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冀皖湘琼电煤低于警戒线南方今夏缺电800万千瓦

  汪时锋

  夏季高峰期间,华东、华中、南方部分省份在用电高峰时段会出现电力缺口,其中南方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夏季高峰电力缺口可能达到800万千瓦左右

  来自电监会的信息显示,虽然全国范围内电煤供给总体稳定,但仍有部分省份库存低于7天的警戒线。

  电煤供给总体稳定

  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昨日透露,截至5月30日,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煤炭库存4381万吨,除河北、安徽、湖南和海南等省电煤库存低于警戒线(7天)外,其余地区电煤供应基本正常,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平均可用天数11天。全国缺煤停机35台,涉及发电容量608万千瓦。

  汶川地震使灾区的煤炭供给雪上加霜,据有关部门统计,地震对四川煤炭产量的影响约占到四川全省煤炭核定生产能力的6.5%。特别是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眉山地区的煤矿受灾害影响较大。

  俞燕山表示,地震发生后,由于宝成线受阻,加之四川省内多家煤矿关闭,一度造成四川电煤库存明显下降,较灾前降幅超过30%。但在多部门的协力配合下,截至5月31日,四川省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123万吨,可用约9天,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就目前国内的电煤供给情况,俞燕山总结说,全国范围内电煤供给总体稳定,为做好全国电煤供应监测预警工作,国家电监会已部署有关部门监测电力企业电煤供应情况,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做好电煤预警工作。

  去年年末,火电企业与重点煤炭企业签订的供煤合同价涨幅在10%~15%之间,但合同煤供给量仅能保证电厂50%的需求,剩下的煤炭需求要依靠市场价进行市场采购。由于电力企业期待的第三次“煤电联动”并未启动,电力企业在煤炭成本上升和流动资金紧缩的双重压力下,电煤购买环节出现资金困难。

  针对目前国内电厂电煤储备不足的情况,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能源研究小组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认为,为在迎峰度夏期间保证煤炭供给,对近期调整电价预期强烈。因要顾及通货膨胀压力,直接将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全部调整,必然不利于缓解CPI,较稳妥的办法,可能是先调整上网电价,然后对电网进行一定程度补贴。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关于调整电价或者实行补贴政策的做法并未得到政府部门、电网公司和电力企业的证实。

  国泰君安证券也在分析报告中表示,即便政府给予补贴,目的也只是减少电力企业亏损而已。

  部分地区电力将短缺

  针对全年的电力供给情况,俞燕山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全国电力系统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全年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2%左右,全国电力供需总体上平衡,部分地区会出现时段性的短缺现象。

  他具体分析说,夏季高峰期间,华东、华中、南方部分省份在用电高峰时段会出现电力缺口,其中南方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夏季高峰电力缺口可能达到800万千瓦左右。

  南方电力缺口的可能表现是,广东电力缺口为550万千瓦,贵州为100万千瓦,云南为150万千瓦。

  “华中电网往年在丰水季节,四川电力承担较多外送任务,因为四川水电比较丰富,一般外送100万~150万千瓦左右。地震后,由于四川境内水电站大坝受损或存在安全隐患,水电发电能力下降,可能需要从华中倒送四川200万千瓦,这样华中其他省份,比如湖北、河南、江西等地较平时就有可能出现较大电力缺口。”俞燕山说。

  对于电力缺口的解决方式,俞燕山认为跨区域送电和加大火电的供给能力是可行办法,但总体来看,电煤供应、来水和气候情况将是影响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的决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燕山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