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见钱眼开 布什束手无策

  中新网5月26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5月26日发表社论《OPEC见钱眼开布什无策》说,油价上周大幅攀升,触发市场对美国以至全球经济前景的忧虑,美股接连暴跌,黄金价格再度掉头向上,市场担心,能源成本急增会把正趋稳定的美国经济再次推向深渊。
最值得关注的是,过去视美国马首是瞻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竟然露出漠视要求增产的态度。

  社论摘录如下:

  油价高企,在美国日益惹起关注,尤其在油价急升下,连带其它商品价格都受带动。美国一些大型基金的投资专家表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急升,等于美国本土的财富流向商品生产国,长远对该国非常不利,视之为不利国家利益的大问题,关键是美国是否有能力把油价压下去?

  美国总统布什数年前曾经在国情咨文中声称要戒“油瘾”,发展再生能源,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但根据美国能源部四月份公布的数据,美国在二○○六至○七年从石油输出国组织进口的原油,飙升百分之十二点八,占所有原油进口量约百分之五十三点八。这个从石油输出国组织进口原油的比例,是一九九二年以来最高;美国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最依赖的时候是一九七六年,当时石油输出国组织原油占美国总进口原油的百分之八十六。

  近来油价屡创新高,由十三个主要产油国组成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当然成为众矢之的。美国众议院便于上周二通过议案,授权美国政府在美国法庭起诉这个卡特尔(cartel)组织,罪名是操纵原油价格,成员国之一委内瑞拉的总统查韦斯,立即炮轰美国把石油输出国组织妖魔化。

  美国对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一些国家,如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一向被视为具有巨大影响力。布什日前到访中东,便与沙特国王私下讨论石油问题。尽管布什与国王私交甚笃,但外界相信他不会从沙特得到什么好处,因为对沙特而言,他们纯粹是在商言商,况且石油输出国组织内尚有伊朗、委内瑞拉等国不买美国的帐。

  在九十年代油价上升时,石油输出国组织确实是想增产石油来赚更多钱,但亚洲经济危机突然爆发,油价一度暴跌至每桶十美元,令沙特及其它产油国损手。他们都记取了这个痛苦教训,不想重蹈覆辙。现在他们的主要目标是让供求保持平衡,保证油价不会暴跌,损及自己的利益。

  石油输出国组织想原油卖得好价钱,这个想法不是今天才出现,过去中东各国不敢拂逆美国意思,主要是震慑于对方的超强军力,以及美国的盟友以色列。自美国在伊拉克陷入苦战,中东各国自然看在眼里,加上近年美元大幅贬值,令到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中东国家蒙受不菲的损失,进一步促使石油输出国组织漠视增产的要求。

  按目前情况发展,局势最大可能朝两个方向发展,一是美国为保国家利益,再度透过政治或军事力量,重振在中东的威慑力,令石油输出国组织重新俯首,愿意以增产降低油价;二是油价继续上冲,触发工业国家衰退,引发石油需求回落,若然发生这个情况,形势肯定非常严重,全球经济难免重创。

  过去一两个月油价急升,已令到西方国家感到不安,这种感觉可能会驱使工业国家加快采取行动去压抑油价,不过在未找到具体有效的良方前,油价极有可能出现急升,成为当前全球投资市场的一片浓密阴霾。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