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灭希拉里战麦凯恩 黑人候选人搅动美政坛

奥巴马希拉里能否实现和解,联手向白宫迈进成最大悬念。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奥巴马希拉里能否实现和解,联手向白宫迈进成最大悬念。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美大选进入“奥麦对决”阶段。
美大选进入“奥麦对决”阶段。


  奥巴马: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

  稳赢民主党内提名,将与麦凯恩对决希拉里暂不退出,谋副总统人选

  在经过6个月的激烈角逐,50个州预选并耗费4.35亿美元之后,美国民主党两位主要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终于分出胜负。截至3日晚间,奥巴马已经得到足够代表支持,获得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提名总统候选人指日可待。

  奥巴马的胜出创造了历史。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获得提名的黑人总统候选人。

但真正的选战才刚刚开始。要入主白宫,奥巴马对外需迎战共和党候选人、老将约翰·麦凯恩,对内则需“摆平”至今仍不认输的希拉里。

  美国蒙大拿州和南达科他州3日举行民主党最后两场总统预选。两州将产生31个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在蒙大拿州获胜,希拉里则赢下南达科他州。

  美联社截至3日的最新统计显示,奥巴马已有效确保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的2118个代表名额。

  美联社的最新统计包括公开表态支持奥巴马的“超级代表”和16个私下向美联社确认支持奥巴马意向的“超级代表”,以及至少11个新产生的“宣誓代表”。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3日说,民主党最后两场总统预选结束后,他将宣布支持奥巴马。

  “今晚,我们见证了一场历史征程的终结,迎来下一场征程,”奥巴马说,“今晚,我可以站在你们面前,然后宣布,我将成为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3日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告诉近两万名支持者。圣保罗市是今年9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奥巴马选择在那里发表演讲,庆祝自己经数月奋战,终于战胜党内竞争对手克林顿。

  《纽约时报》评论说:“一个肯尼亚黑人父亲和堪萨斯白人母亲的儿子打破了种族障碍。奥巴马的胜利也意味着,一个四年前还仅仅是伊利诺伊州级参议员的他,实现了不可思议的跨越。”

  ■内忧

  摆平希拉里

  奥希“梦之队”:能否启航?谁占主导?胜算几何?

  全力对付麦凯恩之前,奥巴马得先解除“内忧”,处理好与希拉里的关系。与希拉里合作,能够消除民主党内部分歧,为奥巴马争取更多来自妇女、拉美裔族群和工薪阶层白人选民的支持。如何在合作中占据主导地位、树立威信,是奥巴马“摆平”希拉里的难点所在。

  希拉里仍不退选

  奥巴马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已成定局时,希拉里既没有承认对方胜利,也未表示将退出竞选,置民主党于尴尬境地。

  希拉里迟迟不言败,与民主党提名总统候选人的复杂机制有关。过去半年里,奥巴马与希拉里竞争激烈,选情一路胶着。就所获代表支持计算,奥巴马领先希拉里,已经获得提名所需最少票数。但如果就选民投票计算,希拉里所获支持甚至有可能超过奥巴马。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在于佛罗里达州和密歇根州的选情。因为违反民主党规定提前举行预选,这两个选民人口庞大的州的选举结果被宣布无效。

  在民主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希拉里仍然有权要求党内重新讨论上述两个州投票有效性的问题。不过,即使计入这两个州的选票,希拉里仍无望扭转败局,更何况民主党也不大可能作出如此决定。

  然而,因为这一变数存在,希拉里仍然不言败。3日公开发表讲话时,她说,将在未来几天与党内人士协商,决定下一步怎么走。

  暗示与奥巴马搭档

  拒绝认输同时,希拉里热情赞扬奥巴马,并表示不排斥以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身份与奥巴马搭档。奥巴马与希拉里搭档将成为“梦之队”,增加民主党入主白宫的成功系数。

  就预选情况看来,支持二者的选民群体有较强互补性。奥巴马获年轻人、黑人和独立选民支持较多,而希拉里则深得妇女、拉美裔族群和工薪阶层白人选民支持。预选之后,希拉里的一些支持者明确表示,如果没有希拉里,他们宁可投票支持麦凯恩。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有了选民支持,希拉里可以更好地为自己争取政治砝码,所以迟迟不言败。

  英国周刊《经济学家》报道认为,当前的坚持可以为希拉里争取到民主党内的重要职务,她有可能获得副总统候选人提名,也可能继承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成为民主党自由派代表人物。

