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王立群点评高考试题:地震作文得高分不容易

  大河网讯 记者 连惠燕/统筹 吴静 邵振纲 丁霁虹 肖海丽 丁亚菲/文 丁洁 王春胜/图 考得怎么样,考生心里都有本账,但考题比起往年是难是易,有什么新特点,听听名师们怎么说吧。 >>咋估分名师告诉您 河南名师点评高考试卷

  作文 想得高分不容易

  点评人

  河大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名嘴” 王立群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组组长 金改红

  “作文题让写地震,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

”王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材料作文的形式,考生应该是不陌生的,已经考了很多年。地震这事,大家也不陌生。但这不陌生的题目,想写好不容易。

  想得高分,一是立意要高,不能就事论事。二是角度要新,这样一个大事件想要在考场上全面地去展现,不可能,应该找到一个有新意的切入口。三是细节要真实、感人。

  “我曾经参加过多年的高考阅卷,大而空、大而全的作文,很普通,不跑题但也不抢眼。总分60分,也就给个及格分36分。想要拿到48分以上,就要有点突出的地方。”王立群说。

  像一般求稳的普通试卷,得分应该在40~45分左右。没有跑题,基本要求都达到了,估分应该就是这个水平。

  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金改红与王立群的看法如出一辙。而金老师还强调了作文的卷面整洁,今年是第二年网上阅卷,如果卷面有多处涂抹或字迹不清,就要将分数估得相对较低一点。

  语文 命题突出热点

  点评人

  河南省学科带头人、 河南省实验中学骨干教师 北师大教育硕士 张定勇

  今年,高考语文试题的难易程度与去年的相当,所考题型都在考试大纲规定范围,没有偏题怪题。命题形式平稳,题目数量与去年持平。

  高考命题从内容上讲,更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学生实际,这种命题具有非常强劲的导向性作用,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要求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不要做书呆子,机械生硬地沉浸在书本知识中,而是要深入生活,用心感知,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数学 注重考查运算能力

  点评人

  郑州一中高三数学备课组长 曹恒阁

  今年的数学试卷最大特点就是运算量很大,注重考查考生的运算能力。

  考生考完数学后,普遍感觉试题很难,究其原因,是今年的数学试题在安排布局上与往年不同。以理科数学为例,导数题前些年一直是难点,很容易丢分,但是今年却相对简单;概率题前些年很容易,但今年的概率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难度加大了很多,很多考生都不会做。

  从总体上来说,今年的数学试题彰显逻辑思维能力特点,几乎每道题都需要考生开动脑筋想,而不是一看就明白。另外,由于题目难点变化大,对考生的心理素质也是考验。

  英语 多阅读者占优势

  点评人

  郑州外国语学校中级教师、省优质课比赛第一名 李静

  今年英语试题难度与去年差不多。英语科目大部分是客观题,估分相对较难的是作文。作文主要考查考生对语言的把握和使用能力,因此,词汇和句式的使用是评卷时比较看重的,多阅读者占优势。

  作文要求的要点都写到了,并且使用了难度较高的词汇和句式,书写比较工整,这样的作文即使有个别的词语拼写错误,也不会影响得高分;如果文章语句和词汇较平淡,但没什么大的错误,则属于中等作文。

  文科综合 难度有所下降 得分不容乐观

  点评人

  河南省实验中学省级骨干教师 张国庆

  河南省实验中学政治高级教师 禹焕盈

  今年,高考文综政治试题第一卷选择题难度有所增加,第二卷主观题难度有所下降,总体来说今年文综试题比较平稳,难度比去年略有下降。

  文综考试向来不回避热点问题,今年试题涉及的热点问题有南方雪灾、宏观调控、中日关系、产业结构调整、国际粮食危机、民族团结等问题。

  文综试卷,政治和历史各12道题,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地理11道选择题,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难度梯次增大。尽管整个试卷试题难度不太大,但考生如果不细心比较,容易失分,特别是地理题,需要缜密思考才有可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去年,第二卷问答题设问的指向性比较隐晦,考生不易作出判断,导致问答题得分率不高。今年的问答题指向性都比较明确,考生平时经常练习这类考题,不会出现太多的偏差。

  理科综合 凸显新课改理念

  点评人

  省级骨干教师、郑州一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 陈怀忠

  今年理科综合的整体难度与去年相当,但是科目的难易程度差别很大,今年的物理题较为简单,但化学题难度上升。

  就物理题而言,今年有一道实验题,将实验背景设置在了实验室之外,考查的都是课外知识,让不少考生陷入茫然。其实,解答这道题所用的方法都是课本上的,这种命题方式凸显了新课改理念,可能成为今后考试命题的方向。

  这道实验题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一道发散思维性问题,让考生回答会影响到实验测量结果的因素,这也很贴近新课改理念。

  化学题的难度有所增大,正是因为化学题变难了,使得很多考生临场不适应,因为以往化学题都是较容易的,考生也喜欢先做化学题,但是发现化学题很难后,很多考生没有及时做出调整,在一些难题上浪费了时间,直接影响了整体成绩。

  生物试题的整体难度与去年相当,考查内容也相对平和。

  总之,正是物理化学的难易情况发生了颠倒,使考生不太适应,从而影响了考生的发挥。不过,在大家都感觉题目较难时,估分时不应过于悲观。

  【相关链接】部分省市作文题目

  河南(全国卷1):材料作文,考生根据所给材料自选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胡锦涛、温家宝等党政军领导人迅速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

  十多万解放军、武警和公安民警,各省市的救援队、医疗队、工程抢修队迅速进入灾区。港台救援队和国际救援队飞赴灾区。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灾区。救援物资从水陆空源源不断运进灾区。

  一位中学教师趴在讲台上用生命保护了下面的四个学生。一位失去15个亲人的县民政局长连续指挥救灾五天只睡了七个小时。幸存者的生还奇迹在不断突破,100小时、150小时、196小时……

  中央电视台24小时播报。19日14时28分举国哀悼。

  一样的爱心,不一样的表达。捐款、献血、义演、关注……

  上海:平常大家关注更多的也许是“我们”,如果把视线转向“他们”,你会看到什么,又会想到什么?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不写成诗歌。

  四川:以“坚强”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江苏:好奇心

  广东:不要轻易说“不” (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改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