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地震孤儿灾难中学会坚强 7岁男孩从废墟中爬出
时间:2008年06月02日04:25 我来说两句

  5月18日,唐山孤儿——荣程钢铁董事长张祥青为震灾捐款1亿。在唐山地震那年,张祥青7岁,虽然他不幸失去双亲,但他却在贫困和苦难中学会坚强和勇敢,快乐也从未远离他。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张祥青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创办出年产值上百亿元的钢铁公司。现在,他拥有令人羡慕的事业、幸福的家庭。同时他也在时时刻刻地履行着他的诺言——帮助别人。“人生就像一种旅行,回忆都是甜蜜的。”张祥青说。

  >>地震

  7岁男孩自己从废墟中爬出

  “眼前一片茫然,没有家园,没有明天。但再怎么悲痛,最终活着的人一定要坚强。我不能辜负妈妈给我的生的机会。”张祥青说。

  1976年7月28日夜,唐山,突然山崩地裂,突如其来的7.6级大地震,震醒了熟睡的人们,也一夜之间震走了24万中国人的生命。这场大地震更是震惊全中国、全世界。

  就在那个不幸的夜晚,年仅7岁的张祥青,正躺在妈妈身边熟睡。3点42分,突然大地在摇晃,人们马上意识到:地震了!“被窝里,妈妈突然扑到我的身上保护我。”张祥青回忆道,“最后,妈妈走了。”

  7岁的张祥青没有哭。

  张祥青家兄弟姐妹一共9个,当时已经成家的大哥住在附近,可仅仅600米的路程,大哥却用整整5个多小时才赶到家中,这时,张祥青已经挣扎着从废墟堆里爬出。张祥青的妈妈和一位哥哥不幸在地震中遇难,被砸伤的爸爸在地震一百天后也走了。

  “看到妈妈、哥哥和其他乡亲的一具具尸体摆在那儿,真的很难过,但我没有绝望。我的生命是妈妈给我的,既然我活了下来,我就要坚强地活下去。”张祥青说,“我永远不把自己当孤儿,我把爸爸妈妈的离去想成他们都是去了远方,这样我才不会觉得自己是最可怜的人。”在无数幼小孩子心灵中,灾难或许会给他们留下一生的阴影,但面对这样巨大的灾难,张祥青却表现出非凡的坚强意志和乐观精神。

  与此同时,在张祥青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一个心愿:我要用我有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来,我要到妈妈坟前告诉她,妈妈,您没有白给儿子一次生命。

  “如今,我做到了。”此时,回忆童年经历的张祥青抿嘴一笑。

  >>童年

  贫穷中学会坚强和勇敢

  “地震之后,我从来没有绝望。我相信,勇敢地走过黑暗,一定会迎来光明。”张祥青说。

  地震后,张祥青开始跟着大哥、大嫂一起生活。平日里,张祥青一边捡破烂、割猪草,一边到学校上学。“那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晚上和弟兄们一起爬上山坡看月亮。对着天空,无限遐想,就像穿越时空隧道,感到各种事物在互相冲撞。”这或许也是张祥青抒发情绪最好的方式,因为他和他的兄弟们都经历过一样的苦难。

  回忆小时候,张祥青认为:“我很好学,喜欢刨根问底,常常也闹很多笑话。但我很‘笨’,也是同学中最小的,常常受欺负。”一次意外的受伤,改变了张祥青的性格。

  小学四年级时,一个比张祥青大5岁的孩子,突然向他抛来一团很硬的泥巴,很痛。他忍着疼痛到河里去洗泥巴,然而,地震后残留在河底的废墟里的铁片扎了他的脚,脚底板上的肉全都被割开,就像一条泥鳅血淋淋匍匐在上面。他被送往医院,缝了7针。

  由于无法正常行走,张祥青被迫留级一年。“由此我变成同班同学中较为年长的学生,我开始有自己的想法,我寻找到独立人格,以独立方式做我需要做的事情,不再盲目跟从他人。人生的改变,可能往往在某一不经意之间。”张祥青感触道。“很奇怪,现在看来,这道裂缝很像北斗七星。”

  由于那时家里还很穷,哥哥为了他上学,只能向别人借钱,借来的两元钱中一元交学费,一元买本子和铅笔。年少爱玩的张祥青看到同学把一分钱硬币在纸上做成印,他也学着玩。回家后,立刻被嫂子打了一顿。“我很快意识到,不可以做败家子,不应该把本子的最后一页浪费。”张祥青说。

