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泊尔民众欢庆共和

  尼泊尔民众29日走上首都加德满都街头,庆祝国家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

  尼泊尔军队宣布,支持制宪会议废除君主立宪制、成立“联邦民主共和国”的决定。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尼现阶段面临制定新宪法、组建新政府的重任,国内稳定至关重要。


  王旗飘落

  加德满都当地时间29日上午,悬挂在纳拉扬希蒂王宫内的尼泊尔沙阿王朝旗帜降下,尼泊尔国旗取而代之。

  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王宫官员的话说:“政府决定成立共和国,为配合实施这一决定,王宫王旗被国旗代替。”

  国王贾南德拉尚未做出回应。尼制宪会议28日深夜发表声明,限令他15日内离开王宫。

  王宫随后将成为尼泊尔国家博物馆。制宪会议责成政府保护王宫财产。

  国王及其王室成员特权同时遭到取消,他们将与平民无异。现阶段尚没有国王及其成员去向的报道。

  国王贾南德拉在加德满都市拥有一所私人住宅。

  军队支持

  尼泊尔军队当天说,军队支持制宪会议废除君主立宪制、成立共和国的历史性决定。

  尼泊尔陆军准将拉明拉·切特里说:“我们作何感想无所谓,重要的是人民的感受。制宪会议已经做出决定,所有人必须遵守。”

  尼泊尔媒体当天发表文章,庆祝尼泊尔进入共和时代。

  《加德满都邮报》评论说:“尼泊尔成为一个共和国,这是尼泊尔人民最大的历史贡献。”

  报道称赞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为成立共和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尼共(毛主义)做出最大贡献”。

  《喜马拉雅时报》则敦促政府保卫共和制成果,“确保尼泊尔人民不再为共和制而斗争,共和国应该为人民带来利益”。

  民众庆祝

  尼泊尔政府宣布29日、30日为国家法定假日,许多尼泊尔人29日在加德满都市中心街头举行庆祝活动,不少人载歌载舞。

  26岁的普拉卡什·卡基是一名商人。他说:“在君主制度下,尼泊尔得不到发展。现在人民掌控国家,这将带来发展机会。”

  一些市民希望尼泊尔政府管理好国家,促进政局稳定。25岁的西玛·普拉丹说:“过去经常发生炸弹爆炸、罢工或者游行示威,我们每天都提心吊胆。我希望,这种状况能得到改善。”

  尼制宪会议定于两个月内制定一部宪法,组建新政府,同时任命一名总统为国家元首。

  尼泊尔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尼共(毛主义)首领普拉昌达将担任新政府首脑。政府权力将集中在政府首脑手里。(韩建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南德拉 | 王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