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福田背后的日本政治世袭化

  来源:中华英才半月刊

  如今的日本,从首相一职,到内阁、议会,及至各个政党,都被世袭政治家们所操纵。而这一由来已久、从传统派阀政治衍生出来的政治世袭化趋势,随着福田家族开日本父子首相先例的那一时刻,而登峰造极。

  福田背后的日本政治世袭化

  2007年的最后几天里,人们兴致勃勃地谈论着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这一年里,中日关系由回暖逐步转热的一系列重要事件。为这一年划上圆满句号的,是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岁末对中国进行的“迎春之旅”,众多的评论家普遍将这次到访与2006年10月安倍晋三访华的“破冰之旅”和2007年4月温家宝访日的“融冰之旅”相提并论,视为近期中日关系回暖的三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但福田的对外政策学习会顾问、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宽对福田访华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福田见缝插针,在国内日程相当紧凑的情况下,在岁末安排高调访华,是打亚洲外交牌,希望借此提高他在国内的支持率;而目前日本政治中的诸多变数,可能使中日关系的发展面临着新的不确定因素。

  在中西宽看来,福田是在前首相安倍晋三突然辞职的情况下继承了首相职位,其看守内阁缺乏民意的基础,其政党在上议院也没有占据多数席位,再加上福田缺乏与反对党周旋的经验,使其进行政治管理变得非常困难。目前福田的国内事务议程上,面临着很多急需解决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如复兴经济、退休金等问题。其中,首要的政治决定将是,选择适当时机,重组内阁或者重新大选。在访华途中,福田对日本媒体表示,有可能选择在2008年7月举办G8峰会之后,解散国会,进行大选。届时,如果日本领导人更迭,将可能直接使中日关系受到一定影响。

  第二个福田时代

  战后成长起来的日本世袭政治家们,已经占领了内阁与议会,也盘据在日本的各个主要政党

  目前,已经是日本历史上的第二个“福田时代”。27年前,福田康夫的父亲,当时也是71岁高龄的著名政治家福田鸠夫当选日本首相,在两年任期内,他恢复了中日邦交,签订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父子俩同为首相,在日本战后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人们不但发现他们都是到了71岁才入相的晚成型的政治家,在评价福田康夫时也经常称其有乃父之风,不但继承了其父的政治理念,而且作风沉稳、出言谨慎、为人谦虚。

  当福田康夫再次“出山”,就被视为保持自民党在危机时刻团结一致的不二人选。党内9大派系,有8个迅速决定支持福田,唯一没有表态的,只有麻生太郎掌握的麻生派。无怪乎同为派阀成员的麻生在选举落败后,也在愤然指责福田的上台是“派阀政治的复活”。

  但是,日本媒体,却从日本惯有的派阀政治习性的背后,嗅出了非比寻常的气息:自小泉开始,日本连续三任首相都是来自政治世家,福田康夫的竞争者麻生太郎也是生于政治世家――世袭已经成为控制日本政治的又一个因素。

  当时,《朝日新闻》朝刊《天声人语》的评论颇为一针见血:难道,现在日本首相也是世袭制吗?评论分析:安倍这员大将败下阵来以后,又摆出了所谓“福田对麻生”的背水一战的姿态,“福田康夫是战后日本第13任首相的长子,麻生太郎则是战后第3任首相的外孙,在战后第8任首相的外孙安倍晋三把首相的职位抛出来之后,这些前首相的子子孙孙们便开始了争斗,日本政治的世袭化之风日盛,令人扼腕叹息”。

  实际上,战后成长起来的日本世袭政治家们,已经占领了内阁与议会,也盘据在日本的各个主要政党。父子同相,只是标志着世袭政治已经登峰造极。

  世袭自民党官员占据内阁

  自民党内的“四巨头”,以及内阁中超过半数的高官,都是世袭化的派阀领袖

  在福田上台后的内阁名单中,安倍最后一任内阁时重用人士不仅留下了,而且还得到了加强。而安倍内阁,实际上就是在8月份参议院选举惨败后,安倍为保住首相地位不惜向党内派系政治求援的结果,各大派系几乎人人有份。

  在新内阁中,官房长官是前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前防卫大臣高村正彦出任外务大臣,额贺福志郎留任财务大臣,有着防卫厅长官经验的石破茂被任命为防卫大臣。

