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陆克文访日强化澳日全面合作

  新华网东京6月13日电(记者刘赞)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8日至12日对日本进行了访问,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访日。12日,他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加强两国间“全面的战略、安全和经济伙伴关系”,明确了双方未来在安全保障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方向。


  扩大安全合作

  在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安保合作是第一个重大议题。

  去年3月,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与到访的时任澳总理霍华德共同签署了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这一宣言的主要内容是,两国制定关于加强安保合作的行动计划,加强两国外长和防长对话,定期举行由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安保磋商。

  而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则说,双方确认将通过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及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两国安保合作,要“共同为亚太及更广大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双方将讨论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方法和途径。双方还确定了下次“2+2”安保磋商的时间和地点。

  由此可见,福田和陆克文不仅继承了前任的政策,而且还有所发展——不仅要扩大合作方式,还要走出亚太地区。

  在与美国关系上,联合声明明确提到,两国均为美国盟国,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继续存在的重要性,认为日澳双边合作有利于促进日美澳三国合作。

  强化经济关系

  强化两国经济关系,是陆克文此次访日的第二个重要目的。

  虽然日澳两国均为发达国家,但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日本资源缺乏,澳大利亚正好拥有丰富的资源;澳大利亚是农业大国,日本食品不能自给,是农产品进口大国。双方经济合作大有可为。

  在联合宣言中,经济关系成为继安保合作之后的第二大课题。双方领导人强调了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及两国经济的高度互补性,认为经济合作协定和自由贸易协定将给两国加强和深化经济关系带来良好机会。双方承诺将为就此达成全面和互利的协议而努力。双方强调了澳大利亚向日本稳定提供食品、能源和矿物出口的重要性。双方还决定加强服务贸易和金融领域的合作。

  寻求相互政治支持

  互相寻求在国际事务中的支持,是此次陆克文访日的又一个重要内容。

  目前福田政府在国内的日子相当难过,外交成就是福田赢回国民支持的重要手段。当前日本外交的头号课题是将于7月在日本举行的八国峰会。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将是峰会的主要议题。福田希望在峰会上发挥“领导力”,并希望向世界推销日本提出的“按行业设定减排目标”的减排方式,取得“后京都时代”的主导权。陆克文在联合声明中强调了“日本作为峰会主席国的领导地位的重要性”;而关于“按行业设定减排目标”的减排方式,陆克文也表示,这一方式对促进全球范围内各行业的减排行动是“有用的”。

  在陆克文方面,希望寻求日本对其“亚太地区共同体”构想的支持。这一构想是陆克文4日在悉尼提出的,主要内容是希望亚太地区国家能成立一个类似欧盟的机构。陆克文在12日的《朝日新闻》上发表文章称,日本是澳落实“亚太地区共同体”构想的最重要伙伴。

  分析人士认为,相互政治支持并没有达到令双方满意的程度。对于日本提出的“按行业设定减排目标”的减排方式,澳方仅仅一句“有用的”评价恐怕还不足以使日本满意。对于澳大利亚提出“亚太地区共同体”的设想,联合宣言也没有明确支持这一提法。而在两国间最大的政治问题——捕鲸问题上,双方更是未能取得突破。联合宣言中没有提及这一问题,福田只是在两人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称,双方就“冷静地讨论”这一问题达成了一致。陆克文则强调捕鲸问题只是“朋友间的意见不同,不会损害两国间友好关系”,并表示澳方将“花一定时间”寻求“外交解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