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 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消息

团代表议工作方式 不善用网络凝聚青年就会落伍

  “车友会、登山会……随便发个帖子就有3万多人浏览,即使只有十分之一响应,也是个庞大的数目!要是青年人流行的手段咱们都不使用,就要永远追着青年人跑,还谈什么凝聚、引导、服务?!”团北京市委书记刘剑激动地说。


  这是11日上午发生在团十六大小组讨论会上的一幕。如何利用网络创新共青团凝聚青年的 手段,成为代表们热议话题。

  团上海市委书记潘敏说:“先要同网络社团的青年进行沟通,有了沟通再提供服务,为他们提供服务后自然而然就起到了引导作用。凝聚青年的关键还是要为他们提供帮助。”

  中国进出口银行团委书记杨川进说,目前互联网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青年网民的数量还在不断增长,面对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新挑战,团组织应该加强青年网络阵地建设,更好地发挥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年的作用。

  网络助灾区团组织高效工作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团德阳市委何升元就通过网上论坛、QQ群发布了一连串招募志愿者的公告。一周后,他又通过各地共青团网站上公布的公共邮箱,向各兄弟省市共青团,甚至向团中央发去了求助信。

  “最快的仅半天时间就给出了邮件回复,募得善款两万元。”何升元代表说,如果不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团德阳市委的抗震救灾工作不会那么迅速、高效地开展起来。

  团绵阳市委书记廖雪梅代表对此亦有同感。她说:“地震刚刚发生的那几天,我们上不了网,没法上传信息,招募志愿者只能通过画海报,然后到处贴,招募范围仅限于本地青年。后来在网上发了号召,一天内,就从各地涌来1万多名志愿者。”

  抗震救灾期间,成都共青团网站是灾区更新最早、更新速度最快的共青团网站。

  “不管怎么说,我们是省会城市,在全省各地团属网站不同程度受到地震影响的时候,我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把最新的工作进展上网。许多地方电话联系不上,但网还是可以用的。各地的团干部都在看着我们。”团成都市委书记刘筱柳代表说。

  福建、浙江团结网上自组织

  除了建设团属网站,团组织团结、服务网上青年自组织的工作也在各地基层慢慢展开。

  在福建宁德,周宁、寿宁两县先后成立了周宁浪淘沙论坛团支部、寿宁在线论坛团支部两个网上团支部,通过论坛上的跟帖、发帖开展团员登记、入团申请、投票选举、表决议事等工作,首次在虚拟世界中尝试团建工作。

  在浙江舟山,岱山县吸收优秀青年QQ群为会员团体,采取“会员自助制”方式在会员之间搭建活动平台,一时间,野外烧烤、周末KTV、单身青年派对、团队篮球赛等平日里青年喜爱却又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活动遍地开花。

  服务到位的团组织犹如一枚磁石,吸引着各类网上青年自组织的加入。

  福建福安市最大的户外运动组织——穿越者户外运动俱乐部主动联系地方团委,要求成立团支部。

  有网上团支部收到网友回帖:离开学校这么久,还是第一次过上团的组织生活,团组织还没有忘记我们。

  团十六大福建代表团代表、团宁德市委书记谢再春说:“我们常常讲,我们和网上青年自组织是合作关系。正规军也好,野战队也好,殊途同归,为的都是更好地为青年人服务,把青年人凝聚起来。”

  北京团组织在探索网络凝聚青年上有新突破。

  “一边上网查资料,一边听音乐和脱口秀类节目让人很放松。”、“听众可以用"丢纸条"的方式在网上留言,互动性很强。”2005年12月,由团北京市委创办的青檬网络电台正式开播,电台以青春活泼的气质吸引了大批青年听众。

  目前,每天通过不同方式收听“青檬”的大学生已经超过8万人,并且日收听人数还在以每月3000至5000人的速度稳定增长。

  小组讨论会上,刘剑代表说:“现在的青年自组织大多通过互联网联系组织开展活动,我们共青团作为团员青年的朋友,也要使用网络手段来组织、凝聚青年,不能落伍了。”(记者王烨捷 张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宁 | 何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