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53.7%公众认为校长是决定中学发展首要因素

  53.7%公众认为校长是决定中学发展首要因素

  公众认为中学校长最重要素质是懂教育、会管理、富有人格魅力、敬业、爱学生、有思想

  汶川特大地震中,临近震源中心的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教学楼岿然不倒,全校2200多名师生无一伤亡,被人们称为“奇迹”。
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人们感动感慨之余,也在问:我们的中学里,还有多少叶志平?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搜狐教育频道对2662名公众进行调查发现,45.5%的人认为叶志平只是做了一个称职的校长应该做的,68.0%的人认为中国像叶志平这样的中学校长实在太少了。

  “一校之魂”

  西北大学教育技术专业博士生汪颖一直记着自己的中学校长。毕业20年了,这位校长的名字她还能脱口而出,是她心目中最有魅力的校长。

  “第一次开新生会,我们都很紧张,校长用他的南方普通话说了一句,"我现在就是你们的headmaster!"大家一下子都笑了。Headmaster这个词当时初一学生刚学过,知道就是"校长"的意思。校长知道我们刚学这个词,还用这种夹杂英语的句子,都是我们当时流行的语言!”汪颖告诉记者,这位校长,后来成为他们市的副市长,分管教育,每次在电视上看到他,都觉得很亲切。

  调查中,76.6%的人表示“记得”自己的中学校长,18.7%的人表示“不记得”。20.7%的人表示对中学校长印象很好,54.7%的人印象一般,只有8.5%的人印象很差。值得注意的是,在参加调查的公众中,有80.9%的人已中学毕业10年以上。

  调查同时显示,53.7%的人认可校长是决定一个中学发展的最重要因素,29.4%的人认为中学校长对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一校之魂。”河北乐亭第三中学校长杜淑华这样形容校长对于一所中学的意义。她曾在唐山市举办的校长培训班上听到一个比喻——“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打败了一只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

  “中学校长和大学校长是不一样的。大学校长再变,历史积淀下来的精神、风气,不会因此而改变。”汪颖曾对国内中小学进行了长期的调研,她发现,中小学的校长很有权威,对学校有很强的推动作用。换了一个好校长,成绩一下子就上去了;换了不好的校长,学生成绩可能几年都赶不上去。

  当一个好校长有多难

  当一个好校长有多难?调查中,39.6%的人表示,只要尽忠职守,每个人都可以是叶志平,35.8%的人却认为“太难了”。

  “责任高于一切,成就源于付出”。印在桑枣中学墙上的这句话让杜淑华印象深刻。“五体投地。”她用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对叶志平的崇敬。同时,她又在想:“假如发生在我们这儿,有多少校长、教师能像他那么做呢?”

  “最大的困难是舆论的压力。”担任多年校长的杜淑华有自己的顾虑,“如果没有发生什么,房子看上去好好的,总去加固它,上面的领导、老师们会咋看?而且,钱从哪儿来?就算去化缘,化缘的地方能不能接受这个事,都很难说。”她觉得像叶志平这样坚持加固这个楼“简直不可思议,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奇迹”。

  一位刚带完毕业班的班主任老师说,校长的任期最多就是3~5年,5年之内是希望尽量出成绩的。建筑物的加固通常就要2~3年的时间,平时也看不出什么效果,所以很多人觉得可以缓一缓,不愿意下苦工夫。学校拨款有限,很多校长就宁愿发给老师,让他们补课、加班,提高成绩和升学率,或者宁愿把楼的外表修得更加富丽堂皇,因为这些都是可以被直接看到的。

  “学校是比较软弱的部门。”内蒙古一所中学的校长指出,“盖教学楼,学校自己不能插手,都是政府招标的。盖楼有直接的工程监理,学校没资格监工,校长即使精通工程,也没办法提供建议,因为包工头不认可,根本不听。”

  “没有蒋茂堂的"新苑"不再是新苑,没有"新苑"的蒋茂堂也不再是蒋茂堂。”有人这样评价蒋茂堂和“新苑”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关系。

  从开办到现在,学校一共搬了五次家。最后一次,当被人从一个没有地板和护栏的小厂房里赶出来的时候,蒋茂堂下定决心要自己设计修建一座教学楼。他找到当地的一个投资商,自己设计,建成的教学楼三层双面,24个教室,采光充足。“我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学环境。”他说。

  “不爱学生,会管理、有思想有什么用”

  “其实在很多中学的孩子眼中,校长是至高无上、备受尊敬的,如果他们能和学生有具体的接触,一个眼神、一句话都能起到很大的影响。”汪颖说。

  什么是中学校长最重要的素质?调查显示,排在前8位的分别有懂教育(70.7%)、会管理(68.9%)、富有人格魅力(66.9%)、敬业(65.2%)、爱学生(54.0%)、有思想(53.5%)、平等对待学生(38.9%)、课上得好(11.3%)。

  “爱学生。”杜淑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一项。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前,她曾认为有思想、会管理最重要。但现在她说,“不爱学生,会管理、有思想有什么用?啥叫以人为本?没有人,啥都不要想了。”

  从学校创办开始,蒋茂堂就一直睡在教室里,6张旧课桌拼在一起就是他的床。这样的环境下,他还办起了学校自己的“电视台”。

  两年前的一天,蒋茂堂走在商场里,突然看到一个屏幕上出现了自己的影像,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探头正对着自己。“这不正是自己一直想要的"电视台"吗?”他当即花了360多元把探头买了下来,办起了一个只能“现场直播”的“电视台”。后来,儿子又买来一台DV,“电视台”开始了“录播”。

  现在,每周一、三、五下午有20分钟固定用来播放孩子们自己的节目,包括英语比赛、朗诵比赛、文艺表演等。“让每个孩子都能上电视,让他们看到自己和伙伴的形象。”这个微型“电视台”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的欢乐和自信。

  “校长要抓教育教学,这个时候要像一个教授;校长要经营一个学校,这时要像一个经理;校长要管这个学校,这时要像一个县长。”杜淑华说,“还要有人格魅力。我敬业了,老师才能敬业,有规矩我得带头执行。”

  对于教育工作者,曾经有很多词语描述他们的品质,有些已经很少被人提起。调查显示,一些词语被公众认为最不应该淡忘,包括以身作则(56.7%)、百年树人(48.7%)、一丝不苟(39.9%)、无私奉献(39.6%)、园丁精神(39.4%)、鞠躬尽瘁(34.4%)、春风化雨(33.5%)、蜡烛精神(26.6%)、默默无闻(26.2%)、大公无私(23.0%)。(实习生黄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志平 | 汪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