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爆发大规模“种姓战争” 至少40人死亡(图)

■拉贾斯坦邦一个叫Bayana的小镇上,示威者聚集在铁道旁。
■拉贾斯坦邦一个叫Bayana的小镇上,示威者聚集在铁道旁。

 中新网5月26日电 综合印度媒体与警方消息,印度西部“沙漠之邦”拉吉斯坦省的游牧部落,因抗议地方执政当局未履行保障就业与教育配额的承诺,发动大规模暴力活动,与警方和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并破坏铁公路交通,连续两天来已至少有40人丧生。

  “中央社”报道称,据旅游业者表示,印度最著名的“黄金三角”旅游路线,包括首都新德里、南边泰姬玛哈陵所在的北方省阿格拉市以及西边拉吉斯坦省首府斋浦尔,由于拉省地方游牧部落谷贾族人的破坏与封锁,包括破坏铁轨和焚烧汽车,铁公路几近瘫痪,直到今天情势仍未见缓和迹象,导致许多旅游团取消活动。


  拉省游牧民族谷贾族民风强悍,近年几乎周期性的每届五、六月之间,都因同样的争议爆发大规模的群众暴动事件,以打、砸、烧等方式破坏公共设施泄愤,招致警方与安全部队的武力镇压,去年有26人遭警方击毙。这次至今已至少有40人丧生,其中39人是遭警方和安全部队击毙,暴民则打死一名安全部队士兵。

  暴动事件主因与印度传统的种姓制度有关,但拉省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处置不当也难脱关系。印度独立之后废除种姓制度,宪法禁止因为不同种姓而有歧视待遇,并且立法保障社会底层的各级“贱民”,包括设籍阶级,即一般传统贱民,如贩夫走卒;设籍部落,指居住偏远地区且不属原种姓制度内的土著部落。第三种则是设籍阶级和设籍部落之外的其它所有贱民,通称“其它落后阶级”,包括了背弃印度教而皈依其它宗教的贱民、游牧民族和地方少数民族等。

  为照顾社会底层,政府在公营事业和教育机构保留若干名额给各级贱民,设籍阶级占百分之十五,设籍部落占百分之七点五,“其它落后阶级”占百分之二点七,但由于“其它落后阶级”人口逐渐增加,分食仅占百分之二点七的配额,因此衍生的争议最多。

  拉吉斯坦省地区的谷贾族人口约两万至三万人,属于“其它落后阶级”,原本享有充裕的配额优待。但印度人民党控制的拉吉斯坦省政府1999年将另一游牧民族杰特族也纳入“其它落后阶级”之后,谷贾族人认为丧失了配额优势,于是要求升级纳入配额比例较多的“设籍部落”。

  但拉省目前唯一的“设籍部落”米纳族,也担心损失既有的配额利益,坚决反对谷贾族进入“设籍部落”。由于米纳族人口约26万人,在地方选举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因此拉省执政党迟迟不敢决定谷贾族的要求,只能一再的敷衍,问题因而产生。

  在2003年地方选举时,印度人民党为争取谷贾族选票,曾经承诺如果当选上台,会将谷贾族纳入“设籍部落”,但上台五年来,印度人民党一直未履行承诺,导致谷贾族人强烈不满,在每年五至六月印度人民党执政周年期间,都会发动大规模群众抗争活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谷贾 | 占百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