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美国大选进入“奥麦对决”阶段 奥巴马优势明显

  选小的还是选老的?

  美总统竞选进入"奥麦对决"新阶段

  新快报讯 经过6个月激烈角逐,在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3日举行了民主党总统预选“收官”之选后,美国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最终稳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美国总统选举自此进入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的“对决”阶段。

  四大优势

  奥巴马在对阵麦凯恩时的优势很明显。

  首先,麦凯恩年事已高,如果当选,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当选总统。相比之下,奥巴马年轻健康,无疑更受选民青睐。

  其次,奥巴马对伊拉克战争持明确的反对态度,而麦凯恩是支持的,这对后者很不利。

  第三,美国经济走向也会左右选情,而现实情况是,哪一个政党目前当政,就对哪个政党的候选人不利。毫无疑问,布什政府在经济领域的表现拖累了麦凯恩。

  最后,奥巴马吸引着大量的年轻选民,不仅是民主党内的选民,还有中间派人士,甚至共和党内的年轻人也很看好奥巴马。这对麦凯恩来说也是沉重的打击。

  种族因素

  但是,奥巴马还有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需要他做好心理准备,那就是种族问题。“虽然奥巴马自己从竞选开始就一直在回避种族问题,但是这毕竟是美国社会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矛盾。他自己不提,并不代表别人不会提,不代表他的竞选团队不会借此炒作。因此,这是一个让人担忧的隐患,甚至他的人身安全也需要特别注意。”

  胜负难料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朱迪斯说,尽管目前美国民意走向对民主党有利,但大选与预选的选举环境和游戏规则截然不同。奥巴马如想战胜麦凯恩,必须调整策略。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5月份联合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82%的美国人认为国家误入歧途,为过去15年来此项调查中的最高比例。53%的被调查者认为民主党更有能力处理未来几年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而支持共和党的只有32%。这是民主党自1993年以来在同一调查中取得的对共和党最大的领先优势。

  总统选举同样是两党候选人个人之间的竞争。民主党在民意中占上风,但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支持率却不相上下。在独立派选民中,麦凯恩的支持率甚至超过奥巴马。《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布鲁克斯说,这表明大多数选民尽管赞同民主党和奥巴马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的立场,却似乎更相信麦凯恩具体处理问题的能力。加之奥巴马的许多主张缺乏具体内容,容易给对手找到“政治上不成熟”的“软肋”。

  奥巴马目前的主要策略是把麦凯恩与支持率很低的总统布什联系起来。但是,尽管麦凯恩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立场与布什相近,但他作为共和党中间派,在许多其他问题上与布什有不同主张,因此这种攻击并无十足的说服力。

  这种强弱难分的胶着态势预示着,奥巴马和麦凯恩未来通往白宫之路将布满荆棘,两人一对一的激烈交锋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