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开展“五查五打”确保救灾物资质量安全

  阿坝州开展“五查五打”确保救灾物资质量安全

  “5·12”汶川大地震后,为了确保灾区救灾物资的质量安全,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和不合格救灾物资流入灾区,阿坝州质监局在全州开展以救灾食品物资、农资建材和民生计量为重点的“五查五打”执法打假活动。

  “五查”,一是检查目前灾区急需的米、面、油、酱油、醋等基本日用食品和方便面、饼干、香肠、瓶装水等方便食品的薄弱环节;二是检查急供灾区的帐篷、棉被、衣服、消毒液、照明器材、便携发电机具和复明电煤等各类救灾物资和小、乱、差企业;三是检查灾后重建的钢材、水泥、铝型材、防水卷材、墙体材料等重要建筑材料;四是检查灾后复耕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农资产品;五是检查集贸市场、加油机站、液化气站、出租汽车和定量包装商品。

  “五打”,一是严打食品制假黑窝点、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和生产供应危害健康食品违法行为;二是严打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冒充合格产品以及偷工减料和制作黑心棉被等违法行为;三是严打并预防借机生产地条钢、劣质建材水泥等违法行为;四是严打农资制假、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五是严打利用灾难时期克扣消费违法行为。 (阿坝州质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