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挺进汉旺镇——晋城煤业集团救护大队一线救援纪实

  时间:2008-06-04 04:1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8级地震袭击了四川省汶川县及周边地区。5月13日7时30分,晋城煤业集团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随时准备赶赴四川灾区参加救援。
5月14日19时,一声令下,由36名矿山救护大队队员和总医院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抗震救灾小分队连夜启程赶赴灾区。一场千里驰援的抢险救灾行动由此开始……

  紧急驰援

  早一点赶到灾区,就能多救一些生命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从晋城煤业集团到地震灾区有1300多公里,救援队伍昼夜兼程,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于5月15日17时抵达重灾区广元市。

  抢险救灾指挥中心当即命令救援队赶赴德阳市绵竹市汉旺镇,进行工程抢险和人员搜救工作。救援队马上启程,连夜赶路。沿途停水停电,一片漆黑,余震不断,路上还不时有山石滚落……可此时,队员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早一分钟到达灾区,早一分钟解救出废墟下的生命!

  16日清晨5时,救援队赶到了汉旺镇。一到那里,队员们便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道路两旁到处是倒塌的房屋,街道上有几百个安置灾民的帐篷,受灾群众在废墟中呼喊着亲人的名字,撕心裂肺的哭声让人心碎……

  生命接力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

  救援队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紧急赶往该镇青平山帮助灾民撤离下山。从山下到青平山有30余公里的路程,可通往山里的路全部被山体滑坡的滚石所掩盖。13时40分,就在救援队员艰难地翻过一段山体滑坡地段后,突然发生了6级余震,岩体再次滑坡。几位队员不同程度受伤,但他们没有停止脚步,终于于14时10分到达青平山。18时20分,救援队终于将乡亲们带出了这个“死亡之谷”。

  刚刚回到汉旺镇集结点,救援队又接到指挥部命令:立即赶赴距汉旺镇3公里的天池煤矿1号井,对该矿运输公司家属楼展开搜救。到达天池煤矿后,救援队从幸存者口中得知,前一天还有人听到废墟中有微弱的求救声。大家沉重的心情忽然为之一振,马上加快了搜救的进程。为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队员们都是徒手作业,手指都出了血,可是没有一个人停下来。经过差不多一整天的奋战,16时30分,被埋的女职工终于从废墟中解救了出来……

  18日,救援队再次接到指挥部命令,赶往绵竹市安监局家属楼解救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到达受灾现场后,救援队立即向被埋人员家属了解住房情况,垮塌的家属楼一共6层,老大娘家住2楼。地震发生后,大楼的一二层已经整体压垮陷入地下,随时都有再次垮塌的危险。可是队员们并没有放弃,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付出百倍的努力。经过队员们整整一天半的徒手挖掘,终于在第二天上午成功将老大娘救出。

  情暖灾区

  不畏生死不怕疲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灾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十几天下来,队员们没有洗过一次脸、刷过一次牙,为了尽快搜救被困群众,队员们甚至连一包方便面都顾不上吃完,困了就在满是积水的地上打个盹。

  5月22日,救援队接到新命令:到遭受地震毁坏严重的汉旺镇东方汽轮厂转移大型精密仪器。东方汽轮厂的厂房有五层楼,虽然没有倒塌,但已成危楼,15台总价值近3000万元的精密仪器全部放置在楼的第五层,搬迁工作非常危险。但救援队没有一个人退缩,手抬肩扛,经过10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精密仪器全部转移。

  为期12天的抢险救灾,救援队员们身上穿的橙色衣服已经变成了灾区人民眼中挽救生命的颜色。他们不畏生死、不怕疲劳的忘我精神感动着当地的受困群众,抢险救灾指挥部称赞他们:“不愧为抢险救灾的专业队伍,不愧为勇敢的煤矿勇士”。临别时,老百姓都自发赶来为这些英雄们送别,他们眼中饱含着感激的泪水……

  在采访刚刚归来的救援队员时,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救援队的副政委赵文伟说:“每次在山间行进,随时爆发的余震和滑坡都有可能威胁到生命。但当我们看到一位解放军战士为了保护一名11岁的女孩,自己的耳朵被飞石切掉一半却毫无察觉时,我还怕什么!

  今年58岁的司连生是救援队副大队长,就在地震发生之前,他刚刚退休离岗。但当听到要组织矿山救援队赶赴灾区的消息时,他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参加四川抢险。

  从救援队带回来的照片里,很多感人的场面也许这辈子都会留在他们的记忆里。从他们的言谈、神情中,记者也一次次被感动、被震撼着。听队员们说,汉旺镇中心广场上有个巨大的时钟,由于地震,指针定格在14时28分!这个举国伤痛的时刻,永远记录着这场铭心刻骨的苦难,也记录下山西人民涌动千里的爱心。

  本报记者 焦玉强 本报通讯员 李天顺 常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