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区经济形势不乐观

  中新网6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题为《欧元区经济形势不乐观》的评论文章说,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5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升至3.6%,高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今年3月以来欧元区通胀率再一次达到历史纪录高点。
市场普遍预计,面对通胀上扬和经济减速的“两面夹击”,欧元区经济增长拐点或已显现。

  文章摘录如下:

  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欧元区通胀率最近一段时期接连走高。今年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达到3.6%,这是自欧洲中央银行12年前开始对拟采用欧元的国家进行通胀率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尽管欧元区通胀率在4月份回落至3.3%,但5月份的初步数据表明,现在断言通胀压力缓解还为时过早。经济学家们此前预计,欧元区5月份通胀率会上升至3.5%。欧盟委员会在4月下旬发表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中也曾估计,欧元区通胀率应在今年第二季度逐步回落。但截至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9个月突破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

  欧元区通胀率再度走高与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上升有较大关系。高油价导致法国和英国等多个欧盟成员国的有关团体纷纷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欧洲央行管委会等5月31日对外界表示,目前持续攀高的国际油价已经制约了货币政策,贷款成本也因此被大幅提高。即使国际油价未来停止继续飙升,但欧元区通胀率在减速之前,仍会在目前水平停留数月之久。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的不平衡性也日益显现。欧盟5月份欧元区经济人气指标保持不变,仍为97.1,这表明该地区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将从第一季度的2.2%减缓至1.5%。但欧洲南部的经济人气5月份继续恶化,而欧洲北部的经济前景更为稳定,两地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差距进一步扩大。

  肆虐全球的美国次贷风波迄今为止并没有结束的迹象。虽然华尔街金融机构遭受了巨大损失,但是欧元区及英国的金融机构亦遭遇次贷狂潮的猛烈冲击,致使欧元区正经历著历史上最严重的信贷紧缩。信贷紧缩背后是商业银行间相互提供短期信贷支持的意愿大幅削弱,而银行融资成本的提高也在所难免。

  其一,欧元区主要商业银行不同程度地介入了次级债产品投资,而次贷风波对次级债产品的价值造成了致命打击,由于投资损失较为严重,商业银行被迫大幅减记次级债资产,并提高减值准备。

  其二,近年来欧元区商业银行较多地利用结构性投资工具进行高风险投资。结构性投资工具中的资产平时是表外资产,不需要合并和披露,但其遭受严重损失时,它旗下的资产仍需并入表内进行核算。在次贷风波中遭遇“滑铁卢”的结构性投资工具不得不重新并入资产负债表,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无异于雪上加霜。因此,商业银行亟须提高流动性资产的比重,致使其不仅不愿意向同行提高信贷,甚至不愿意向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新贷款。

  其三,市场风险的扩散提高了欧元区银行业对信贷的厌恶程度。在次贷风波的冲击下,2007年全球信贷机构产生的损失超过了2000亿美元,而2008年一季度国际银行业的损失还在进一步扩大,还有可能进一步扩散到其它领域。

  20世纪90年代至今,欧元区发达国家跟随美国兴起了透支消费浪潮,这使得欧元区消费增长趋于强劲,表现为绝对数字不断上升。如今,由于出口和投资对GDP贡献逐步增大,消费对GDP贡献率已逐步缩小。

  一是欧元区消费者信心低迷不振。从目前来看,次贷风波并没有对欧元区经济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其对美国经济、就业、消费以及投资增长造成显而易见的冲击,美国及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的境况,自然会在短期内沉重打击欧元区消费者信心。

  二是欧元区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有所下降。受次贷风波冲击的欧元区银行业遭遇严重损失,诸多非金融企业亦步履维艰,致使工资水平停滞不前。加之欧元区的通胀水平屡创新高,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水平难以摆脱缩水的尴尬境地,未来消费增长将可能进一步放缓。

  三是次贷风波所产生的信贷紧缩进一步抑制消费增长。欧元区的信贷紧缩不仅压缩了消费者所获取的信贷额度,而且迫使消费者纷纷推迟大额消费计划,进一步打击消费增长。

  如果欧元区投资增速大幅放缓拖累经济增长,通胀压力居高不下,次贷风波肆虐依然不见好转,消费增速则持续大幅下滑,并将形成“投资放缓—经济恶化—消费停滞—经济下滑—投资进一步放缓”的恶性循环。(寒江雪)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