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首次对社会公众开放考古工地

  新华网郑州6月11日专电(记者桂娟)为迎接6月14日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河南首次对社会公众开放考古工地,11名在校大学生代表在接受了考古学基本知识培训后,走进了两处考古工地,开展“揭开考古发掘神秘面纱--走进考古发掘现场”活动。


  11日上午,荥阳市关帝庙遗址迎来了11名大学生。这一遗址是河南省入选“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5个考古发掘项目之一,同年也荣获国家田野考古质量奖。

  大学生们在现场听取了考古专家李素婷的讲解和指导后,拿起了手铲,亲自动手体验考古发掘工作。

  正在发掘的新郑市胡庄墓地,是以两座带封土的战国晚期韩国王陵级大墓为主的大片墓地,也是郑韩故城外围的重要墓地之一。在考古队领队马俊才的讲解下,大学生们仔细观看,有的还不时记着笔记。

  郑州大学历史系三年级学生刘齐说,第一次走进考古工地,感受很深,跟以前的想像大不相同。通过亲身体验认识到,考古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也是一个很艰苦的工作,正如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所倡导的:“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说,由于考古发掘工作的特殊性,对公众开放考古工地,目前只是个尝试,首选优秀大学生参加,今后将有更多的群体获得参观考古工地的机会。

  与此同时,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期间,河南文物系统将通过文物景点和博物馆的免费或优惠开放、举办展示古代中原文明及考古成果的展览、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让公众了解和享受文化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