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铁十七局集团第四工程公司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纪实

  中铁十七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公路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水利水电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及路基、桥梁、隧道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的大型国有施工建筑企业。

  近年来,公司先后参与了内昆、遂渝、青藏、兰武等十几条国家重点铁路及石太、武广等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其中,南昆、西康铁路综合工程获铁道部优质工程奖、“火车头”质量奖,运三高速公路吴家嘴特大桥获山西省“汾水杯”质量奖,内昆铁路花土坡特大桥获国家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2007年该项工程又喜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改革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近年来,四公司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企强工富、内和外顺”又好又快发展奋斗目标,以“做盈工程项目、做强工程公司,做优集团公司”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精诚共进、锐意改革、行稳致远的原则,以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为工作重心,坚定建设领先企业信心,坚持不允许砸牌子、不允许亏损、不允许亏待职工的原则,以全面落实党委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为主线,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工团组织建设,全力构建和谐企业,为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不懈努力。

  据悉,为了应对建筑市场的激烈竞争,在与原重庆公司合并成功实现资源重组后,公司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大胆改革,经多次论证和集体研究,提出了解放思想、提升能力、增强实力、稳健经营的改革发展思路,制定了规模与能力、质量与效益、开拓经营与健康发展协调统一的经营方针,确立了规范项目管理,培养竞争优势的指导原则。今后将在紧紧依托集团公司经营网络和在建工程项目,巩固传统地域领域的基础上,深度开发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市场,搭建自主经营平台,深度持续经营,以达到做实做优,进而做强做大之目的。

  创建和谐企业,最根本、最重要的条件是发展。公司制定了“锁定目标,事先谋定,标书一流,志在必得”十六字市场开发方略,在认真分析建筑市场形势、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的基础上,提出了“强攻两个市场,拓展新型领域,不揽六类工程,慎揽国际工程,造就一支队伍”的经营思路。同时,实行区域工程经营制,以现有工程任务和业绩为依托,以内蒙古、云南两大市场为重点,充分发挥地域关系优势,硬化指标,全力攻关,实现公司经营滚动发展。

  在海拔5072米的世界屋脊青藏铁路的施工最高点,四公司攻克了160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西合铁路项目的“提高水泥土喷植效果QC小组”和沈长公路项目“试制C50梁体砼QC小组”分别获铁道部2004年度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小组”。

  近几年来,公司所竣工工程都实现了单位工程合格率100%,并创建国家、省、部级优质工程6项。其中徽杭高速公路率水河特大桥夺得安徽省“黄山杯”桂冠、运三高速公路吴家嘴特大桥获得山西省“汾水杯”荣誉,内昆铁路花土坡特大桥取得国家工程建设最高奖“鲁班奖”、詹天佑奖。

  精细化管理夯实企业基础

  公司组建8个隧道专业施工队、6个桥梁专业施工队、8个机械专业施工队和12个综合工程施工队,并在施工过程中逐步充实,使之专业更专、优势更优、强者更强。公司对所有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双目标”管理制度的要求,全部实行效益评估并加大奖罚考核力度,坚决杜绝效益流失。

  公司领导班子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新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公司认为,一个项目成功与否,项目经理至关重要。要选择能力强、业绩好、贡献大、品行优的干部担任项目经理。特别是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承上启下的中层干部,对他们的选用和素质培养要坚持责任和道德、大局意识和能力并重为原则。因此,针对公司生产规模急剧扩张的情况,推行了项目区域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优秀项目的管理优势,就近管理,资源在所辖项目内自由调配,公司本级不再干预,极大地调动了项目本级管理的积极主动性和主观能动性。

  质量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建立诚信的基石,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三年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诚信守约、顾客满意、优质高效、追求卓越”的质量方针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

  一个细小的疏忽,就可能酿成重大的安全质量事故。注重过程,关注细节,细节也可能决定成败。公司要求各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尽快完善符合本项目施工生产实际的安全质量自控体系,培训和配齐现场质检员、安全员和防护员,确保安全质量体系有效运行。

  切实抓好工程质量管理,公司严格执行“两严三控”管理机制,派出若干项目督导组分片督促各单位贯彻落实,有效地防范了业主投诉告急和“失信”行为,在乌鞘岭长大隧道、牛栏江特大桥、北天山隧道和石太、太中银中宁黄河大桥、大别山隧道等客运专线和上海地铁等有专业特色的工程施工实践中得到严格执行和贯彻。

  构建和谐领先企业的根本问题是培育核心竞争优势,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始终保持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企业通过实现对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促进了工程质量和效益的双发展,实现了企业领先发展的必由之路。

  群星璀璨的“铁人”队伍

  “精神传统筑就拼搏精神。”铁路建设有着自身的显著特点,就是工作的地方永远都没有路,而路修好后,自己又到没有路的地方去了,因此,多年的传统筑就四公司有着悠久历史的“铁人”队伍,为人民修路。

  2003年12月18日,四公司承建的乌鞘岭隧道项目标段提前9天完成6号斜井2135.38米施工任务,成为乌鞘岭5家全隧2000米以上斜井施工第一个打到交点的施工单位,创造出323米的乌鞘岭斜井月掘进记录,被乌鞘岭总指挥部评为合同兑现第一名。“十七局集团四公司在乌鞘岭隧道越岭攻关决战中,当了排头兵。在攻克F4、F5断层带中,实现了快速掘进,为确保右线探明了地质情况,成为长大隧道施工中的一面旗子,你们要把这面红旗扛到最后,为全隧决战全胜做出贡献。”2004年6月12日,铁道部领导视察工地时如是说;北天山隧道出口于今年8月率先打到分界点,获得奖励工程500米,平导施工领先对手1500米,在业主多次组织的信誉评价中始终名列前茅。

  “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是青藏铁路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三大科技难题。为了青藏铁路的建设,中铁十七局四公司的建设者们和十多万建设大军一道,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惊人毅力和勇气,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精神为鼓舞,1800多个日日夜夜,5度炎夏寒冬,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

  四公司担负施工的青藏铁路17标段8.5公里管段地处唐古拉最高海拔越岭地段,这里天气一天四季,大自然的种种神奇眨眼间就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时而乌云密布,飞雪罩空可掬。四公司人发扬“铁人”精神,面对被喻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先后攻克了“冻土基础开挖技术”、“取土场地表植被保护技术”等20多项技术难题,特别是冻土关键技术难题的攻克,有效地控制了高原地质的“冻”、“涨”、“融”、“沉”,积累了一系列成熟的高原施工经验,获得各种科研数据500多个,为青藏铁路顺利实现全线通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公司副总工程师———青藏铁路施工最高点唯一的女性邵尧霞,一直工作在5072米高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由于业绩突出,先后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省劳模和“2005年度全国十大女性经济人物”、铁道部“火车头”奖章称号,两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受到凤凰卫视“鲁豫有约”专题采访。

  原处长全国劳模王宜强、累死在南昆铁路的公司副总经理“南昆铁人”马鸿臣、光荣牺牲的“舍己救人好女工”山西省烈士谭芳桃、“雪域高原巾帼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邵尧霞等就是对四公司“铁人”精神的最好诠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