  念完初中第一学期后,15岁的张祥青辍学了,并开始了捡破烂的生活。张祥青认为,如果他工作,可以更好为家里分忧。“即使是捡破烂,我也是很快乐的。捡破烂教会我如何寻找机遇,以及面对强者如何保护自己。”张祥青说。

  后来,在政府照顾下,捡破烂几个月后,张祥青就被安排进入一家钢铁厂当工人。

  >>家庭

  第二次见面吓到妻子

  “第一次见面是晚上,张荣华由母亲陪同,她一直羞涩地低着头。之后母亲问她如何。她说没什么感觉;第二次见面是白天,她一抬头,哇——我眼角上的疤把她吓了一大跳。”张祥青说。

  1986年,张祥青年满18岁,正式成年。

  “我当时的理想是当兵。可是工作时左眼眉边不小心被烧伤,于是就到北京去修眉。”张祥青回忆道,“可是,北京大夫说修不了,我只能放弃理想,准备回唐山。”

  这时,张祥青表兄兴冲冲跑到北京找张祥青。张祥青很奇怪,表兄就住在离自己家不远的村子里,大老远跑到北京来找他是不是有什么重要的事?

  表兄见到张祥青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专门从家赶来给你介绍对象的。”

  这个被介绍的女孩就是张祥青的妻子张荣华。张荣华的父亲非常喜欢张祥青,在女儿表示被张祥青眼角上的疤吓到时,他对女儿说:“要好看干啥呢?人心眼儿好就行了。”

  其实,早在张祥青和妻子相识之前,张荣华的父亲已经早早认识了张祥青。“大概我十三四岁时,岳父那时在村里卖冰棍,他总是喜欢塞一些冰棍给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喜欢吧。”张祥青说。

  1987年,张祥青用半年多的时间去石家庄学习做豆腐。1988年,张祥青真正开始独立生活,自己做起豆腐生意。但是,一个单身小伙子独立生活日子并不好过,吃饭经常有一顿没一顿的。看到此景,张荣华更加心疼张祥青。1989年,两人正式结婚。

  说到老婆,张祥青很认真地说:“她是我的守护神。”张祥青时不时跟妻子讨论,“我假如还卖豆腐,你还跟我吗?”妻子笑他,“你本来就是卖豆腐的,我干吗不跟你。”

  事实上,从1992年关掉磨豆腐、卖早点的小摊,张荣华就已成为张祥青的财务官、总经理。“账一直是老婆管着。”张祥青笑谈,“还在卖豆腐赚钱还债的时候,老婆坐在炕头边数钱边说,这钱什么时候是我们自己的啊?我就说,肯定会的。”

  >>捐款

  帮助别人是快乐

  “人生真正的幸福是分享。从小妈妈总是教育我们,一定要多去帮助他人。”张祥青说。

  央视赈灾晚会上,张祥青豪情喊出了一句:“我再捐款70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建一所‘震不垮的小学’。”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这在张祥青看来,却只是他应该做的事情。“人生真正的幸福是分享。从小妈妈就是这样教育我们。”张祥青说。

  “小时候,爸爸在工厂看门上班,常常一周都不能回家。妈妈总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留下来给爸爸。但事实上,爸爸常常又把这些食物留给工友,自己真正吃到的东西却很少。”张祥青说,“妈妈也从来不和人生气,每次我们在外面受欺负,妈妈总是批评我们,即使我们是对的。”

  这种家庭氛围下,张祥青和他的兄弟姐妹总是会优先考虑他人。这使得地震发生多年后,即使精神失常的姐姐和张祥青一起外出,在公共汽车上看到有年迈老人上车,他都会主动站起来让座。

  曾经在地震灾难重建中帮助过张祥青的大妈和教张祥青豆腐技能的大爷等,如今都由张祥青赡养着。此外,张祥青不断资助别人、义务修路、建桥、建希望小学、助医、助学,每逢赈灾,如洪灾和冰灾等,他都慷慨出手。

  “当我能够给别人帮助时,自己也得到一份快乐。”张祥青说,“而且帮助无处不在,只要用心随时都可以帮助别人。”

  本报记者 辛苑薇 张艳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