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灾区上空响起直升机旋翼转动的声音

  映秀镇、三江口乡、清平乡、燕子岩、银厂沟、南坝镇等灾区上空,南空某搜救团副参谋长李钢机组驾驶的直升机旋翼飞转,将一名又一名危重伤员紧急空运至后方医院救治。

  截至5月24日,他们先后飞行39架次,营救伤员119名,被灾区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拯救生命的搜救雄鹰”。


  15日13时08分,特级飞行员李钢机组执行完运送物资任务返航途中,突然接到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指挥员的命令:“银厂沟有一批重伤员急需转移到后方医院救治。”领航员吴建颖将银厂沟的经纬度输入机载GPS,用红色铅笔在随身携带的地图上画出一条新航线。直升机空中临时改变航线,向新目的地飞去……

  13时55分,直升机准时到达银厂沟上空。李钢看准一块相对平坦的位置,驾驶直升机徐徐落地。十几名官兵抬着4个躺在担架上的重伤员上了飞机。“还可以再上几个!”李钢坐在驾驶舱里,扭过头来指挥机组人员重新调整担架摆放位置,又将3名伤员抬进了机舱。

  看到机舱里再也没有一点多余空间,副驾驶韩继东打开驾驶舱玻璃,冲着没登上飞机的受伤群众大声喊道:“乡亲们等一会儿,我们马上再回来。”说完,驾驶直升机朝着成都某军用机场飞去。

  14时58分,直升机顺利返航。一群医护人员推着担架车飞奔而来,把受伤群众运送到120救护车上。

  16时30分,李钢机组又驾驶着装有1.5吨急需物资的飞机向银厂沟飞去。这一回,他们根据受伤群众的伤情合理利用机舱空间。受灾群众有的靠着舱壁站着,有的坐着,有的躺着,一共上了14人。

  夜幕降临,李钢机组放心不下剩余的最后18名伤员,主动要求指挥部再飞一个架次,驾驶直升机再次起飞……

  这一天,李钢机组三次飞降银厂沟,营救出39名伤员。

  清平乡位于大山深处,七八千名受灾群众被困,空中营救成为唯一生命通道。

  18日13时22分,南空某搜救团李钢机组担负起开辟清平乡新航线的任务,紧急飞赴目的地。

  直升机飞入山区,无论向前、向左、向右,到处都是高低起伏、连绵不绝的山脉。几乎每转一个弯,眼前就会冒出一座高山,不时还有架设在左右两座山谷之间的高压电线挡住去路。向下看,错综复杂的山势中,强震产生的泥石流裹着大大小小的石块向下翻滚,而山腰或山谷的民房、厂房几乎无一完好,有的已经彻底损毁,有的摇摇欲坠。

  李钢驾驶直升机在狭窄的峡谷中灵活穿行。14时38分,准时降落在清平乡。山脚下一块宽敞的空地上,聚集着数十个蓬头垢面的受灾群众。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的被人搀扶着,有的坐在手推车里,一双双眼睛充满期待……

  直升机一次可以救援的人数有限,怎么办?机组一致作出决定:先救老弱妇孺!

  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一度拥挤不堪的人群自动让出一条通道。村民们默默地将老人和孩子让到最前面。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是拄着拐杖的99岁马大爷;年龄最小的,是背着书包的9岁女孩钟倩。

  两列戴着头盔、身着迷彩服的空降兵,迅速将机舱内的一吨物资全部卸载完毕。12名群众在战士们的搀扶下向直升机走来。空中机械师魏明跳下飞机,将马大爷驮在背上,在飞行员魏军的搀扶下一路小跑上了飞机。马大爷眼含热泪,嘴里不停地念叨着:“飞机来了,我们终于得救了。”

  15分钟后,飞机降落在玉泉镇空降救援现场。早已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抬着担架,迅速将受灾群众送往设在绵竹市体育馆的医疗救护中心。

  看着受灾群众全部顺利转移,李钢说:“燃油还够,我们再去拉一批人过来!”他指挥地面工作人员往飞机上装了1.5吨药品和食品,率领机组人员又匆匆登上了飞机,直飞清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