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州开启多个备用考室 高度弱视考生专享大字卷

  高考首日广州开启多个备用考室 高度弱视考生专享“大字试卷”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王道斌 祝勇

  王玉 张灵 童丹 刘敬 李慧燕

  实习生 莫翠连 杨小粤 林珍 陆咏思 朱宏

  通讯员 廖翊华 戴秀文 陈立雄

  专题摄影 (除署名外)

  时报记者 巢晓 任传富 郭柯堂 萧嘉宁 龙成关

  黄立科 朱元斌 郑启文 黄亦民 何建 陈文杰

  时报讯 高度弱视考生特制“特大字”试卷单人单间考试;三名聋哑考生被安排进独立试室;水痘考生被隔离应考……”高考首日,广东部分考场视情况为7名特殊考生启用备用考室,妥善解决特殊考生应考难题,体现高考人性化的一面。

  据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有一名视力极差的残疾考生,考试院为他专门放大了试卷,试卷字号由普通的五号字体放大到三号字体,单独印制试卷,单独安排试室让其考试;还有3名听力极差的考生,专门设置了特殊试室,免考听力。

  7名特殊考生启用备用试室

  昨日,市招办为7名特殊考生启用备用考室,包括有肺结核、腰椎病考生和出水痘的考生。同时,经请示省教育考试院同意,为有不同程度听力障碍、低视力残障的5名考生采取人性化措施,帮助其顺利参加考试。

  昨天两场考试完毕未收到考生出现意外的情况报告,有部分考生主要因为报考了艺术类、体育类的术科考试没有过关,或属于免试生,被小语种录取,以及办理了出国手续等原因缺考。

  广州市二中校长罗峻峰介绍,二中考场共36个考室,其中两个应急考室都派上用场:一个供3个起水痘的考生使用,另一个供给一名临时发生呕吐的学生。

  突发水痘启用备用考室

  “想不到都高三的孩子了,居然会有三个人突发了水痘,再加上一个突发急性肠胃炎的考生,我们紧急启用了两间备用考室供他们使用”。

  昨天上午,首次作为高考考点的广州市第二中学(科学城高中部)拉开了高考序幕。

  校长罗峻峰接受采访表示,“开发区中学的考生5日提前入住学校,而本校的学生则一直住校。”据了解,二中考场共有1065名考生,由于考生均住校,上午并没发生缺考或迟到。不过却也发生了意外,临时发现3名考生患上水痘,一名考生怀疑急性肠胃炎,考点内紧急启用了两间备用考室供4人使用。

  记者昨天上午8点10分赶到广州市二中,路口位置早已被警方安置了拒绝大型载重车辆进入的铁马,旁边的一处大型楼盘施工工地已经为高考让路而停工。“在这个考点内考室的学生多以二中本校的考生和来自开发区中学的考生为主,来自区内一家民办学校的考生和社会考生人数加起来也不过50人”,学校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学校提前给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放了假,腾出宿舍来供外校考生提前入住。

  突发事件大事记

  学生申请

  服抗困药

  在七中考场,9:01有学生提出:“考试过程中要服抗困药,是否允许请批示!”市招办当即回复:“请校医作出决定。”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要说吃抗困药,估计是考生之前睡不着吃了安眠药引致。

  情绪波动

  使用备用试室

  在广州16中考场,一考生自感情绪波动严重,申请使用备用试室。市招办当即回复“同意”,并提醒考场老师安抚该考生情绪。

  听力一级残疾

  免考听力

  广州有两名考生因为双耳听力一级残疾而免考听力,据了解,两名考生致聋的原因是小时候发烧吃药不当导致。免考外语听力,考生的成绩如何算?对此,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该类考生的成绩可按照笔试成绩的125%计算,因此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此外,有两名考生存在听力障碍需要使用助听器,经过医院证明并且排除助听器的作弊隐患后,将会在今天的英语听力期间使用助听器。

  突患水痘

  使用备用试室

  为个别特殊考生开放备用考室。由于水痘有传染性,因此昨日特别为5名水痘考生开辟了隔离试室。另外,1名考生由于腰椎病不能久坐,一名考生突发急性肠胃炎,为了避免影响其他考生考试也为他们启动了备用考室。

  考生“气胸”

  申请取消考试

  增城考场,一名考生因“气胸”,刚开考便“带病考试”申请用备用试室。招办紧急研究,马上表示同意。但是昨日,由于该考生病情有变,申请取消了考试。

  打球伤脚男生拄着拐杖应考

  昨天早上8时11分,华附南海校区的小吕双手拄着拐杖静静的走进考场大门,不小心弄伤腿脚的他不得不打着绷带应对高考。小吕的出现,一时间成为华附考场门前守候的家长老师们聚焦所在。尽管如此,昨日的应考路上,他的父母并没有陪同前来。

  年级长告诉记者,10多天前的一次篮球比赛,小吕不小心弄伤了脚,这可让班主任紧张坏了,生怕他心理紧张影响高考,班主任天天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在老师的关心下,小吕认真复习,从昨日走出考场他轻松自得的表情,就知道这次脚伤并没有影响到他应考的情绪。

  记者获悉,昨日与小吕一起走进华附考场的同校考生仅有90多人,是参考学生较少的学校之一,一半以上的同学选择在考场附近酒店包房居住。从酒店到考场,走路仅需几分钟路程,小吕因为腿脚不便,也选择了这一方式。因此,昨天首日开考的他一切顺利。

  今日提醒

  ●外语科14:25开始进入试室

  今天上午,考生们将进行文科基础/理科基础的考试,下午将进行外语科目的考试。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与其它开考科目不同,外语科目考试时间为14:25考生开始进入试室,14:45将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试室。

  ●今日试题强度超大答题请仔细

  今天无论是文科基础还是理科基础,每科都有至少六种综合内容的考试,试题强度非常大,虽然以选择题居多,但对考生也是不小的考验,因此,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仔细又仔细,把握好每一个得分点,不要小看轻易失分,积少成多后果不堪设想。

  ●备好更换的拖鞋和衣服

  由于未来几天广州仍有雷雨天气,考生应该准备好拖鞋或更换的鞋子、衣服等等。此外,注意道路交通安全,提前赴考,做足返校的时间准备。

  ●不要带手机进场

  昨日发现6名高职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并按照违规进行处理。因此特别提醒考生不要带手机进入考场,不要因为一时改变不了陋习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切勿提早或超时作答

  有一名考生因为超时作答,违反了考场规则而被处理。因此特别提醒考生:不要在考试信号发出前提前作答或者超时作答,否则将会按照违纪条例中的第五条,取消该科成绩。

  提前20分钟交卷

  出来后担心太早

  “我是第一个吗?”当考生小杨轻松地走出市91中考场时,考场的大钟才刚刚走到11时10分,提前20分钟交卷的他是91中考点语文科第一个交卷的考生。

  小杨告诉记者,自己去年作为应届生参加过高考,这次是以社会考生的身份再次参加考试。“总体感觉这次语文考试比较简单,我检查了一下之后觉得没有问题就交了。”可交了试卷后的小杨当得知自己是第一个交而且还剩20分钟时,十分惊诧居然还剩那么多时间,然后又略显不安地问道“怎么没有别人交呢?我是不是交得早了点啊。”直到几分钟后看到又有几个男生从考场出来时,小杨才稍微安下了心。

  华附考场

  考生租老师公寓

  天公作美,无风无雨,前几天还在担心附近水浸马路的华附考场考生放心地进场赶考。送考老师介绍,中午大多数学生在食堂吃饭,113中学在华师大还专门为学生租有休息室。不少华附本校的考生租了老师的公寓中午休息。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峻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