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抗震救灾英雄谱:士官钟旺的灾区至爱

  抗震救灾中,一支队伍在绵竹市清平乡通往汉旺镇的半山腰上移动。乱石丛中,一位早被汗水湿透衣服的战士正和战友们半跪半爬着,用担架把一个受重创的孩子抬过巨石,他就是空降兵某炮兵团一级士官钟旺。

  5月14日下午,空降兵某炮兵团开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清点人数时,发现钟旺已跟随部队悄悄来到机场。
去年4月,钟旺患上胃恶性淋巴瘤症,前不久刚做完第一阶段化疗,团里把他列入留守人员名单。

  政委张林问道:“谁批准他上来的?”

  钟旺请求道:“我是一名军人,家又在绵阳,这个时候我应该到一线去。”

  抗震救灾中,他琢磨出救人绝活:“细看整体查结构,详查方位辨情况,用力敲打震天响,侧耳细听辨有无。”团里开展搜救行动仅仅10多个小时,他就和战友找到3名受困者。

  绵竹市清平乡位于大山深处,强震已毁损该乡通往外界的道路,受困群众生死不明。5月15日,炮兵团抽调官兵组成一支90人的突击队要挺进清平,钟旺主动请战。这天上午,突击队徒步急行军,在钟旺的行军背囊里,已塞满30多公斤的救灾物资,他走在队伍的最前方,担任向导任务。当天下午5时许,官兵们经过9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将救灾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5月16日上午,突击队员又协助近2000名群众从清平乡朝着汉旺镇转移。半路上,一次强烈余震袭来,巨大的山石滚落下来,一个孩子受伤了。钟旺和战友立即把孩子抬上担架,把孩子和群众护送到安全地带。

  5月17日,钟旺所在连队奉命到绵竹市一供销社坍塌大楼执行搜救任务。下午两点左右,他闻到空气中有一股液化气味道,原来,有一个家用液化气罐被挖掘机铲动,液化气泄漏了。钟旺用水浸湿了上衣,冲上去盖住液化气罐口,迅速拧紧阀门,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事故。

  钟旺的家乡在四川省三台县,处在地震灾区,母亲下落不明。7天之后,团里想方设法联系到钟旺的母亲,让母子通上电话,当他知道家里的房子损坏比较严重,而母亲已经住到防震帐篷里了,他随即放下电话,转而投入到新的任务中。团领导让他回家看看,他说:“我欠母亲的,以后会加倍偿还,可离开抗震救灾一线,欠了灾区人民的,我一辈子都还不完!”

  5月27日,钟旺被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当得知自己的病情比较稳定后,又与战友们一起投入到清理废墟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