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广东将有一轮更大范围降雨 特大滑坡威胁千余人

特大滑坡体后缘拉张裂缝。
特大滑坡体后缘拉张裂缝。

滑坡体直接威胁到下面的民居。
滑坡体直接威胁到下面的民居。

  新一轮更大范围降雨将至

  汛情关注

  特大滑坡体威胁千余人

  被列为省内4个特大地质灾害防治隐患点之一的信宜白石镇屋背岭,随时存在再次大面积滑坡险情

  据悉,信宜市白石镇特大型滑坡体最早形成于2001年7月。当年,由于台风带来连场暴雨,导致陡峭的白石镇屋背岭发生大面积的山体滑坡,造成屋背岭一带的交通道路一度中断。

  屋背岭大面积滑坡现象很快引起了省有关部门的关注。事后,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曾派人对白石镇滑坡体进行实地地质灾害调查,并于2002年将该滑坡点列为省内4个特大地质灾害防治隐患点之一。

  经勘察,白石镇屋背岭特大型滑坡,地形坡度35°~45°,由风化混合岩及其坡残积土组成,滑坡长115米,滑坡前缘宽110米,滑坡前、后缘高差76米,滑坡体后缘形成的弧形拉张裂缝长120米、宽0.5~1.5米、深0.2~1.5米,滑坡面积7850平方米,滑坡体体积约15万立方米,滑坡体状态不稳定。

  本报茂名讯(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杨焕星摄影报道)连日来广东各地暴雨不断,7年前因山体大面积滑坡而造成当地交通一度中断、后被省有关部门列为省内4个特大地质灾害防治隐患点之一的信宜市白石镇屋背岭,再度引起了省水文、地质专家的关注。

  近日,省地勘局水文一大队的专家与当地有关人员一起再度深入现场勘察、“把脉”,就如何治理存在大面积滑坡危险的屋背岭,开出了“良方”,以确保居住在附近的1700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治理隐患共需1200多万元

  据悉, 2006年,受信宜市人民政府委托,省地勘局水文一大队开始介入,并利用地质勘探、物探、测量等手段,对白石镇特大滑坡体进行勘察。

  根据勘察情况,专家曾向当地镇政府提供了一份《关于信宜市白石镇屋背岭特大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该份报告中,水文专家提供了两套治理方案,共需资金1200多万元。

  “由于资金缺口大,因此,这一带的险情至今无法排除”。白石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滑坡体遇到强降雨一旦再次下滑,将掩埋公路,冲垮居民楼房,堵塞河道,河水上涨使整个白石镇受淹,直接威胁着周围1700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潜在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1.2亿元。

  昨天,记者了解到,针对广东近日暴雨连绵,滑坡体容易被“激活”的情况,省地勘局水文一大队近日为此再次派出地质专家、总工程师郑王琼带领地质技术人员,深入信宜白石镇进行现场勘察,并与信宜市国土部门商讨特大型滑坡体的治理方案,为确保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治理好特大型滑坡体提供地质技术支援。

  已拨180万治理资金

  据悉,近日,上级有关部门已批复并拨给当地180万元,作为白石镇特大型滑坡体地质灾害的治理资金。“但要彻底治理并排除这一带的险情,180万元仍远远不够。”省地勘局水文一大队的专家说,目前他们在原来所提供方案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一套“特大滑坡体的地质灾害的有效治理方案”。

  据透露,专家们在该份新的方案中要求当地:一是在滑坡体的山顶砌排水沟,不让雨水渗透滑坡体;二是对山岭适当“减负”,挖掉部分泥土;三是在公路边的崖壁上砌挡土墙,同时在滑坡体下半段采用桩基础固牢等等。

  据悉,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根据专家们要求,开展工程勘查,查清滑坡面,努力做好实施该新方案的前期工作,以便及早进行处置。

  地质隐患整体情况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婷)记者昨天从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获悉,持续数日的龙舟水8日晚间至9日上午在南粤大地“鸣金收兵”了,但是新一轮更大范围的降雨又要匆匆登台亮相了!昨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了强对流天气预报和暴雨橙色警报称:桂湘赣皖浙闽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有强对流天气。

  具体为:9日中午到10中午,广西、广东北部、湖南南部和东部、江西大部、浙江大部、福建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等地有暴雨,其中,广西北部、湖南南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将带来更大防洪压力

  专家分析,新一轮降雨将给广东带来更大的防洪压力。因为广东地处西江、北江、东江、韩江最下游,四大江河上游分别是邻省桂、湘、赣、闽,上游降雨洪水归槽从四面八方汇集下游广东,这是广东三防历史上最忌讳的“黑色六月”的组合因素之一。倘若这种大范围的上游降雨时间长,其间再遇到台风、再遇到下半月的天文大潮,“黑色六月”的叠加因素更多、危害性更大、防洪压力更重。

  据水文专家预测,六月中下旬随着西江、北江、东江、韩江上游邻省降雨增加来水量明显加大,而且本省还将会出现约两次局部强降雨过程,加上进入汛期已两个月,全省江河水情已经摆脱了低位运行状况呈现明显上涨趋势,西江、北江、韩江很有可能出现一次较明显的洪水过程,届时三大江河的重点水文站点可能会超警戒水位。

  提醒

  专家提醒,各地切莫因为“龙舟水”告退而麻痹放松,忽视了新一轮更严峻的降雨来势,而必须马不停蹄立即投入新的防汛抗洪战役。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