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太邻国强化对华战略关系(图)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网6月1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0日发表题为《亚太邻国强化对华战略关系》的文章指出,中国与日本、俄罗斯、韩国、越南这四个国家的关系没有受到政局变动和具体问题的影响和冲击,反而更上一层楼,战略性不断突出,关系更加深入,说明各国越来越注意从战略层面和长远角度考虑对华关系,这对加强亚洲区域合作、建立和谐亚洲、推动亚洲战略格局向良性互动方向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近期,中国外交比较活跃,尤其是与周边几个主要国家的元首外交频繁。

  先是胡锦涛十年来首次以中国元首身份访问日本,接着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上任伊始就访问中国,紧随其后的是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最后是越共总书记农德孟访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中国与周边四个主要国家进行了元首会晤,实属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四次元首外交不仅分别开创了中国与四国关系的新篇章,而且都把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关系放在突出位置。胡锦涛访日提出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梅德韦杰夫访华宣示中俄将继承和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李明博访华把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农德孟访华提出在原有的“四好精神”和“十六字方针”下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胡锦涛主席访日提出要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并发表了中日第四份政治文件,把2006年提出的战略互惠关系最终以政治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正式确立了中日作为亚洲两个强国同时并存的关系准则和战略走向。

  梅德韦杰夫访华虽时间短,但战略内涵和象征意义巨大。这是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的首次访华,而且把中国作为其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国之一,表明俄新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此次访问实现了中俄关系第二次平稳过渡。第一次过渡发生在耶尔辛与普京权力交接后,普京继承并大大充实和发展了耶尔辛时代确定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华实际上发出了俄罗斯在完成了普京与梅德韦杰夫的权力交接后维持和强化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信息。

  而李明博访华的意义在于把中韩关系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台初期,李明博强烈的亲美倾向引起了中国的担忧,而上任后首先访问美日,更加剧了中国对李明博可能进一步靠拢美日、疏远中国的担忧。

  李明博此次访华特地考察韩国在华投资集中地山东省,并作为地震后第一个外国元首访问灾区,显示李明博政府希望借此消除中国担忧、发展中韩关系的愿望。

  李明博主动提出把中韩关系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此表明韩国新政府在美日中俄间奉行“四强外交”,也预示着中韩关系将突破双边范畴而具有影响地区局势发展的战略性。

  农德孟访华也具有特殊意义。此前中越因为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一直以“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同志”的“四好精神”作为双边关系的指导方针和原则。

  近年来,随着中国作为“金砖四国”和越南作为“钻石十一国”的新兴经济体角色越来越突出,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农德孟访华正式明确了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意味着中越将在原有的四好精神和十六字方针指导下更加突出战略性。

  四国都要求与中国建立和强化战略关系,是因为随着国际格局的深刻调整,尤其是亚太地区战略格局的深刻演变,都从长远战略角度来运筹各自外交战略,不再满足于发展单纯的经济关系,而越来越把中国作为重要战略借重力量。

  中国与这四个国家的关系没有受到政局变动和具体问题的影响和冲击,反而更上一层楼,战略性不断突出,关系更加深入,说明各国越来越注意从战略层面和长远角度考虑对华关系,这对加强亚洲区域合作、建立和谐亚洲、推动亚洲战略格局向良性互动方向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韦弦)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 农德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