  在自民党党内,文部科学大臣、69岁的伊吹文明成为干事长,前财务大臣、62岁的谷垣祯一为政调会长,总务会长继续由68岁的二阶俊博担任,前干事长古贺诚为选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

  自民党党务原来在总裁下面主要由干事长、政调会长、总务会长“三巨头”具体负责,但福田这次把“选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的地位调到与“三巨头”同等的位置上,特意让67岁的古贺诚出马,组成了党内“四巨头”体制。9月26日《读卖新闻》评价说,“四人均为自民党党内派系的领袖。”(见附表一)

  附表一:自民党内现存九大派别

  派别名称 会长

  伊吹派 伊吹文明

  谷垣派 谷垣祯一

  二阶派 二阶俊博

  古贺派 古贺诚

  麻生派 麻生太郎

  町村派 町村信孝

  高村派 高村正彦

  山崎派 山崎拓

  津岛派 额贺福志郎(代理)

  世袭政治家的生存图谱

  政治世袭化愈演愈烈的原因要从日本的政治传统中寻找线索。

  其实,仔细观察活跃在日本政坛上的政治家,熟悉日本政治的人会发现,这些名字,并不仅仅代表的其所处的政治派别,同时也是一个个人们熟悉的政治家族。随便挑出几个成员,身后几乎都有世袭政治背景。

  作为福田康夫的竞争对手,两度与首相席位擦肩而过的自民党前干事长麻生太郎,出身于贵族家庭,其外祖父吉田茂和岳父铃木善幸都曾任日本首相,家世非常“显赫”。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属于一个三代从政的家庭。他的祖父小泉又次郎,1908年起12次连任众议员,曾任递信大臣、众议院议长;父亲小泉纯也,1937年起担任众议员,战后则担任过池田内阁和佐藤内阁的防卫长官。

  新任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其外祖父是日本政治家高桥龙太郎;政调会长谷垣祯一,其父亲是前文部大臣、众议员谷垣专一;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则是日本政治家二阶俊太郎的儿子。

  福田新内阁的阁员中,世袭政治家更是占据了多半,比如,外务大臣高村正彦为日本政治家高村坂彦之子;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为政治家甘利正之子,也是日本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武田24将甘利虎泰的后代;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则是政治家町村金吾之子;北方冲绳事务专任大臣岸田文雄是政治家岸田文武之子,与日本前首相宫泽喜一也有亲戚关系;金融及行政改革大臣渡边喜美则是政治家渡边美智雄之子;法务大臣鸠山邦夫更是来自日本有名政治家族鸠山家族。

  安倍时期的内阁,18名阁僚中有8位就是世袭政治家。新福田内阁,世袭趋势则变本加厉,初名入阁的两名新人,都是政治家之后:文部科学大臣渡海纪三朗为前建设大臣渡海元三郎之子;防卫大臣石破茂的父亲,则是参议院前议员、前自治大臣兼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石破二朗。

  当然,政治世家的出现也并非日本独有的现象,它也出现在美国、英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的政坛上。然而,在日本,由血缘、亲缘等多重关系构筑的世袭政治,却和由民党内的派阀政治结合起来。它的影响同样也具有两面性。

  从日本国内政治上讲,派阀和世袭现象曾使各利益集团格局和运作体制保持了相对稳定。因此,虽然二战后日本国内党派很多,但一直没有撼动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地位。在某种意义上,它也曾对过去几十年日本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扮演过积极角色。

  日本政坛出现如此严重的“世袭”现象,有其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因。或者说,它是日本政治风土产生的特殊产物,日本的政治特色之一。

  日本政界重要人物谱系表

  本人 父或祖父 其他亲戚

  福田康夫 福田纠夫

  小泉纯一郎 小泉纯也 小泉又次郎

  谷垣祯一 谷垣专一

  小泽一郎 小泽佐重喜

  鸠山由纪夫 鸠山威一郎 鸠山一郎、鸠山和夫、鸠山邦夫

  松本刚明 伊藤博文

  龟井久兴 岩仓具视

  河野洋平 河野一郎 河野太郎(子)

  江田五月 江田三郎

  小渊优子 小渊惠三

  田中真纪子 田中角荣 田中直纪(夫)

  中曾根弘文 中曾根康弘

  佐藤信二 佐藤荣作

  森田一 森喜朗

  铃木俊一 铃木善幸

  竹下亘 竹下登

  宮泽洋一 宮泽喜一

  羽田雄一郎 羽田孜

  池田行彦 池田大作

  资料来源:本刊记者收集整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