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抚平心理创伤 走出灾难阴影

  时间:2008-05-26 01:2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记者获悉,地震发生仅数日,赴灾区实行心理救援的医疗队伍热情十分高涨。在国内有关政府部门、各地方政府或民间组织的发起下,已有至少50支以上的心理救援队伍赶赴灾区支援,仅北京一地就已有约30支队伍已经或者准备前往灾区进行心理救援。
(《财经》5月18日)

  一场灾难,多少家庭因此破碎,多少儿童沦为孤儿,多少爱人失去伴侣,多少白发人送黑发人!死者已逝,生者还得生活,可他们将生活在怎样的痛苦中,这种痛苦又将带给他们怎样的心理创伤!特别是那些幸存下来的孩子们,他们如何摆脱灾难的阴影,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健康成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问题。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方新指出,地震这样的严重灾害之后,几乎所有的灾民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其中70%的人会随着时间推移以及自身调节逐步恢复,但是30%的人可能会在之后8-12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处于慢性心理创伤状态,如果心理救援得当,则可降低这部分人群的比例。科学研究表明,灾害发生之后三个月为“灾后冲击早期”,如不及时采取合理的心理干预,灾难发生之后三个月,可能出现一个幸存者自杀的高峰。在这种情况下,由有关部门组织专业队伍对灾民进行灾后心理救援,显得十分必要而迫切。因为只有及时的心理救助,才能抚平灾后人们的心灵创伤,预防和减轻心理危机,帮助生还者尽快走出灾难的黑色记忆,让他们重回正常的社会生活。

  对奋战在救援一线的官兵、医护人员、新闻记者和志愿者而言,他们在目击大量残忍、破坏性场景之后,也很容易产生“替代创伤”问题。这种心理创伤,是出于对生还者及其创伤的同情和共情,当损害程度超过人们耐受极限时,而使自己出现严重的身心困扰,甚至心理崩溃。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在前线奔波数日的媒体记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有人哭着往回打电话,表示内心难以承受灾区的气氛和环境;也有人在目睹惨状之后,因不能直接参与救援,遂对于自身职业行为的价值产生怀疑;又或者是反应非常亢奋,连续高强度工作,并对自己的工作抱以过高的期望而产生焦躁等情绪。显然,这些救援人员同样也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帮助。

  在西方发达国家,心理危机干预已经成为抢险救灾的一个当然组成部分。有些国家建有反应迅速的心理干预专业队伍,一旦灾难发生,他们会和其他医护人员同时到达,第一时间对灾民进行心理治疗。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很多专业心理人员都到达现场,对幸存者实施心理救助、抚慰精神创伤、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怖袭击带来的损失。非典肆虐期间,我国的一些心理专家也参与了对隔离病房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干预,普遍降低了他们的紧张焦虑情绪,振奋了精神,提高了克服困难、战胜病魔的勇气和战斗力。

  面对地震灾难,我

  孙瑞灼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