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顶尖专家首次同台手术 全程视频直播(图)

两岸专家正在一起做手术。
两岸专家正在一起做手术。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通讯员彭宁)昨天,一位在大陆生活多年的台商,在积水潭医院接受由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和台湾奇美医院院长高振兴联合主刀的颈椎间盘置换手术。这是海峡两岸顶尖专家首次合作进行手术。

  昨天上午9点30分,手术正式开始。两个小时后,手术宣告成功。预计术后2到3周,患者即可恢复活动。

  奇美医院院长高振兴介绍,患者长期生活在大陆,希望能在大陆手术。因奇美医院与积水潭医院长期有合作关系,于是决定联手进行,以在建立两岸医疗合作关系的同时,为临床医师透过屏幕交流会诊开辟新通道。


  现场

  两岸医院同步直播

  当天早晨,积水潭医院在报告厅对手术进行视频直播,与此同时,在台湾奇美医院内,多名医生也通过现场视频同步观看手术,并就病人情况与积水潭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研讨交流。

  在积水潭医院的报告厅内,多名来自台湾的记者认真地记录着两岸专家对病例的交流意见。由于专家交谈中频频出现医用领域的专业术语,为了能弄明白意思,这些记者不时操着“台湾味”的普通话,请身边的积水潭医生作解释。

  揭秘

  摄像头位置花心思

  积水潭医院介绍,此次手术是海峡两岸首次进行远程会诊直播,为使效果达到最佳,医院在摄像头的安装上花了很多心思。虽然把摄像头装在医生的头灯上时,画面最为清晰,但考虑到医生头部转动时,整个画面也会随之旋转,为防止观众产生眩晕感,遂放弃此方案。

  为了能拍到近距离的画面,且使影像更为清晰,医院最后决定将摄像头固定在无影灯上。但不可避免的是,医生们在手术时,站位会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因此在某个时刻会遮挡住镜头。

  对话·台湾奇美医院院长高振兴

  两岸医疗事业互补性很强

  记者:原来想过和大陆医院进行手术合作吗?

  高振兴:没有。我们医院是以脊柱外科为特色的医院,多年来和大陆具有相关特色的医院都有比较密切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关系,但一直没有机会进行同台手术。虽然我在台湾的手术已经排到7月,但因为是两岸合作的首例手术,所以特意赶过来。虽然手术本身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难度,但仍会全力以赴。

  记者:需要提前做什么准备?

  高振兴:我是一个多月前向北京市政府和市卫生局递交的医师执照及手术申请。在对我的资质进行审查和登记后,我这次可以和田伟院长在同一张手术台上做手术。

  记者:怎么看待此次手术?今后还会考虑与大陆再次合作手术吗?

  高振兴:两岸医疗卫生事业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这次手术,我们认为应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多个医疗学科领域的交流。今年11月,我们还将共同成立中华脊柱医学会。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振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