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节迈入第25个年头(图)

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博物馆。 中新社发 李绍智 摄

  中新网6月12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题为《探讨华人文化节》的文章说,马来西亚华人文化节一方面以多元化的内容与形式让民众参与其盛,另一方面又促进民族文化各领域内涵的提升,凸显地方文化特色,并鼓励一定程度的各族文化交流,其对文化建设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

  文章摘录如下:

  根据《星洲日报》5月10日之新闻,2008年的全国华人文化节择定10月10至12日在亚罗士打举行,由吉打州华堂轮值承办。


  华人文化节是在一个相当集中的时段内所呈现的一系列重要文化活动(包括文化村、演出、展览及文化研讨会)。文化节一方面以多元化的内容与形式让民众参与其盛,另一方面又促进民族文化各领域内涵的提升,凸显地方文化特色,并鼓励一定程度的各族文化交流,其对文化建设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

  屈指一数,一年一度的全国华人文化节之举办至今已迈入第25个年头了。对文化节与文化建设整体认知问题之探讨与交流,应是持续不断的工作(尤其是举行各州文化节负责人的交流会)。回归文化节之规划性和实质性效能与目标,放眼长期的文化教育工作以及凸显地方寻根特色等问题,都应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反思。

  所谓温故知新,文化节轮办者须不忘审视1997年对文化节的总结建议,即从5个方面去加强文化的建设与交流,包括:

  (一)集合全国华人各领域之优秀节目作综合演出、观摩与交流;

  (二)动员州内各县区华团配合中秋节举行文化活动,使之普及到社会基层;

  (三)邀请友族出席和呈献节目,以促进文化交流;

  (四)举办文化专题研讨会,对文化领域各课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文化建设的建议或方案;

  (五)与各华文报配合,整理并出版当地华人史料。

  我们应审视文化节的运作方式是否已趋向形式化?是否过于注重排场或追求大型化?我们也应审视动态文化和静态文化项目之经费与资源分配问题,包括实质性的文史研究项目缺乏长期性的关注。

  各州的文化节主办方应多多交换各州所累积的经验和心得,检讨和总结过去的工作。华总之全国华团文化咨询委员会(文谘会)应作出更大的协调努力,强调检讨报告与交流之重要性。

  文谘会虽于2001年出版了《马来西亚华人文化节资料集(1984-2000)》,但一本可供各州人员在筹备工作上参考的《文化节工作手册》是必要的,其内容可包括前述之5项总结建议、文化节的工作程序、仪式、组织、经费预算及各项工作须知(如接待、交通、宴会之妥善安排)。

  以应急的方式来搞文化项目是不可取的。文化节不只是热闹的“节日”气氛,其更大的意义是平时不断推动文化工作(包括历史、文学、教育等)的一次成果报告。因此,善用文化基金、人力资源以及大力奖助文化工作者和培训接班人的问题都是文化节主办方不容忽略的长期性问题。

  除了办好华人文化节,华团领导机构更须在华人文化建设工作上具备策略性思维和推动本土文教工作的坚定理念,因为策略性方向将决定成效,本土理念才能化为不竭的行动力量。(刘崇汉)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