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爱心不能只为赶时髦 灾区不能成为明星秀场
时间:2008年06月03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地震是对中华民族的整体考验,也是对明星们的一次慈善求证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组成大陆的一块泥土。地震是对中华民族的整体考验,也是对明星们的一次慈善求证。令人欣慰的是,这一次我们看到了明星们井喷式的义演和捐款热潮,成龙联手英皇捐款千万,淡出歌坛3年的王菲破例“复出”,“80后”明星李宇春等人和民众一起排起了献血的长队。

  明星积极投身赈灾自然值得肯定。但也有一些不谐之音偶尔夹杂其间,当需明星自勉。

  赈灾不是作秀

  我们并非要以特别的恶意来揣度明星的善举,但的确有若干不太好的消息从灾区传来。有志愿者在成都目睹了某香港艺人为拍摄需要,竟然将马上要装车的纯净水又搬回仓库的“表演”后,愤而投书网络揭露该明星的作秀行为。这种靠赈灾炒作自己的方式,以往或许还能蒙混过关,但信息如此畅通的时代,只会遭遇更多人的唾弃。

  此外,地震发生后,一拨又一拨的明星开始热情地奔赴灾区。他们或许都是带着一腔热情,捧着一颗真诚的心而来,但不少人并没有考虑到灾区的实际情况,频繁的“慰问”反倒让四川有点不堪重负。

  爱心不能只为赶时髦

  赈灾与重建需要长久时日,来自任何阶层的任何善意都值得珍惜,也更需要保持长期的生命力。当捐款、捐物、义演、义卖、写歌、献血之途径看似穷尽的时候,明星们更需要放开眼界,给善意与爱心寻找更多的空间。

  当弥漫的悲痛逐渐散去,支持人道事业的信心却要愈加坚韧,条分缕析以确定关注重点,这是包括明星在内的大家共同的责任。在这方面,国外的明星已经带了好头。摇滚乐队U2的主唱波诺曾说,“摇滚的任务不仅仅是抱怨,它还是行动。”波诺的行动具体而明确,他强烈关注免除穷国的债务,并因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美国前影星阿诺·施瓦辛格捐助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二十多年,他还是特奥会亲善大使。

  大地震之后的重建任务纷繁复杂,如果只是怀着赶时髦的心态奉献爱心,注定无法理解慈善的意义和自己肩头的责任。

  慈善不是潮来潮去

  世间需要慈善的地方,绝非大地震一时一事。爱心如同潮水一样涌来,却不能如潮水一样退去。一个人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所以,国际大明星成为大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的不在少数。

  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一个人支持了39个慈善救助基金会,到2006年为止,是全世界以个人名义捐助慈善事业最多的人。当然不是说最有钱的明星才能成为慈善家,慈善本是一种道德自觉。2005年世界体坛十大慈善明星中排名第一的穆托姆博,不过是火箭队的一个替补,但他慷慨捐献1500万美金为家乡刚果建起了一所医院。

  外国明星的表率作用,是否可触动更多中国明星也能像李连杰等人一样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慈善之路?1985年,迈克尔·杰克逊等54位世界顶级明星联袂演绎的慈善歌曲《天下一家》,掀起了拯救非洲饥民的热潮。这响彻世界的天籁之音,今天仍值得我们回味无穷:为了明天的光辉,让我们付出更多。(作者:周东飞)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