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10万人举行烛光集会 李明博拟邀对手任总理

6月10日晚,韩国民众举行烛光集会,抗议恢复进口美国牛肉。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6月10日晚,数万韩国民众在首尔等地举行烛光集会,以抗议韩国政府向美国牛肉开放市场。这是首尔自2004年3月举行反对弹劾卢武铉总统的示威以来,首次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另据韩国《朝鲜日报》6月11日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决定邀请前大国家党代表朴槿惠出任政府总理。

  *** 示威活动规模庞大

  据警方统计,当晚首尔有8万人参加烛光集会,为发生牛肉事件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主办方的统计人数更高,为70万人。韩国媒体则估计在20万到40万之间。

  烛光集会于当晚7时正式开始。但从当天下午5时开始,就有至少1万名示威群众占据了从世宗路十字路口到崇礼门的道路。后来,从世宗路十字路口到太平路、南大门的首尔主干大道被示威群众挤满。示威者高唱《清晨甘露》以及《大韩民国宪法第一条》等歌曲,群情振奋。之后,他们高喊“重新进行谈判”、“审判李明博”等口号,敦促政府尽快解决牛肉事件。

  当晚7时40分前后,农林水产食品部长官郑云天来到示威现场,令示威群众异常激动。当他在光化门地铁站附近露面后,100多名示威者将他包围,高呼“亡国奴”、“郑云天下台”、“李明博下台”等口号。据陪同郑云天的一位人士解释:“部长官是亲自来表示道歉的。”

  农林水产食品部长官郑云天(圈内)10日晚在烛光示威现场露面后,立刻被示威群众包围。

  当晚9时15分许,示威群众朝着青瓦台总统府方向行进,但被警方在路口用集装箱设置的路障拦住。部分示威群众在集装箱前堆积了塑料泡沫,想要踩着越过集装箱。但在周围示威者高喊“和平示威”后,他们于10分钟后撤走塑料泡沫,放弃了过激行为。

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当天参加示威的既有普通市民,也有形形色色的团体,可以说是全民“总动员”。示威者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有老人也有小孩,甚至还包括僧人和修女,很多市民甚至举家出动。

  首尔警方为了应对此次示威,特地调动2.1万名防暴警察维持秩序,并部署高压水龙头以随时驱散过激的示威者。

  除了首尔以外,韩国其他地区共有6.2万余人(此为警方统计,组织方统计为30万)参加烛光示威。

  韩国曾是美国牛肉第三大进口国,但自美国2003年年底确认第一例疯牛病后,韩国一度停止进口美国牛肉。今年4月,韩国与美国达成开放市场进口美国牛肉协议,其中甚至可能进口极易感染疯牛病的年龄30个月以上的肉牛。这在韩国民众中引发轩然大波,反对者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强烈批评李明博政府的决定。迫于压力,李明博政府已经表示,韩方将要求美国书面承诺出口至韩国的牛肉必须来自年龄30个月以下的肉牛。

  *** 朴槿惠或出任新总理

  据青瓦台总统府的知情人士透露,执政党的一位人士10日告诉一名议员说,李明博将于不久之后邀请朴槿惠出任总理。据称,为了不给新总理造成负担,牛肉问题将由已提出辞职的现任总理韩升洙负责解决,青瓦台则将在重组后再宣布总理和各部长官人选。李明博目前正考虑同朴槿惠会晤。

  据悉,朴槿惠是前总统朴正熙之女,曾担任大国家党党首,是李明博在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她曾于2007年6月宣布竞选韩国总统,但在党内竞选阶段败给李明博。外界认为,她有能力使派系林立的大国家党团结起来,协助稳定李明博政府。朴槿惠阵营也希望她在眼下“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

  韩国总理韩升洙于10日上午向李明博总统提交了内阁总辞呈,这样,韩国新政府在上台短短107天后就不得不重新组阁。目前,李明博正在研究政府改组方案。预计他最快将于13日撤换总统秘书室半数以上的高级秘书,其中包括韩国总统室室长柳佑益。此外,他还可能在13日撤换总理韩升洙以及农林水产食品部长官郑云天、保健福利家庭部长官金圣二、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金道然等数名内阁部长官。据悉,李明博将根据道德情操和业务能力作为主要考核标准,来确定人选。尽管李明博本人从商多年,但他此次将主要提拔政界人士。

  (信莲)

  *** 链接:韩国国会议员朴槿惠简历

  朴槿惠1952年2月2日出生于大邱,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1970年至1974年,她就读于西江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理科学士学位,1987年获台湾文化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头衔。朴槿惠精通英语、汉语,擅长书法,喜欢散步与读书,喜欢传统韩国菜,未婚。

  在韩国,朴槿惠并不是陌生的面孔。人们提起她时,总不免想到她的父亲,那个统治了韩国将近19年的前总统朴正熙。生活于总统之家,朴槿惠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因为父亲的关系,朴槿惠对政治事务有着非同一般的敏锐性。然而,双亲相继被刺杀也令朴槿惠过早地尝到了政治的残酷性。

  1997年,她加入大国家党,1998年4月在其父朴正熙的出生地——庆尚北道和大邱赢得中期选举,当选国会议员。当时她竞选的口号是“为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尽一点力”。2004年3月和7月,她两度当选大国家党代表。

  2002年,她以平民身份赴平壤访问,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接见。2006年5月20日,身为大国家党领导人的朴槿惠来到首尔西北部的一个大学选区,为给本党候选人吴世勋竞选首尔市长助威,却遭到一个男子的袭击,右脸被刀划伤,伤口从耳朵一直到下巴,有11厘米长。

  2006年6月,朴槿惠辞去大国家党党首职务,2007年6月宣布竞选韩国总统。今年1月,她作为李明博的特使访问中国,受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见。她说,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飞速发展。在新形势下,韩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扩大合作,进一步提升韩中关系,谋求共同发展,共同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继续做出积极贡献。(信莲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云天 | 官郑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