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举行走进考古发掘现场 首次开放考古工地

  中新网郑州6月10日电(记者朱晓娟)6月10日,河南省文物局在河南博物院举办了“揭开考古发掘神秘面纱”活动培训,向来自省会郑州部分高等院校的大学生代表讲授考古学基本知识,同时拉开了“揭开考古发掘神秘面纱——走进考古发掘现场”活动的序幕。
据悉,这是河南省首次对社会公众开放考古工地。

  6月14日是中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河南省文物系统将在“文化遗产日”期间,通过文物景点和博物馆的免费或优惠开放、举办展示古代中原文明及考古成果的展览、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让公众了解和享受文化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河南省文物局筹备开展“揭开考古发掘神秘面纱——走进考古发掘现场”活动,协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郑州师专等高校,选派11名优秀大学生代表参加这一活动。

  在10日进行的培训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新平讲授了考古学发展史、考古学基本理论、河南的主要考古学文化等基础知识。大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增添了对中原文化的自豪感。

  按照活动安排,6月11日,11位大学生代表将前往考古发掘工地,现场听取考古专家的讲解,并亲自动手体验考古发掘工作。此次活动涉及荥阳市关帝庙遗址和正在发掘的新郑市胡庄墓地。荥阳市关帝庙遗址是河南省入选“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5个考古发掘项目之一,同年也荣获国家田野考古质量奖。新郑市胡庄墓地是以2座带封土的战国晚期韩国王陵级大墓为主的大片墓地,也是郑韩故城外围的重要墓地之一,填补了东周列国王侯陵墓的发现空白,是目前为止最为重要的发现。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