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书报业总工会罢工 市民无报纸可读(图)



题图:巴黎市民走过冷冷清清的法国《世界报》总部门前。
题图:巴黎市民走过冷冷清清的法国《世界报》总部门前。

  “今天的新闻真正好, 可是有铜板也买不到”

  法国前天无报纸

  法国人喜欢看报纸。街头、咖啡店、地铁车厢,随处可以见到手持报纸的男女老少。然而12日,受罢工影响,对报纸有着特殊感情的法国人只好无奈地与他们的“亲密朋友”短暂告别一天,接受法国“今日无报纸”的现实。

  总工会发出罢工令

  读报习惯被“劫持”

  许多巴黎市民习惯在地铁和公交车上看报,尤其是在早晨上班的“高峰期”。

在巴黎,订阅报纸的人很少,大多数人是上班路过报亭时买报在路上读,因为不少公司规定:在工作时间禁止看报。

  但在12日,这道市井风景暂时消失了。

  12日中午时分,巴黎13号线地铁车厢内,一位年轻的法国女孩正捧着一本数独游戏书在津津有味地填着。坐在她旁边的一位老人也将目光凑了过去,在心里默默跟着她一起游戏。不久,女孩感觉到了老人关注的目光,便把书伸到了老人面前。老人会心地笑笑,随后无奈地说道:“有点无聊,我以前坐地铁的时候,都是玩报纸上的游戏。”

  巴黎西北近郊克里西市街头的咖啡店12日生意依然兴隆。人们三五成群悠闲地围坐在圆桌旁,左手端着香浓的咖啡,右手却好像不知所措地在随意摆弄着咖啡勺、餐巾纸。而往常,大多数人右手里握着的应该是形形色色、不同种类的当日报纸。当然,少了报纸提供的热门话题,咖啡店变得安静了许多。

  通常会在下午开门营业的书报亭12日也变得“无精打采”。因为没有当日的报纸可卖,货架上显得冷冷清清。有些书报亭的老板索性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关门休整。

  法国书报业总工会为增强工会在企业内部的影响力,号召该行业从业人员11日全天举行罢工。罢工影响了法国12日各类报纸的出版发行,造成了法国当日无报纸的现象。

  法国媒体报道称,去年6月13日,由于年度薪资协商出现争议,法国总工会领导下的法国印刷工人曾发动为期一天的罢工,导致法国民众当天没有报纸可以阅读。而印刷厂资方组织强烈抨击工会决定在法国即将举行国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的前四天罢工,表示罢工行动“使读者无法取得在此选举期间格外重要的信息”。一些资方人士则称:“大选被劫持了!”

  各大报上网找出路

  老订户“望洋兴叹”

  针对法国书报业总工会12日的罢工号召,法国各大报纸也都提早作出了反应,纷纷在各自网站上发布公告,向读者解释为何无法购买到12日的报纸,并将应该于12日出版的报纸的主要内容刊载在网站上,以方便读者浏览查询。

  同时,包括《世界报》、《费加罗报》、《回声报》、《解放报》在内的法国12大报业集团11日对罢工予以谴责,指责这一举动“会毁掉法国报业”,并在一封联名公开信中呼吁罢工者更多地考虑到自己的责任,尽快结束罢工。

  路透社报道称,法国大部分主要报纸包括《费加罗报》、《世界报》、《解放报》以及商业性的报纸如《回声报》等都可以上网阅览,但老订户还是偏爱阅读印刷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