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希拉里影射对手奥巴马可能遇刺 为失言道歉(图)

希拉里声称自己不退出是因曾有竞选人遇刺先例。图为克林顿坐在台下聆听妻子发表演讲。资料图
希拉里声称自己不退出是因曾有竞选人遇刺先例。图为克林顿坐在台下聆听妻子发表演讲。资料图

希拉里与奥巴马搭档参加总统选举的可能性进一步变小。资料图
希拉里与奥巴马搭档参加总统选举的可能性进一步变小。资料图

  声称自己不退出是因曾有竞选人遇刺先例

  希拉里“暗杀”言论起风波

  据新华社专电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23日声称,自己至今不退出竞选,是因为历史上有竞选人遇刺身亡的先例。此言一出,一片哗然。希拉里稍后就“失言”表示道歉。但经此风波,她与竞争对手贝拉克·奥巴马搭档参加总统选举的可能性进一步变小。

  口不择言

  民主党预选已接近尾声。6月3日,希拉里和奥巴马将在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迎来最后两场预选。

从目前形势看,希拉里败局已定,但她不顾党内声音,坚持竞选到底。

  希拉里23日在南达科他州与当地媒体《守卫领袖报》编辑委员会见面时,谈到自己不退出竞选的原因。她说,从历史看,要求她在这个时候退出“没道理”。

  “我的丈夫(比尔·克林顿)1992年参加竞选时,直到6月中旬赢下加利福尼亚州预选,才确保(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对吧?”希拉里继续举例说,“我们还都记得,博比·肯尼迪(罗伯特·肯尼迪)6月在加利福尼亚遇刺。”

  1968年6月6月,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弟弟、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罗伯特·肯尼迪在赢下加州预选后遭枪击身亡。

  公开道歉

  希拉里说这番话的本意不明,但话锋中影射对手奥巴马可能遇刺,令奥巴马阵营十分愤怒。奥巴马的发言人比尔·伯顿说,希拉里的发言令人遗憾,竞选中不应该出现这样的言论。

  希拉里阵营则赶紧为这番话“消毒”。他们公开了希拉里与《守卫领袖报》编委对话的全文,称希拉里只是援引历史先例,就事论事,“任何其他理解都不准确”。

  《守卫领袖报》主编兰德尔·贝克也替希拉里辩解。他发表声明说,这番问答的“语境”是希拉里继续竞选是否会影响民主党团结,“她提到肯尼迪先生遇刺,是想强调预选中的那个时间点,而不是暗杀本身”。

  不过,这些解释似乎有些苍白。23日下午,希拉里出面表示道歉,但道歉对象针对肯尼迪家族。她说:“如果我提到的那起灾难事件对全国、尤其对肯尼迪家族构成冒犯,我感到抱歉。不管怎样,我绝对没有恶意。”

  “肯尼迪四兄弟”唯一在世者、资深联邦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上周被确诊罹患恶性脑瘤。希拉里也意识到这番话发表时机不妥。她在声明中说,身为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她对同样当选过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的罗伯特·肯尼迪和整个肯尼迪家族“充满敬意”。

  肯尼迪家族的发言人尚未就此事发表意见。爱德华·肯尼迪今年初宣布支持奥巴马,给一直想争取肯尼迪家族支持的希拉里重重一击。

  余波难平

  不过,此事似乎余波难平。美国媒体注意到,希拉里此前发表过类似言论。今年3月,希拉里接受《时代》周刊专访时说,“我们都记得,博比·肯尼迪6月在洛杉矶遇刺的巨大悲剧……预选延续到6月,没什么非同寻常”。

  “明智的竞选人不会提及对手遇刺的可能性。”《华盛顿邮报》主笔利比·科普兰24日撰文称,希拉里打破了两个禁忌。首先,作为黑人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宣布参选开始,他的支持者就担心他可能成为种族主义者的仇视目标;奥巴马本人也早早申请了联邦特工处的人身保护。其次,作为严谨自律的总统竞选人,在种族隔阂尚未消除的美国社会,希拉里没有意识到这番言论的敏感性。

  《华盛顿邮报》说,经此风波,奥希两人搭档竞选总统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而就在几天前,有媒体披露,克林顿有意说服妻子与奥巴马搭档竞选。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肯尼迪 | 克林顿 | 罗伯特 | 希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