息后,他发现自己不远处出现了昏黄的光亮,顺着光亮爬去,终于逃了出来。他看到废墟里伸出了一只手,微微地动着,他马上跑上去紧紧握着那只手,但却毫无办法……复学

  5月13日早晨,北川中学的幸存师生来到绵阳九洲体育馆。在那里,他们受到了志愿者热情的接待,衣服、食物、棉被源源不断送来。

  “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爱,我们并不孤单。”母雪说。

  5月14日,北川中学的学生们正式被长虹集团接管,他们随后来到了长虹虹苑剧场。“热腾腾的饭菜,香喷喷的食物送到我们手里,长虹的叔叔阿姨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们。有天傍晚,我感觉阿姨给我盖被子,在我脸上留下轻吻,我拉着她的双手,多么温暖的双手……”母雪在当天的日记里写下了这些话。

  5月19日,在长虹集团的资助下,北川中学师生实现了复学。长虹集团腾出其培训中心作为临时教室。在19日的复学仪式上,刘亚春校长激动万分,他哽咽着说:“大灾之后,大家能够生存非常难得,希望大家珍惜生命;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希望大家能够同甘苦;北川中学永远是我的家园……”下面许多学生都已泪流满面,他们早已得知,他们校长的爱人和女儿已经深埋在北川中学的废墟中,甚至连尸体也没有掘出……

  如今,由于担心余震的危险,同时也由于部分同学存在心理阴影,很多学生并没有进入教学楼,而是住在帐篷里。帐篷按照班级分男女宿舍,每24人一个帐篷,每人发了一个饭盆,每天中午12点、晚上6点可以吃上热饭。“条件已经很好了,以现在的情况看。”高二的陈定斌说。

  目前虽然已经有1200多名孩子住在这里,但是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和家人取到了联系,陈定斌并没有父母的音信,但是他坚信自己的家人没事。“我父亲在省外打工,我母亲在北川的一个镇,那里很少有泥石流。”

  已经有不少高中的孩子手里拿起了书本,老师们也紧张地忙碌起来,绵阳中学高三备课组与北川中学的老师们联合探讨高三的后期复习。高中语文老师付秀银刚被高三五班的同学们选为新班主任。记者路过他所在帐篷的时,他正在给这个班的孩子开班会。“希望你们能够挺住,王老师走了,我们都很难过,但你们都是男子汉了,你们告诉我,有没有信心在高考中证明自己?”

  孩子们以十分响亮的声音做了肯定的回答。坚韧

  巨大的灾难面前,北川中学的师生们以坚韧的精神,逐步恢复着教学秩序。

  宋波老师妻子和儿子都死在了北川。“儿子是我的希望,他刚刚14岁……我当年由于经济原因读了中师,我就是希望他能读名牌大学,可是现在这一切全毁了。”宋波对记者谈到这里的时候,双手深深地掐进了自己的头发。“我特别想休息一下,出去玩两天,可是我是老师,看着这些孩子,我怎么能离开他们?”

  像宋波这样失去亲人的北川老师不止一两个,他们都在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兢兢业业地担负起恢复教学的职责。开班会,整理复习资料,做各方面的统计工作……

  在他们的眼里,孩子们一下子成熟了许多。“原来有的孩子没有集体意识,不爱干活,现在只要一声号召,全部都出来。经历了这些事,他们学会了感恩和坚韧。”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长虹培训中心的教室已经坐满了学生,他们的桌子上摆满了复习资料。教师们也在加班整理着自己的临时办公室,忙着扯网线与擦拭办公桌。在一间教室的黑板上,不知是谁写下一行字:“我们都是好样的,让我们挺住。”(本报绵阳5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母雪 | 宋波 | 曹怀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