  “黄金组合”顾虑多

  尽管与希拉里合作的优势明显,奥巴马阵营对此似乎顾虑重重。原因之一是奥巴马预选中有关“改变”的承诺。作为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被视作华盛顿政治圈的“常客”,与传统政治势力颇有渊源。而奥巴马一直声称要改变,如果选择希拉里为竞选搭档,难免有自相矛盾之嫌。

  《纽约时报》认为,如果选择希拉里为搭档,奥巴马不得不担心被克林顿家族盖过风头。

  ■外患

  迎战麦凯恩

  美总统选举进入“奥麦对决”新阶段,两人各有软肋胜负难料

  美大选进入“奥麦对决”阶段。

  美国总统选举进入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对决”阶段。奥巴马与麦凯恩的对决注定精彩,两人无论出身、经历还是政治理念都相去甚远,差别巨大有如南北极相距遥远。二者之中无论谁当选下届美国总统,都将深远影响美国政治走向。

  麦凯恩3日欢迎竞选对手奥巴马稳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但言语无不讽刺,立即引起奥巴马还击。瞄准11月总统选举终极对决,两人开始全力攻击对方。

  新手对老将

  奥巴马与麦凯恩出身背景和个人经历截然不同,分别代表美国政治中的新生力量和传统势力。

  现年71岁的麦凯恩出身海军世家,父亲和祖父均为海军四星上将。麦凯恩年轻时代也曾从军,参加越南战争被擒为俘,在当地遭关押5年半。1982年当选国会众议员以来,麦凯恩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任职国会参议员20余年里,麦凯恩成功塑造了特立独行的共和党人形象。

  在大部分选民不满布什政府对伊政策、担心经济走向的政治气候之下,麦凯恩定位自己为集经验与知识于一体的总统候选人,有能力解决美国当前的诸多难题。

  与麦凯恩相比,奥巴马是不折不扣的新人。尽管在1996年就从政当选为伊利诺伊州州议员,奥巴马在2004年当选国会参议员时在全国仍然声望有限。从政经验不足的奥巴马以此为优势展开竞选攻势,称自己尚未被华盛顿政治“污染”,能为国家带来改变,深得不满美国政治现状的选民支持。

  种族对年龄

  争夺总统宝座的竞争中,奥巴马和麦凯恩各有“软肋”。

  麦凯恩年事已高且从政多年,难令急于改变政坛现状的选民满意。奥巴马虽然年轻,但其黑人肤色触动美国政治中有关种族问题的伤痛回忆,能否打破禁忌仍是未知。

  对于奥巴马在竞选中打出的“变革牌”,麦凯恩似乎不屑。“无论谁赢得选举,都会戏剧性地改变这个国家的方向,”他在3日说:“但是,选择在于正确和错误的改变之间,在于前进和倒退之间。”

  奥巴马对此反击:“约翰·麦凯恩如今停止支持布什政策,并企图称之为‘超越党派之争’、‘新的’,确实有许多词儿能用于此,但‘改变’绝非其中之一。”

  分析

  “奥麦对决”胜负难料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朱迪斯说,尽管目前美国民意走向对民主党有利,但大选与预选的选举环境和游戏规则截然不同,奥巴马如想战胜麦凯恩,必须调整策略。

  总统选举同样是两党候选人个人之间的竞争。尽管民主党在民意中占上风,但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支持率却不相上下。在独立派选民当中,麦凯恩的支持率甚至超过奥巴马。加之奥巴马的许多主张缺乏具体内容,容易给对手找到“政治上不成熟”的“软肋”。

  奥巴马与麦凯恩究竟谁会入主白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个问题。第一,在坚持其有关伊战和减税主张同时,麦凯恩能否摆脱布什政府负面影响、说服公众自己有能力实现改变?第二,奥巴马能否打破美国政治有关种族的禁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强弱难分的胶着态势预示着,奥巴马和麦凯恩未来通往白宫之路将布满荆棘,两人一对一的激烈交锋在所难免。

  人物

  奥巴马搅动美政坛

  2008年,有着非洲黑人血统的美国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像一头矫健的非洲狮子搅动着美国的政坛。

  奥巴马1961年8月4日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出生。他的父亲是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堪萨斯州白人,两人在就读夏威夷大学期间相识。由于父亲此后前往哈佛大学求学,奥巴马从小由母亲抚养。在奥巴马两岁多的时候,父母婚姻最终破裂。6岁时,奥巴马随母亲和继父前往印度尼西亚生活了4年。

  此后,奥巴马回到夏威夷,在完成中学教育后,进入加利福尼亚州西方学院学习,后转入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1983年毕业。1985年,奥巴马来到芝加哥,从事社区工作。1988年,他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还成为院刊《哈佛法律评论》首位非洲裔负责人。1991年在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他返回芝加哥,成为一名律师,并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

