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宛希先:第一个坚定地追随毛主席干革命的人

  去年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井冈山》中,宛希先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在秋收起义和井冈山根据地的初创时期,宛希先坚定地追随毛泽东,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并最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跟着毛委员干革命

  宛希先,1906年出生于湖北黄梅县一个普通店员家庭里。
还在学生时代,他就向往革命,在黄梅地下党组织和兄长宛希俨的帮助下,参加了县里的革命活动。1925年,他中学一毕业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投身北伐的行列。后来他随宛希俨到汉口,进入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宛希先对国民党彻底失望,毅然放弃了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连政治指导员之职,同卢德铭等一起前往南昌参加八一起义。因未赶上预定日期而转赴修水、铜鼓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

  由于反动势力过于强大,秋收起义未能实现预定的目标,部队也在战斗中几经挫折,损失严重。前委书记毛泽东审时度势,在文家市收集残部,决定向井冈山转移。9月19日晚上,宛希先在浏阳文家市里仁中学出席前委扩大会议。他坚决拥护毛泽东关于在农村开展土地革命,向井冈山进军,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英明决策,反对余洒度“直取浏阳,攻打长沙”的错误主张,并与曾士峨、张子清等相互鼓励,坚决跟随毛泽东。

  部队从文家市出来后,由于粮食不足,缺医少药,加之天天翻山越岭,还要对付国民党军队和反动地方武装的不断追击、骚扰,士气十分低落。特别是9月22日,部队在萍乡的芦溪遭到赣敌袭击,虽然突出重围,但伤亡很大,总指挥卢德铭也在战斗中英勇牺牲。芦溪受挫后,部队中弥漫着一股消极情绪,一些人以为败局已定,纷纷不告而别,不久部队便由1500多人锐减到800多人。

  9月30日清晨,部队在三湾村前枫树坪集合。面对情绪低落的部队,毛泽东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他说:“同志们!现在敌人只是在我们后面放冷枪,这有什么了不起?大家都是娘生的,敌人有两只脚,我们也有两只脚。贺龙同志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我们有两营人,还怕干不起来吗?没有挫折和失败,就不会有成功和胜利!”为了坚定大家的革命意志,他又明确指出:“我们干革命,一不图升官,二不图发财,三不图养家糊口,只图天下劳苦大众得解放。此行前去,山高水长,任重道远。人各有志,不能勉强。有愿意跟我走的,请站到左边来,我热烈欢迎;有愿意回家的,请站到右边去,我热烈欢送,并且发给路费!”毛泽东说完后,下面一片寂静。这时,宛希先首先举起手中的武器,大吼一声:“跟着毛委员打天下,坚决革命到底!”喊罢,站到了左边。紧接着,张子清、曾士峨、伍仲豪、罗荣桓、何长工等也站到了左边。在他们的带动下,绝大多数同志选择了跟随毛泽东。留在右边的十几个人,每人领了5块光洋,丢下武器,各自散去。

  宛希先给了毛泽东巨大的支持。当时毛泽东的身份是前委书记,不直接指挥队伍,加之官兵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少干部还是黄埔生难以掌握。在这样的紧急关头,宛希先、张子清、曾士峨、罗荣桓等人坚决支持毛泽东,才稳定了这支队伍,这也就成了毛泽东以后对这支队伍、对宛希先等人特别信任和器重的重要原因。

  三湾改编后,起义队伍缩编为一个团,即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宛希先任一团政治部主任兼一营党代表,并被增补为前敌委员会委员。随后,他又配合毛泽东在三湾接见并说服原宁冈县党组织负责人和宁冈县农民自卫军总指挥袁文才的代表,为进军井冈山打下了基础。

  茶陵城下的风云

  宛希先为革命立下的另一个重大功绩是协助毛泽东及时平息了“陈浩叛变”事件,保存了秋收起义的骨干和精华。

  陈浩在三湾改编后担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长,此人是黄埔一期毕业生,有一定的军事经验和指挥能力,但革命意志并不坚定。1927年11月18日,毛泽东派宛希先和陈浩率领工农革命军主力攻打茶陵获胜,打开了监狱,处决了国民党县长。在攻克茶陵之后,陈浩开始贪图享乐,走向歧途。他还背着宛希先成立所谓“人民委员会”,从部队委派了一个县长,沿袭旧政权办事制度升堂审案,征捐纳租,使当地群众深感失望。

  宛希先作为团政治部主任,和三营营长张子清等对陈浩等人的所作所为进行了抵制和批评,但陈浩等拒不接受批评。宛希先本着对党对人民负责,将陈浩等人的错误用鸡毛信及时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知晓后,复信指出,“人民委员会”应立即撤销,同时对陈浩等人提出了严厉批评,并指示宛希先成立工农兵政府。

  宛希先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发动群众,从基层产生了工人代表谭震林、农民代表李炳荣、士兵代表陈士榘,组成新政府常委,并由代表推举谭震林任政府主席。设立了民政、财经、青工、妇女等部门。1927年12月28日,举行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大会,从而诞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这当然也是全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后来,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为全国红色政权建设的典范与样本。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宛希先 | 卢德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