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清华北京招生数量略减 控制属地招生保公平

  全国826所高校在京招生计划76768人比去年减少1668人

  市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的今年北京高招计划汇总情况显示,全国826所高校计划在京招生76768人,比去年减少1668人。其中,在京招生本科计划44522人,本科计划比去年减少2264人。


  虽然说今年北京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6000余人,而在京招生计划只缩减了不到2000人,今年北京的高考录取率近74%,比去年略有提高;但是,在京计划招生人数的缩减是否仅与生源人数变化有关?还是可以看成未来高考招生工作改革的“前兆”?近日,记者走访了数位高考专家。

  为了抑制无限制的扩招

  提升教育质量?

  本报教育专家顾问团专家、原北京一中校长王晋堂认为,计划招生人数上的略有下降,带有偶然性。

  近年来,我国的高考一直呈扩招趋势,北京市每年的招生比例保持在70%至75%之间,而且较多接近上限。同时,全国23%的毛入学率也代表了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到了大众化阶段。但如今,扩招的弊病逐渐显露,让高校也看到必须逐步抑制扩招。

  王晋堂表示,扩招最大的弊病就是就业难。学生大学毕业遭遇就业难以后,其中一部分选择继续读研以缓解压力,但是发现研究生毕业后就业依然不简单。这说明就业的供需双方并没有变化,仅靠延长毕业年限进行改善,只能导致就业难的人群进行了转移。

  另外,对于高校而言,扩招是有限的,无限制扩招是不可能的。高校招生主要依自身情况而定,如高校连续扩招以后有些疲惫了,因此计划招生人数的略微衰减是很正常的。从在京计划招生人数的数量上来看并不是很明显,可以考虑是种局部调整造成的结果,属于高招中的自然趋势,而非深谋远虑之类的战略改革。

  北京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刘老师对此也认同,招生人数的微调应该与高校的结构布局有关,如学校的容量、师资储备等。据了解,现在,不少学校都在进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评估,评估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师生比,应该有专业的配比。但是,目前已经有不少高校已经开始利用起了分校资源或合作办学资源。

  在京招生人数降低

  与高校自主招生相关?

  根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公布的今年高招计划来看,今年两校在京招生计划都略有减少。其中北京大学文科计划招生106人,比去年减少3人;理科计划招生180人,比去年减少16人,但医学部本专科招生计划要比去年增加15人。清华大学文科招收16人,比去年减少5人;理工类计划招生280人,比去年减少15人。

  北大招生办主任刘明利对此表示,学校制定的招生计划除了与生源总数相关外,还有其他两方面考虑。首先,优秀高校自主招生比例的增加,在学校总体招生计划不变的情况下,自主招生增加,通过高考招生计划就要相应减少。另外,教育部统一要求的各部属高校在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一律不得提高,超过总体计划招生人数30%的应逐步回调至30%以内。

  刘明利提出,高校进行自主招生,招收的学生平均比纯粹从高考中招生的学生优秀,因为他们平时表现就是最优秀的群体。这也是高校为了招收到优秀生源,都在逐步扩大自主招生人选的主要原因。

  减少属地招生计划

  为保证教育公平?

  纵观在京高校,有多样化的管理体制,有中央部委的、教育部属的,还有市属市管高校及民办高校。北京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学研究所所长毛祖桓表示,如北大、清华就有着“双重角色”:一个是属于教育部直属院校全国招生,第二还是立足北京。考虑到教育公平问题,就不能招收过多的北京学生。但同时,其毕竟占用了很多的北京资源,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生源的比例还是要维持。“双重角色决定了这些高校的招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相信随着年度的调整,可以逐步实现各省间的教育公平。”

  为了鼓励职业教育?

  毛祖桓表示,高校招生计划的变化,也可能与未来的就业结构有关。另外,高校扩招以来,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未来发展道路时很明显重心偏高,以至于表现出高级蓝领、技师极度缺乏,本、硕毕业生却依然就业困难等情况。这就需要通过政策调整等多重方式,改变人们的观念。

  但是,对此,北京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刘老师却有不同的看法。刘老师表示,从北京的高招计划来看,降本科、增高职,这是一个互致的关系。至于说到国家鼓励职业教育的做法,也应将职业教育视为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既有在职人员的职业能力提升,又有中、高职纯学历的职业教育。很难通过高招计划的变化来鼓励人们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

  专家观点

  人数微调难以作为

  高招改革趋势

  教育政策更应保证稳定性

  本报教育专家顾问团专家、原北京一中校长王晋堂认为,高考在京招生计划微调的变化并不明显,很难就此判断未来的高招趋势。特别是,不少政策都是年年有变化,缺少连续性的。

  包括高考平行志愿的推出,与去年完全不同的小升初政策等,不少都是临时做出的决定,往往使得考生、家长、学校应付不及,反映了教育行政部门的摇摆和犹豫。高考扩招以后,全国各地的升学率逐年增加。北京、上海等地一直保持百分之六七十的录取比例,按理说就应该保证各种招录政策的相对稳定。因此无论小升初还是中招、高招,都应该早一些公布章程,让进行实际操作的学生、家长、老师也能更加有针对性地准备。

  另外,对于越来越多高校看重的自主招生。北大招生办主任刘明利提出,自主招生与高考统招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自主招生是推荐和申请制度必须考虑今后所有高校都允许自主招生时的制度建设和规范化招生,从申请到考试再到录取,每一个环节中高校都要承担很大的任务和责任,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统筹规划。

  王晋堂也表示,这应该说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但是社会最不放心的就是可能会产生的“猫腻”,当真如此就破坏了教育公平。

  “实际上任何一种招生录取制度都不能说是尽善尽美的,只不过不同的对公平认识的角度问题和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事情均有前因后果,只有整体上教育水平提高和教育资源充足时才能最大可能地满足社会对教育公平的渴望。”刘明利表示。(记者王怡)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晋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