  1996年,奥巴马进入政坛,当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并连续担任8年。2004年,奥巴马在11月国会选举中当选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

  2007年2月,奥巴马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在竞选期间,他主要强调结束伊拉克战争、实现能源自给和普及健康保险等政策观点,并承诺要实现党派团结,给美国政坛带来“变革”。在民主党总统预选初期,他落后于竞争对手、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但在2月5日“超级星期二”后逐渐赶超,并一路领先。

  奥巴马1992年与米歇尔·罗宾森结婚,育有两个女儿。奥巴马在竞选中,以他年轻的资本和华盛顿圈外人的身份大声疾呼“改变”。他的主张赢得了强烈要求改变现状的选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拥戴,他也被肯尼迪家族赞为最像肯尼迪总统的理想主义政治家。

  ■链接

  美大选关键日期

  8月25日至28日在科罗拉多州丹佛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正式提名奥巴马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9月1日至4日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正式提名约翰·麦凯恩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9月26日两党总统候选人在密西西比州的牛津举行首场电视辩论。

  10月2日两党副总统候选人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举行首场电视辩论。

  10月7日两党总统候选人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举行第二场电视辩论。

  10月15日两党总统候选人在纽约州亨普斯特德举行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电视辩论。

  11月4日总统选举。

  12月15日正式选举结果公布。

  2009年1月20日美国第44任总统宣誓就职。

  ■回顾

  四大“错”破了希拉里总统梦

  美国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2007年1月宣布参选总统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似乎非她莫属。坐在首都华盛顿家中的沙发上,希拉里告诉点击观看视频的网友:“我来了,为胜利而来。”

  20天后,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参选。希拉里的竞选之路从此一波三折。在大洋彼岸隔岸观火的英国《卫报》4日总结出希拉里四大失策,称正是这些错误为希拉里定下失败结局,丧失了成为美国首位获提名女性总统候选人的历史机会。

  1.守旧不思变

  《卫报》说,奥巴马对希拉里构成严重威胁的初步迹象显现于2007年夏天。艾奥瓦州基层助选官员当时向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希拉里竞选总部汇报说,艾州选民对她丰富的从政经验并不感兴趣;他们需要改变;在他们眼中,任何与华盛顿有密切瓜葛的事物都肮脏腐朽。

  这些选民舆情恰好与希拉里竞选班子时任首席政治策略师马克·佩恩的观点相左。佩恩坚持认为,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后,一名经验丰富的总统会让民众更有安全感。他保留这一观点直至今年4月辞职。

  受伊战和次贷危机影响,当前美国政治氛围和选民心态与前两次大选已完全不同。美国广播公司政治评论员多德说,选民目前需要一名能给他们带来希望、弥合分歧和革新政治的领袖,奥巴马主张变革的竞选口号因此赢得人心。

  2.基层组织弱

  根据佩恩的设想,希拉里只需争取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较多的几个大州,放弃一些代表名额较少的州和选举形式为党团会议的州。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希拉里忽视了基层助选组织建设,把不少代表名额拱手让给奥巴马。

  3.一路走到黑

  输掉今年1月的艾州预选后,希拉里的竞选班子并未拟定第二套竞选方案,而是一条路走到黑。

  经历黑色2月,希拉里3月在俄亥俄州和得克萨斯州重拾胜利势头。由于深得蓝领阶层白人选民青睐,希拉里开始把自己塑造成平民阶层的代言人。

  然而,这一策略调整未能帮助希拉里在接下来的选举中所向披靡。由于谎称自己曾冒狙击手枪击危险访问波黑,希拉里形象一落千丈。与此同时,希拉里竞选班子的财务状况也不尽如人意,早在2月份就已入不敷出。

  4.夫君帮倒忙

  希拉里原本有一个秘密武器: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卫报》说,白头发、红脸膛的克林顿高调“复出”,正为奥巴马誓言终结的“旧政治”提供了一个活样板。

  由于在民主党内颇有声望,预选初期,克林顿为妻子笼络了不少支持者。但问题也随之出现:他谈论自己在白宫的表现多过谈希拉里的竞选。

  当希拉里渐失对奥巴马的民调优势时,克林顿私下里希望希拉里展开更为咄咄逼人的攻势。他把奥巴马获得候选人提名的几率形容为“童话”,挑起种族话题攻击奥巴马。这不仅疏远了原本青睐希拉里的非洲裔选民,还把民主党内不少重量级人物推向奥巴马阵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