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董存瑞这样炸碉堡(图)

乔鸿第

  今年是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60周年。作为董存瑞生前部队的老战友,我们深深地怀念他。

  1948年,我东北野战军11纵队32师,在朝阳经过50天的军政大练兵之后,奉命向热西(当时以承德为省会的热河省西部)进军。5月18日奉命包围隆化城。隆化是塞北重镇,守敌是蒋介石嫡系部队13军89师265团两个营及团直属队,共约一千六百余人,配有各种火炮二十余门,且地形险要,工事坚固,构筑了四十多个永久性碉堡,还有铁丝网、陷阱、地雷、梅花桩等防御工事。
为确保攻城任务顺利进行,部队在围城期间,用一周的时间进行思想和物质上的准备工作。师政治部的一些干部和宣传队的同志,根据战时需要和领导的安排分别进行战前准备。我当时是宣传队员,被分配的任务是同民政科的同志去地方动员和组织带领担架队,以备战时急需。

  据时任96团二营教导员的宋兆田同志和时任师政治部宣传科干事兼宣传队副队长(打隆化期间深入董存瑞所在连帮助工作)的程抟九同志回忆,在部队进行战斗准备期间,六连有个炸药包上贴着一张纸片,写着:“仇恨满胸怀,隆化要打开,推翻三座山,新中国要用我们双手建起来。”落款:董存瑞。这说明董存瑞当时对攻打隆化的战斗和自己所要承担的任务事先就有充分的准备。

  隆化战斗打响的前一天——5月24日上午,六连召开了挂帅点将誓师大会。经过民主评议、举手表决,二排六班班长董存瑞以战斗勇敢、屡立战功、爆破技术好、机动灵活这几条被评为“爆破元帅”。他代表六班登上主席台,从副连长白福贵手中接过“爆破”帅旗,随即点将。他点了三排七班班长郅顺义为“突击大将”,二排机枪班长为“火力大将”,一排一班班长为“支援大将”……各组长分别代表本组在大会上宣誓表态。董存瑞激动地说:“这回党把最光荣的任务交给了我们班,天塌下来也要坚决完成。在这次战斗中,我负伤不下火线,牺牲了当个掩体,死也要把隆化拿下来。”

  5月25日凌晨4时20分,隆化战斗打响。六连的任务就是从东北方向突破隆化中学。学校东北角的外围,敌人筑有一道防御工事,4个炮楼、5个碉堡群。董存瑞的爆破任务就是摧毁它们,为后续攻击的部队扫清障碍。

  “突击大将”郅顺义是配合董存瑞执行爆破任务的亲密战友,也是董存瑞壮烈牺牲的见证人。在董存瑞牺牲48周年前夕的1996年4月23日,我去沈阳探亲时,看望了郅顺义老战友,在交谈中他说到他亲眼看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壮举,并曾作了一百多场报告。

  当时配合董存瑞执行爆破任务的老英雄郅顺义,生前在报告录音中讲得很清楚:“隆化战斗,我是突击组长,董存瑞是爆破组长。5月25日中午,我带着突击组给董存瑞开辟道路,一连炸掉了3个敌炮楼。在爆破第四个炮楼时,突然,桥形碉堡的疯狂火力阻止了我们前进。看到这个情况,我们找郭指导员和白副连长请战。连长不让我们去,董存瑞急了:"隆化没解放,我的爆破任务就没有完成!"董存瑞的决心改变了连长的想法,郭指导员握着董存瑞的手说:"好!再把这个爆破任务交给你,你一定要炸掉它,为部队扫清前进的障碍!"董存瑞扭过头,握着我的手说:"老郅,如果我完不成任务,你要替我炸掉它!"我说:"你放心,我就是死,也要完成任务!"随后,董存瑞夹起炸药包就冲了出去。”

  “董存瑞在距桥形碉堡十几米的地方,突然停了下来。原来,他的左腿负了伤,鲜血染红了军裤。他全然不顾这些,径直跑到了桥形碉堡下。我离他只有四五十米远,清清楚楚地看到他急得瞅瞅这儿,看看那儿。没有三脚架了,炸药包没地方放,他团团转,真是急人啊!突然间,董存瑞猛地托起炸药包,就手拉下了导火索。我见到这个情景,惊呆了,就奔着董存瑞跑去,边跑边喊:"你放下,你放下……"董存瑞瞪着我喊:"卧倒!卧倒!快趴下……"接着,一声巨响,桥被炸断了,敌人的机枪也哑巴了,可我们的战友,却壮烈地与敌人同归于尽了,我的心像刀绞一样,半晌说不出一句话。”

  董存瑞于1948年5月25日牺牲后不久,时任冀察热辽军区司令员的程子华将军首次撰文,在《群众日报》上宣传介绍了董存瑞的英雄事迹。1948年6月8日(距董存瑞牺牲仅15天),东北野战军11纵队党委就决定追认董存瑞为战斗英雄,并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的称号,同时命名董存瑞生前所在的六连六班为“董存瑞班”,原冀热辽行署决定,把隆化中学更名为“存瑞中学”。隆化战斗结束后不久,我32师宣传队分队长雷连元同志,用京韵大鼓的曲调改编成歌唱董存瑞的歌曲为部队演唱,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事迹很快传遍部队。

  历史事实早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董存瑞的英雄形象是一座高大的丰碑。他的英雄壮举和真实而生动的故事,教育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不容诋毁和亵渎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壮举永垂不朽!

  题图为电影《董存瑞》剧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存瑞 | 郅顺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