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专家分析秋叶原血案:日本进入利己时代

  中新网6月10日电 在东京秋叶原见人就斩的狂汉加藤智大,在犯案前7小时开始以手提电话向手机留言板发放“杀人预告”,更对警方承认2、3天前就有杀人计划。加藤中小学成绩优异,但无法如愿考获汽车修理员牌照,中学时代更有暴力倾向。
专家认为,疑犯的行凶动机可能跟日本人际关系紧张和失败者标签有关。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8日早上8时许,加藤从静冈县裾野市驾驶租来的两吨货车到东京行凶,凌晨5时许在手机留言板上出现“我要在秋叶原杀人”的留言,其后“抵达神奈川休息”、“涩谷严重塞车”、“抵达秋叶原”和“今日是行人专用区的日子吧?”的留言相继出现。加藤展开杀人前20分钟更出现“时间到了”的留言。

  大叫后擅自下班失联络

  加藤任职的汽车工场负责人指,他负责油漆工程,合约明年3月完结,指他工作态度良好,跟同僚相处没问题,以往无旷工记录,但上周四上班时突然大叫“没有制服”,盛怒下擅自下班,翌日旷工,自此联络不上。公司指他月薪约30万日圆,“似乎没有财政问题”。

  加藤来自青森县,中学就读县内顶级县立高中,小学和中学成绩名列前矛,但高中毕业后仅考进汽车维修员短期大学,更无法考获汽车修理员资格。加藤一名旧同学透露,两年前收到他“因为已经想死了,想在首都高速公路上死去”的电邮。

  加藤读高中时已有暴力倾向,一名同级生指他“给人离群独处的感觉,听说他曾拿着刀子行”,他一名高校师兄更指,听说加藤曾“在课室扔椅子引起骚动”。加藤是动漫迷,也是秋叶原常客,或可解释他为何在秋叶原犯案。

  “不成功时就憎恨社会”

  警方仍在调查加藤的行凶动机,但出版业人士池田隆表示,事件可能跟近年日本社会人际关系紧张有关,“你有麻烦时没有人可以倾诉”。

  犯罪心理学家影山甚助指,日本进入了利己时代,人们认为他们可以为所欲为,“当他们无法取得社会认同的成就,会被视为失败者,令他们愈来愈困扰。多番挫败可能令他们想透过犯罪重新自我肯定”。有人则将问题归咎于日本经济低迷,指政府加税和改变医疗政策会引发暴力行为,“人们无法成功时就憎恨社会”。东京检察官加藤久雄认为,类似事件的犯案动机可能涉及宗教或犯案者过去曾被欺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