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名片:巴渝英雄城 直辖新重庆

资料图:重庆朝天门码头。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资料图:重庆解放碑。 中新社发 金城 摄

  中新社重庆六月十六日电 题:巴渝英雄城 直辖新重庆

  作者 杜远

  奥运火炬十六日在重庆主城开始传递,行走于巴山渝水之间,迎接她的是这个中国最大直辖市三千两百万人民的企盼和热情。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山、水是巴渝大地的灵魂。大巴山、巫山和武陵山将重庆环抱其中;长江干流横贯重庆全境,横穿巫山三个背斜,形成瞿塘峡、巫峡、西陵峡,即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重庆主城依山而建,人称“山城”,冬春雨轻雾重,又号称“雾都”。


  以重庆为中心的古巴渝地区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高山大川造就了巴人顽强、坚韧的性格。公元前十一世纪商周时期,巴人以重庆为首府,建立了巴国,秦时设立巴郡;公元一一八九年,宋光宗先封恭王,后即帝位,寓意“双重喜庆”,升其配邑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得名。

  重庆身处中国西南腹地,背靠四川“天府之国”,每每历史风云际会之时,地理位置特殊的重庆屡次被推上前台。一二五八年,蒙古大汗蒙哥率四万蒙古铁骑攻蜀,却败亡于重庆合川钓鱼城下,宋祚得以延续二十年,当时欧洲之战局亦得以改变,钓鱼城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上帝折鞭处”。中华民族全民抗战之时,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并成为盟军司令部远东战区指挥中心所在地,重庆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举世瞩目的卓越贡献,同华盛顿、伦敦、莫斯科一起被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英雄城市”。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重庆也屡屡站在发展的潮头。一九九七年,经中国全国人大审议批准,重庆成为中国第四个、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西部大开发”桥头堡的作用由此凸显。二00七年,重庆获批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个中国目前行政辖区最大、人口最多、管理行政单元最多的特大型城市成为中国缩小城乡差距,完成城乡统筹的最大一块试验田。

  直辖近十一年来,坚强不息的重庆人开山凿石、架桥铺路,江河纵横、峰峦叠翠的山城已可如履平地,便捷完善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可通江达海。重庆正成为中国中西部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重庆的“内陆开放”亦有了坚实的基础。

  直辖近十一年来,重庆这个老工业基地焕发了新的活力,汽车、摩托车产业、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钢铁和有色金属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七大产业为重庆发展增添动力,预计今后五年内重庆工业产品销售值将接近一万亿元人民币。

  直辖近十一年来,重庆这座“下里巴人”的城市既保留了“码头文化”耿直、包容的特性,又少了一些浮躁喧嚣、多了一份“阳春白雪”。

  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与重庆人民坚韧、顽强的性格不乏契合之处。亚洲杯、东亚足球四强赛……历次大型体育赛事在山城重庆从来不乏热情的支持者。滥觞于重庆球迷群体的“雄起”的口号更是超越体育层面成为日常生活中催人奋进的经典言语。

  “巴水急如箭,巴船去若飞”,重庆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和发展速度引领中国西部的跨越式大发展。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